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日本第三十九期名人戰循環圈第二十九局觀戰記(下)

第五譜(107~138) 奮發圖強(獅子奮迅)

Yamashita_Chou_8.png


看起來白棋是陷入了四重苦難。左下角還沒有完全活定、被黑107長出分斷的左側白子也很弱。另外白▲二子就如風中殘燭一般,但如果就讓黑棋在右邊圍到大空,白棋也不行。

不過,從這樣苦境中突破出來正是張栩的得意絕招。接下來不知道他會給我們看到怎樣的手法呢?結果他一下手就是白112、114。這是深入黑陣找糾紛的打入下法。 


林解說者:「雖然帶有點無理味道,但這也是不得不如此的拼命下法吧。對此黑115擠是很符合山下先生棋路、看起來是好手筋的棋,但此棋照參考圖黑1俗手衝出、再黑3打會比較簡明。白4以下至8渡過,讓角上的問題就此解消,但黑9卻可以大圍下邊與右邊,如此可以斷定是黑棋優勢」。

參考圖

Yamashita_Chou_10.png



看起來山下是為了該安全運子還是該採取強硬政策而有所迷惘了。好比說到白128為止被白棋連成一片時,黑棋的129是選擇了安全之策;但其實解說者認為黑A、白B、黑C這樣熱鬧地大打一場也很有力。或者黑D扳也比實戰好。

到了白132侵入右邊,先不論形勢,至少張栩是奮發圖強地活躍著。

用時:黑4小時16分、白3小時44分(雙方時限各五小時)

===

第六譜(138~201) 有了勝負手的機會

Yamashita_Chou_11.png


有將本局實際在棋盤上擺過學習的讀者,應該會覺得有享受到超過普通一局棋份量以上的充實度吧。不過到白138為止活定右邊以後,還有更大的風波呢。因為光是本局的後半恐怕就有相當於包含一局或兩局份量的變化。雖然不想隨便就用個名局來稱呼此局,但說是本期循環戰中最精彩的大熱戰應該是絕對不會錯的。

進入夜戰之後,檢討陣以林解說者為首,大竹英雄、石田芳夫、武宮正樹等四位前名人都到齊了。即使是這樣的陣容,也都在是佩服說:「下了局很了不起的棋啊」,而就幾乎沒有討論到形勢到底如何了。

左下黑139以下的行動別有目的。當黑143打時,白若139年打算活角,則不能忘記黑A黏可是對下邊白棋大龍的先手利。所以再接下來白不得不在145位逃,而黑棋再回手144位聚,角上白棋就變成刀五死掉了。

所以實戰左下變成打劫活。而黑棋在右下175準備好了絕對的劫材,目標就是要打贏此劫。山下說:「我以為吃掉左下就可以贏了」。但解說者說:「這個判斷雖然是沒錯,但黑183附近沒有先做197提和白B黏交換是重大的失誤」。

白184、186故意製造麻煩,白188巧妙。讓白196又變成劫爭了不是嗎?

用時:黑4小時59分、白4小時57分(雙方時限各五小時)

===

第七譜(201~264) 大騷動之後

Yamashita_Chou_12.png


雙方的對戰成績是張栩40勝、山下27勝。最近山下有稍微把成績追上了一點,但勝率還是到不了四成。我擅自推測了一下會產生這麼大差異的原因之一,也許就是進入讀秒後的細算正確性吧。

到了接近晚上十點左右,即便是已經下了超過兩百手,盤上的大騷動還是停不下來。黑201黏是劫材。白202如果解決劫爭,則黑203到207為止,就可捕獲白▲九子。至於下邊白棋還留有劫爭。然而只是這樣還不夠,中央白210到216打吃,又變成了大劫爭。真是讓人看得眼花撩亂啊。

這個最後的大劫爭是黑棋解消劫爭,讓白224、226連結而確定中央的結果。而黑227提劫時,白棋就算讓掉下邊的劫爭,而能搶到白228的大官子,再加上白230的長伸腿開始到回手下到238、240斷吃一子,完全展現出張栩的官子是正確無比。這裡的收支結算據說是幾乎誰也不吃虧。

就在「黑棋贏了吧」、「不,應該是白棋半目勝」的檢討陣交錯爭執聲中,被讀秒聲逼迫的收官仍在持續著。

實際上最後是白棋一目半勝,但張栩說:「雖然我沒有算的很清楚,但黑257若是在A位尖的話應該會便宜近兩目左右吧?到了白264救回一子,我才真的覺得會贏了」。這個部分就留待最終譜來驗證吧。

用時:黑4小時59分、白4小時57分(雙方時限各五小時)


===

第八譜(264~296) 山下落地

Yamashita_Chou_14.png

晚上10點39分,讓人幾乎看到有點累到沒力的險惡戰鬥終於結束。張栩問:「還有精神(檢討)嗎」,山下回應「好」,於是就持續了一小時左右的「感想戰」。

因為黑棋下了黑257(N14),才讓白棋找到了可以在白264救回一子的手順,確定了白棋的勝利。如果黑棋照參考黑1來下的話會怎麼樣?張栩說與實戰相差兩目。不過林海峰解說者檢討過到了白38為止的官子,得到了黑就算回手搶到了29也僅有便宜一目的結論。換句話說,黑棋就算是下出了正確的官子也還是無法動搖白棋的半目勝。當然,實戰譜的白284也是不能漏掉的交換。

參考圖

Yamashita_Chou_15.png


結果挑戰者之爭陷入了渾沌的狀況。不知道最後會有怎樣的戲劇性結局等著呢?

(譯註:這個結局大家都知道了吧?最後是河野臨加賽獲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