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與和製紙箱式HMD的邂逅

譯自:日經

===

 我們終於又回來了,這次要談的是大受好評的紙箱系列第二集。啥?沒聽過紙箱系列?哎,自從第一集的紙箱相機播出後到現在也已經兩年了,沒聽過也實在不能說甚麼(譯註:下次沒梗時,再來翻第一集)。這次我們要介紹的,則是紙箱製的頭戴式顯示器(HMD=Head Mount Display),其名叫「盒鏡(Hacosco,暫譯。Haco與日文的「箱子」同音,代表紙盒,而Sco是Scope的略稱,代表望遠鏡,因此我這樣翻)(請參照:Hacosco官網)。這個盒鏡是以「SR(Subsitutional Reality),代入實境」系統而聞名的理化學研究所之藤井直敬先生所開發出來的,因此也在藤井先生擔任老闆的「代入實境研究所(SR Laboratories)」公司銷售。


 盒鏡的外殼就是用製作紙箱的瓦楞紙所做成的。然後再將智慧型手機插入就可使用。影像表示或感測動作、以及各種一般頭戴式顯示器(HMD)的主要功能運算,也都是藉由插入的智慧型手機來執行。自從股溝眼鏡(Google Glass)為首的裝置問世以來,這兩三年就出現了許多小型的HMD,但這些裝置主要都是採用手機的零件所構成的。而這台紙箱式HMD則是從這樣的現狀更進一步,直接使用智慧型手機來當作HMD使用。

 在這台紙箱HMD的手機格納部與使用者的眼睛之間,只有裝上專用的塑膠鏡片而已,構造非常單純。也是因為如此,其價格才能到殺很大的1000日圓便宜水準。其外型尺寸為180mm×140mm×70mm,不算手機的重量的話(一般智慧型手機大約兩百克上下),僅僅只有55克輕。只不過,它並沒有可以掛載於人臉上的固定裝置,必須要自己用手支撐來看影像。

 至於這台盒鏡可對應的手機,在2014年6月底的現在為止,只有愛瘋(iPhone) 5s/5c/5三種。使用時先將專用的App程式「SR Viewer」安裝在手機中,就可以使用盒鏡觀看360度全方向的影像。它也使用了手機上的動作感測器(Motion Sensor)來感應使用者頭部的動作,並根據這些動作來切換各種不同的影像顯示。比如說,頭往右邊轉,它就會清楚顯示右邊的影像。這個專用的App程式,目前還是開發原型階段,預計2014年9月才會正式上架。

 我們會拿到這台盒鏡,其實也是在非常偶然的機會下。地點是在2014年6月24日所舉辦的某個活動會場。這個活動是利用美國Oculus VR公司的HMD「Oculus Rift」來開發應用程式App的人們組成的團體「Ocufes」所主辦的(Ocufes的官網)。在這個會場上,我們體驗了很多不同的App時,發現了藤井先生的身影;就在筆者前去其身旁觀看時,才知道他在進行盒鏡的展示與銷售。而筆者想也不想地就在會場上買了一台。而在這場活動結束前,這個盒鏡就已經銷售一空,可見有多受歡迎。

 隔天,我帶著這盒鏡去編輯部,也是超受歡迎。尤其連在記者時代被稱為「Mr.HMD」而對HMD產品非常講究的總編輯都對這個東西露出非常滿意的表情喔。

 碰巧的是,在隨後舉辦的「股溝哀毆2014(Google I/O 2014)」開發者會議上,也公布了類似要開發盒鏡這樣紙箱型HMD的專案「紙盒計畫(Cardboard project)」( Cardboard project官網)。只要在這個紙盒計畫的官網上下載設計圖等相關資料,使用者也可以自己做一台出來。再來只要在下載專用的App應用程式裝在Android設備上,就可以看到虛擬實境(VR)影像。

 從價格約300美元的Oculus Rift問世以來,我們也開始關心起虛擬實境用的頭戴式顯示器之價格破壞浪潮會不會到來,結果這種紙箱式HMD所帶來的價格破壞衝擊程度則是遠遠超乎其上。

 這次我們買回來的盒鏡,應該會在2014年7月30日~31日間所舉辦的研討會上展示(研討會的介紹網站)。這場研討會中,預定也會展示許多不同的HMD。除了Oculus Rift以外,還有Seiko-Epson公司的「MOVERIO BT-200」或被稱為是和製股溝眼鏡的「inforod」等產品。

 在這場研討會中,不僅是只有HMD,也會進行與眼鏡式的穿戴式產品相關的演講與展示。還有對於可將穿戴者的疲倦程度或想睡程度可視化的JIN 「JINS MEME」或從智慧型手機得出的資訊傳遞於周圍環境的「氣氛眼鏡」等產品。有興趣的人,請務必前來參加。


ハコスコ
盒鏡(Hacosco)組裝完的模樣


ハコスコの樹脂製レンズ
盒鏡上所使用的塑膠鏡片


Ocufesのイベントに出展された、あるしおうね氏の「キス彼女」。Oculus Riftに表示されるCGの彼女とのキスを体験できる。くちびるを模した赤いグミが付いている。
在Ocufes活動中展示的阿魯實歐捏(あるしおうね)先生開發的「親吻女友(キス彼女)」。可以利用Oculus Rift上顯現的電腦動畫女友來體驗親吻的感覺。甚至還會模擬口紅印在臉上。


組み立て前のハコスコ。部材となるダンボールは2枚。説明書と共に黒い封筒に収められていた。
組裝前的盒鏡。只有構成零件的瓦勒紙兩片。這和說明書一起放在黑色的紙袋中出貨。

ハコスコ体験中のI編集長
體驗盒鏡中的I總編輯


Cardboard project のWebサイト
Cardboard project 官網模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