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井山裕太的初學圍棋用語(1)

譯自「NHK圍棋講座」2013年12月號~井山裕太的初學圍棋用語專欄

===

綽號與棋風


之前日本棋院曾經替「四天王」(張栩、山下敬吾、高尾紳路、羽根直樹)每個人公開募集綽號。其中給山下敬吾名人(當時)的是特別強調山下先生魄力的「全力揮擊(Full Swing)」,但結果卻沒有流行起來。聽說當時還有「鋼鐵的馬鈴薯」這樣的綽號進入了最終審核中,不過印象中好像也看到了山下先生有「幸好沒選上,讓我鬆了一口氣」的評語。
(譯註:我倒覺得鋼鐵的馬鈴薯這個綽號很棒啊,根本就是絕妙。以後我來幫忙推廣一下好了 XD)





仔細想想,棋風的表現或綽號這種東西,一般來說可能不是那麼容易搞懂的。比如說,四天王其中一位的張栩九段的棋風是「腳步迅速」,我也是這麼認為。當然這不是說張九段可以跑百米賽跑而跑出十秒左右的成績,而是一種棋盤上的表現敘述;但真要人說明棋盤上的「腳步迅速」是怎麼一回事卻是相當困難的。真要用言語來形容的話,大概會是「搶得先手,然後先行下到盤上最大處的能力」吧。只不過,這種說法還是佔了很大的感覺成分在內;而實際上招募的結果,張九段被選上的也是「韋馱天」(譯註:韋馱天就是動作迅速飛快的菩薩),卻也沒有流行起來。

不過,我覺得如果真的出現了能適當表現出張九段的棋的速度感的綽號的話,說不定真的會流行起來吧。

(譯者補充:至於高尾大人,綽號是「重厚戰車」;而羽根好爸爸的綽號則是「忍耐的貴公子」)

在這方面,武宮正樹九段的「宇宙流」、加藤正夫名譽王座的「殺手」、石田秀芳二十四世本因坊的「電腦」等綽號,就很容易給人留下印象,也和他們的棋風相符,所以很快就變成他們的代名詞,而在棋迷之間長久流傳愛用著呢。

用來形容武宮九段重視大模樣的獨特棋風的「宇宙流」,正是象徵著帶有夢想的絕佳表現。雖然他本人自稱這是「自然流」,但也不難明白宇宙流這樣的綽號會在棋迷間廣為流傳的理由。此外,只要去擺過加藤名譽王座年輕時代的棋譜的話,也真的是豪快地吃下對手的大龍;而石田二十四世本因坊那樣細密計算的棋,我覺得也的確會帶給當時的人相當強烈的印象。而大竹英雄名譽碁聖的「美學」或林海峰名譽天元的「二枚腰」等綽號也相當有名。

但我覺得從趙治勳二十五世本因坊的時代開始,取綽號這件事就變得困難起來了。因為與其說是趙二十五世本因坊沒有自己的特色,不如說是他甚麼棋都會下,也是這樣就很難用一個名詞來表現他的棋風了吧。雖然常常偶爾會有人寫他是「七局賽的魔鬼」或是「赤鬼」(譯註:赤鬼通常是象徵比較貪心的鬼,意思是指趙治勳拿了很多頭銜也不會膩吧),但這些綽號卻和他的棋風沒有甚麼關係,所以現在也不太有人用了。至於現代的棋士們,因為受到國際棋賽的影響,也變得甚麼棋都會下的樣子,可能也跟著很難以取出綽號來了。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