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井山裕太的初學圍棋用語(2)

譯自「NHK圍棋講座」2014年2月號~井山裕太的初學圍棋用語專欄

===

真正尊敬的棋士


日本圍棋發展基礎是從江戶時代(17世紀以降)建立起來的,所以我當然會打本因坊秀策或者丈和、秀和等先賢的棋譜。就像有名的「秀策的尖」一樣,有很多一直流傳到現代的好手也是在這個時期產生的,因此至今仍有不少尊敬江戶時代名人的棋士存在。

但是對我來說,也有可與本因坊秀策並列嚮往程度的三位老師讓我非常尊敬,就是吳清源九段、藤澤秀行名譽棋聖語坂田榮男名譽NHK選手權者。(譯者按:這是NHK的場子,否則照理來說應該稱坂田大師為二十三世本因坊才對)

在各位讀者當中,說不定也有親眼看過上述三位老師活躍狀況的人吧。

我常常打藤澤老師的棋譜。也曾直接把我的棋給他指教過。雖然沒有甚麼被他老人家稱讚過的記憶,但我還記得從旁人口中聽到他開心地跟人說「有個還不錯的小個子進來(集訓)了」的愉快記憶。

至於吳清源老師,則是在參加頭銜賽的飯店中親眼拜見過他一次。當時我和對戰對手高尾紳路九段一起端正跪坐起來聆聽他老人家講話,但在吳老師面前心情就會自然舒坦起來。光是直接聽到大師說:「圍棋能夠一直下到死為止真好。而我自己現在也還是修行之身呀」,就覺得自己棋力可以變強了呢。

若是擺過吳老師年輕時的棋譜,就會感覺到他一直在做新的嘗試、走的是很像現在感覺的下法。雖然也有人覺得那是當時相當劃時代的下法,但我倒覺得是時代的進化終於追上了吳老師才對。

而坂田老師的話,我只有一次遠遠看到他本人的經驗。就是在藤澤老師的追思會上,雖然他也有出席參加,但卻沒機會和他說到話。我曾在電視上看過他晚年參加NHK盃的錄影,但是實際親眼見到後,才更感覺到他是具有強大氣勢的老師呢。

坂田老師是真正與「勝負師」這個名詞相符的棋士,不管多重要的對局在持續進行著,只要是有在下的棋,就是全部都想贏;在他的棋譜中就是能傳達出這樣的氣魄出來。每一局每一局、每一手每一手都注入了他全部的精神,而下的棋真的都很嚴厲,都是很厲害的深刻打入。真的就只能用太厲害了一句話來形容。在看出勝負處時的銳利想法,製造出對手破綻的能力也非常可怕,在棋賽還很少的那個時代下卻能獲得那麼多的頭銜,真的讓人覺得是非常神奇的一件事。

雖然風格都不相同,但就是我真正尊敬的三位棋士老師。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