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源自於圍棋的日常用語(上)


譯者前言:
這一篇也順便提到了吳大國手百歲祝壽會的內容與大師的小故事,因此特別翻譯出來給大家參考。

===

語源來自於「圍棋」的日常用語


算起圍棋普及與技術進步上貢獻第一名的,應該就是網路吧。

只要能連上網路,不管是世界上的誰,都能在自己的房間中對局,也可以每天觀看頂尖職業棋士們的對局。這算是一個劃時代、跳躍式的成就。

那麼,在網路出現以前,又有誰是在圍棋普及與技術進步上有跳躍式貢獻的人呢?

如果有人要我舉出兩個這樣的人物的話,我想我會回答是德川家康吳清源老師吧。


其中德川家康,就是建立起現在所謂職業棋士制度基礎的人。

據傳圍棋是六世紀從中國傳到日本的(這是最有力的說法),之後歷經千年以上的時間,愛好圍棋者的層面漸漸擴大,技術上也是一點一點地進步吧。

不過在進入江戶時代(譯註:如果從德川家康成為征夷大將軍那一年算,是1603年開始,如果是從豐臣家滅亡開始算,則是1615年開始)後,圍棋導入了家元制(門派制),而將棋力高強的棋士們分成了本因坊家、井上家、安井家、林家四大門派,使之互相競爭而鑽研累積棋藝。

由於幕府給了這四大家「扶持」(就相當於今天說的薪水)的待遇,所以四家的代表就要參加在將軍面前對局的「御城碁」活動,此活動的記錄實際上持續了220年呢。

(*關於德川家康或御城碁的故事,請大家務必上日本棋院的官網欣賞!→ http://www.nihonkiin.or.jp/history/04.html

在這兩百多年間,圍棋的技術正如文字所記錄的一樣有跳躍性的進步。不用說這也一下子提高了庶民對圍棋的歡迎與關心程度。


---想要介紹吳清源老師的故事給大家認識!---

吳清源老師是昭和三年(1928年)、14歲的時候來到日本的天才,而成為圍棋界的偉人

在他19歲時,他和日本的天才棋士木谷實老師一起研究並發表「新佈局」,其奇想天外與柔軟自由的構想,讓整個日本的圍棋棋迷為之驚訝與著迷。

然後從25歲開始,他開始參加了讀賣新聞社主辦的「升降十局賽」。

也就是說,這是吳清源老師以代表日本的紅牌實力棋士為對手,進行十局賽對決,贏的一方就可對輸的一方加上局差的企劃。(譯註:原本是平下的,輸了就不能平下,而是要被讓若干差距,這是很沒面子的事)

而將這些十局賽對決的棋譜刊登於報紙上,聽說讓讀賣新聞的銷售量一舉暴增十倍呢。

吳清源老師留下了許許多多的優異成績,然後於1984年從現役棋士中正式退休,之後卻仍進行「21世紀之碁」的研究,並且精力旺盛地招開研究會,持續對頂尖棋士們進行指導。

而吳清源老師就在今年5月19日,剛好滿100歲exclamation 了。
於是就在7月23日,舉行了吳清源老師的「百歲祝壽會」(讀賣新聞社主辦)。

到這裡,由我這種咖來介紹我老師可能有點太多了,以下就再稍微補充一些就好。

其實吳老師有將研究會所有的內容都錄影保存起來。
就在12年前左右,因為要幫忙編輯吳老師的書,我就有了欣賞這些錄影帶超過一百片以上的機會。甚至也有一整天都在看這些研究會錄影的情形呢。(譯註:簡直就要流口水了,超羨慕!)

在他的研究會當中,形式上大多是棋士將自己的對局內容擺給吳老師看來進行的。也就是告訴他:「在某某棋戰、對手是某某先生。我持黑」等等資訊,然後在棋盤上從第一手棋開始覆盤。

然後,大多數的棋士都會把最想給吳老師看的局面...比如說,假設認為第五十手是拜音的話,就會擺到第四十九手為止的局面,詢問吳老師下一著該怎麼下比較好。

然而明明就是想要很快地擺到第49手為止的局面,卻往往在途中,例如擺到第三十手時,吳老師會問出:「咦?你下在那兒啊?」的問題。

即便以「是。然後,對手接下來是下在...」回答吳老師,而且還打算繼續擺下去時,吳老師就會說:「好奇怪啊,這手棋」,然後就不再看下去。

被說「怪」的棋士往往暫時會睜大眼睛 目 嚇到,這時吳老師就會亮出「這樣下是不是比較好」的一手棋給被指導的棋士看,對方終於會啞然無言,然後非常感動。

這時才領悟,原來敗因並不是第五十手棋,而是二十手前就出現了。
這樣的光景,幾乎每次都是這樣反覆出現。

王立誠九段,就是參加吳老師的研究會開始,才能創下奪取棋聖寶座等輝煌戰績的其中一人。

就連王九段也說:「吳老師根本就是。一瞬間,就能感覺出壞棋在哪裡」。

至於在「百歲祝壽會」中,大竹英雄名譽碁聖,也還是說出了「吳老師不是人」的話。

在大竹英雄名譽碁聖剛當上職業棋士、但其實還是少年的時代,去了前輩棋士約50人左右對局的房間觀看,卻似乎只看得到吳老師而已。他說:「如果要問我為什麼,答案是只有吳老師身後會放出光芒ぴかぴか(新しい)。」

所以大竹少年就知道了:「這個人一定是神」。

「因為我就是用我的雙眼見證了這件事啊」。

在「百歲祝壽會」中,聚集了非常多棋士到場。

比如說吳老師的弟子林海峰名譽天元與芮迺偉九段(從中國趕來!)、趙治勳第二十五世本因坊、井山裕太六冠、山下敬吾九段、張栩九段...。

總之,這是讓我產生要將吳老師的故事也讓許多不懂圍棋的讀者更加認識的想法的新的一天。

至於2006年拍攝的傳記電影「吳清源~極致的棋譜~」,也請大家有機會的話,務必要欣賞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