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巨人]吳清源(13)

瀨越先生過去曾經跟我說過以下這段話:

「大家都說吳清源是天才。說實話,吳清源的確毫無疑問是天才,但大家都沒注意到他年輕的時候總是用功到幾乎把指甲都弄斷這件事。大家都覺得他只是靠天分勝出的,這可是大錯特錯。」

幾乎把指甲弄斷的用功程度到底是有多猛烈,當時是搞不太懂。原來,這是指他擺前人的棋譜集的事。

另外還有一件跟以上那件事有關,是我自己從吳清源那邊聽來、難以忘懷的事。

那是我已經辭掉讀賣的工作而改以專心寫作維生後的某一天,我在日本棋院偶然遇見他的時候,我就問他:

「決定圍棋勝負的因素,到底是甚麼?」

我原本預期他會回答甚麼對勝負的氣魄啦、精神的穩定度啦之類的答案。之所以會這麼猜測,是因為據說是一旦練到了這種專家棋士的最高等級時,技術上幾乎是沒甚麼差距的。

沒想到...

「就是技術。」吳明快地回答。

「啥...是技術嗎?」我立刻回問。

「對。就是技術。」吳又再度這麼回答。

對我來說,這是個不太能滿足地答案。因為說是技術第一,就有一種毫不遮掩的露骨感覺。應該還有其他跟技術同等重要的因素才對吧?

就以這個問題開頭,我就和吳更進一步地聊了起來。於是他就以將棋為例,談起了號稱是將棋界鬼才的某氏的事情,他說:

「那個人似乎最近被請去經營者的聚會中演講。於是他就在演講中說,就像將棋是決定於『步』(譯註:相當於象棋的『兵』、『卒』)用得好不好一樣,經營公司也是如此,是否能將基層員工用得好,就決定了經營者是不是經營高手。此話一出,當然被現場的老闆們稱讚說很有參考價值,而讓他頗為得意。不過,我覺得那是他個人的誤解。」

我反問:「您說是誤解?」

「下將棋和經營公司很相近這一點,是他的錯覺。不論是將棋也好、圍棋也罷,到頭來還是比技術高下而已。技術比較好的人,就是會贏。因為是拿使用『步』的方法做比喻,所以聽起來下棋就和經營公司很像,然而將棋下得好的人,卻不見可以把公司經營的好。這兩者,根本就是不相干的事吧。」

喔~,我在心中如此驚嘆了一下。

那位將棋老師的話,的確是很容易聽入耳的說法。說基層員工就等於「步」,就讓人有的確如此的感覺。

不過,基層員工是人,而將棋的「步」不過就是「步」。只要有這樣的認識,就可以清楚明白這樣的比喻沒有甚麼意義。而且從這裡,也終於讓人了解他說決定勝負的就是技術,這話裡的真正含意。

那麼,又該怎麼做才能提升自己的技術呢?

吳說:「除了用功以外別無他途吧。」

於是我就問他:

「那,吳先生,我聽說您年輕時非常努力用功,那麼自您來到日本後,大概變強多少呢?」

「這個問題是嗎...」

他一面用他那獨特的日語音調一面歪著頭思考後默默說著:

「一子左右,是嗎?喔,不,搞不好是半子...」

[巨人]吳清源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