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第69期本因坊戰第五局官網解說整理(5)


  • 白122如果照下圖1拐,則黑2、4扳黏變成大攻殺,伊田君似乎有點害怕。話又說回來,井山可能也期待白棋這麼下。

    Honinbou69-5-98.png

  • 前圖黑2也有下圖1扳捨棄上邊黑子、改吃左上白棋交換的手段,接下來就看右邊黑棋怎麼辦了。

    Honinbou69-5-104.png

  • 白122似乎也有於下圖1長出和右上黑棋對殺的下法,如此很有可能一舉獲勝。但變化複雜,誰也沒把握。

    Honinbou69-5-105.png

  • 承上圖,白1以下緊氣,剛好快一氣吃黑。

    Honinbou69-5-110.png

  • 前圖黑2如果逃出右邊,則下圖白2、4吃掉上邊,黑棋未必能吃掉右下角,這樣只能投降了。

    Honinbou69-5-106.png

  • 所以上上圖黑4要在下圖1飛逃出,但又邊黑棋不知道該怎麼辦?

    Honinbou69-5-107.png

  • 前圖白2一定要這樣擋。如果擔心上邊白棋而先於下圖1斷,則黑2長出,兩邊都下到,白棋大損。

    Honinbou69-5-108.png

  • 之前白A、黑B、白C之後,黑棋若於1、3挖黏,雖然跟前面的變化圖一樣可以先手吃掉二子活角,但此圖中黑棋多投資了△一子一起被白吃掉,黑棋不甘願。

    Honinbou69-5-109.png

  • 結果白122挖,讓黑棋吃掉中央三子,有功敗垂成的感覺,也讓人有點意外。(本局伊田不像前幾局一樣落子迅速,有可能是因為時間不夠而縮手)
  • 不過白126碰回,仍有劫殺右邊黑棋的機會,這可能也是伊田願意在122退讓的原因。此劫白棋也很多本身劫可用,黑棋很難打。
  • 白先128碰,看一下黑棋怎麼應,再找時間於右邊開劫。
  • 黑135是期待白棋會照下圖1逃出,如此黑棋可以保住左邊大空。

    Honinbou69-5-111.png

  • 但伊田君不為所動,以下白棋順勢衝入左邊黑棋模樣。
  • 局部上而言,白棋在左中央是下得很巧妙沒錯,但這樣把左邊搞得非常忙碌,反而不容易找到在右邊開劫的機會...。
  • 不過白棋真正的目的是要在白146切斷中下黑棋,真是相當豪放的構想啊!
  • 實戰黑147跳整形是直覺可想到的穩當著手,但此棋也許可以考慮在下圖1碰鼻子一下。

    Honinbou69-5-112.png

  • 白148如果類似下圖1放鬆,則黑2一定會碰過來。

    Honinbou69-5-113.png

  • 白148、150後,白不得不152拐,防止黑棋在此碰出。
  • 另外白棋也不得不小心黑棋在下圖A位扳出反擊。所以白154扳,一面切斷黑棋聯絡,一面對中央白棋伸出援手,間接防止A扳。(白棋如果直接在A位接回,就太老實了,也失去了當初146切斷的意義)

    Honinbou69-5-114.png

  • 如果白154照下圖1碰入的話,馬上就會變成攻殺,似乎白棋也無把握。

    Honinbou69-5-115.png

  • 白160如果照下圖1並,則會變成類似上圖的攻殺,結果是黑棋快一氣獲勝。

    Honinbou69-5-116.png

  • 白160扳出,雖然付出角上三子被吃的代價,但成功切斷了中央黑棋的歸路。這個交換當然是白棋便宜,只能說伊田這一帶的攻防構想非常精采。
  • 黑棋得到先手後,趕快於171扳出,間接消除了右邊的劫爭,意圖將損失降到最小。
  • 至此,雖然差距不大,但是白棋小勝的狀態。
  • 黑187以下,是想使白棋得緊氣提吃中央黑棋的下法。比如黑棋如果能下到下圖1附近補斷,由於下邊白棋也只有一眼,就需要緊氣提吃了。

    Honinbou69-5-117.png

  • 所以白198似乎還是該於下圖1附近斷吃,才是最大的官子。

    Honinbou69-5-118.png

  • 果然被黑207黏到,局面就逆轉了...。只能說伊田君讀秒的功力還不夠。(這裡雙方形成了讀秒大對決,竟然連續四次都讀到59才落子,可見此局的收官有多緊張)
  • 黑211後,白棋如果在上邊1連,則黑2是要點,白3下錯的話,黑棋就復活了。

    Honinbou69-5-119.png

  • 實戰白棋雖然還是吃掉了中央黑棋,但尾巴六白子就接不歸了,白棋大損,黑棋勝定。
  • 到了247手,伊田只好投子。

247手止,黑不計勝

[全局回顧]

黑29、31意圖搶先手而下出俗手,但白棋也不讓黑棋如願,於是戰鬥就從右下開始爆發。

白62透點是本局最精采的妙手之一,此棋一舉破壞了黑棋的作戰構想。

中盤階段的白86碰攻擊,形成激烈的大攻殺,走向了本局的最高潮。

白122錯過機會,如果照前述變化圖向中央長出,則有可能一舉獲勝。

白136以下巧妙侵入黑棋左邊模樣,並且吃掉中央黑龍,變成白棋小勝的局面,但白棋忽略了可能需要緊氣吃的問題,被黑207、213搞成緊氣吃,甚至連角上尾巴都保不住,就讓經驗不足的伊田飲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