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2014年夏季日本旅行遊記(01)

這次的日本之旅的起因很單純,就是想去參加讀賣新聞和日本棋院聯合替吳清源大國手辦的百歲誕辰紀念會

老實說,吾欲参加此會,可說是淚珠與筆墨齊下,遲遲難以落筆報名。難以報名的原因主要如下:

  • 最近打工要忙的事情比較多,年初又剛請了一次長假,再請一次假,會稍稍有點良心不安。特別是紀念會選了禮拜三為舉行時間,在請假效率上非常之不利。
  • 台灣幾個主要圍棋機構雖然也都掛名了協辦單位,但在官網上都沒有張貼參加活動的相關說明,看樣子是無法直接從台灣報名,顯然有點麻煩。(直接在日本報名也需要電話住址,並且必須先付款)
  • 根據主辦單位的公告,吳大師本人並不會在這場紀念會中出席,雖說是因為健康因素考量,但也稍微降低了一點參加意願。
不過,本人最大的弱點就是耳根軟。在某圍棋大站的某L站長的推坑(一句「現在的案子是百年大案嗎?」相當致命XD)、以及考慮到這場紀念會是趙魔鬼大師出賽,加上了某樂器雜誌剛好在同一時期在辦特賣活動、又再加上某機器人卡通舉辦了上演三十五週年的慶祝特展(然後又被同一位L站長鼓吹去大阪「路過」);終於被攻破心防,下定決心拋棄打工上的江湖道義,前往日本朝聖。

話雖如此,下定決心之時已經是六月底之事,要參加報名與找旅行社討論行程都已經有點遲,因此接下來的準備活動就變得很急迫。首先就是得要解決上述的問題。報名的問題雖然比較好解決,只要找個代購就可以了(雖然也可以找住日本的朋友幫忙,但我不太想欠這種人情債,而且搞不好只是徒增別人麻煩而已),但是截止時限已近,所以得優先處理。好在報名的人不如想像中踴躍,大約花了三天就搞定了。代購把報名繳費的收據以及會場地圖掃描後寄給我,說明只要憑著收據入場即可。


Receipt.png
報名成功收據 :)



再來則是我的非百年大案(或說是倒垃圾專案?)是否會跳出來搗亂的問題了。光從拍馬大人的時程來看,7/23那週似乎是不會有我非出現不可的工要打。不過,為防萬一,我還是希望盡量縮短請假的時間,因此原本我是打算搭7/23當天早上的飛機過去。但最早出發到日本的飛機應該是酷航的班機,雖然還有位子,但到達東京的時間已是十二點,降落的機場又是成田,就算下機後想直接拉著行李去參加,也幾乎是不可能趕在一點半前入場。退而求其次,我選擇了7/22的晚班飛機,這樣還可以多打半天工,把該倒的垃圾處理處理(大誤)。

然而,在此出現了一點點的事件。

其實一開始我是打算自己去的,然而這種事不向上樣報告一下不太好。於是我禮貌性地問了一下上樣:要不要一起去?結果上樣曰:此般大事,怎可不全軍出動?眾將官,出征啦!

於是這次的紀念會之旅,就變成了迷你旅行團了 XD

變成迷你旅行團雖然是不壞(至少債權人們的暑假作業可以交代),但訂房與喬機位就更麻煩了。去東京還好,至少還有去投靠譜代大名的最後手段;但大阪就麻煩了,非得找到適當的旅館才行。由於頻頻預約失敗(說真的,這多少跟我們接洽的旅行社人員還是個菜鳥有關),逼得我一度考慮要轉去住京都、神戶的旅館;而機票也是差點得靠升等才有位置。好在,天無絕人之路,最後換去我不太喜歡的梅花航空公司,就能湊足五張機票;而在出發前三天,雖然旅館費稍微提升了一點,但候補的大阪第一飯店也是驚險地候補上了。

解決了以上幾項比較麻煩的東西後,其他都是小事。好比說網路基地台的部分,依著前例,租借到XCom Global公司的產品。雖然這次在運送上黑貓宅急便出了問題(來之前既沒有打電話,東西沒送到人就走了),但負責的XCom Global公司還是在我反應後,立刻補送了機器來,至少服務態度很值得讚許。

就在一切準備就緒,只要等待出發日到來即可時,沒想到竟來了個穿心颱,直朝台灣而來...。這個颱風的「棋風」又是快腳步型的,搞不好真的會在飛機起飛之時加速登陸,這樣一切的計畫就盡成泡影了。

總算,在我們從家中出發之時,還算無風無雨,即便飛機起飛時,也僅是毛毛細雨,逃過了這個颱風劫。而且回過頭來看後面發生的澎湖空難事件,這次我們真的是運氣不錯啊~。

話雖如此,畢竟我們搭的晚班飛機,抵達東京羽田機場時,已經是晚上十點多了。再加上通關等行李(到達之時剛好有好幾班飛機一起到達,使得海關檢查排隊時間比平常更長),出海關準備搭車時,已接近了日本時間晚上十一點了。而譜代大名家又是相當郊外,於是我們就得展開追逐終電(末班電車)的緊張奔波。

一開始是很順利地搭上從羽田前往市區的單軌電車,然後再轉乘JR山手線,此時瘋了一天的債權人一號終於沒電,很快就在車上睡著。我則一面坐車,一面上網查詢是否能趕上到譜代大名家的末班電車。好在至少十二點半還有車,免去了露宿車站的危機。

2014-07-22 23.16.56.jpg

許久沒坐聯絡機場和市區的東京單軌列車,感覺列車有變漂亮了


2014-07-22 23.56.50.jpg

只要五分鐘就能睡著的債一,果然很快就在山手線上睡著了,此時車才剛到上野。


2014-07-23 00.18.35.jpg

總算到了池袋,喊起債一、匆忙買了票,趕上了前往譜代大名家的車


2014-07-23 00.57.09.jpg

到站時已經是深夜一點。由於拼命趕路,天氣又熱,趕快先進日本負四(小七)買點飲料,順便看看漫畫。

原本譜代大名是要派出公主大人前來接我們,但此刻已經非常晚,因此我提議就別打電話,直接前往譜代大名家就好,沒想到這一決定差點又讓我們陷入露宿街頭的危機中。

因為此刻譜代大名雖然還沒睡,但人在二樓看電視聽不太到樓下的電鈴聲。這時我們就開始後悔剛才應該要在小七打個公用電話的,因為從小七走到譜代大名家可是要十五分鐘左右。不得已只好拿出手機打國際電話呼叫,才在公主大人的幫助下,請了譜代大名下樓開門。

接下來就是發放從台灣帶來的獎品土產,然後閒聊幾句、洗個澡,等到可以就寢時,已經是深夜三點了。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