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有點讚的圍棋故事(1)

吳老師,敬請原諒!

譯自「NHK圍棋講座」2014年5月號 「有點讚的圍棋故事」(ちょっといい碁の話)

---By二十五世本因坊趙魔鬼治勳

===

本期我打算來談談吳清源老師的故事。稍微有點年紀的讀者大人們,一定都知道這個名字吧。一言以蔽之,就是「圍棋界的偉人」。講真的,他對我來說,感覺起來根本就不是人,而是從非常非常遙遠的星球搭著飛碟來的啊(笑)。他就是有那樣不可思議的魅力,也是引導我的老師。而我自己也是吳老師的棋迷。在我家的客廳中,還特別用我和吳老師的合照放大起來裝飾著呢。這張照片至今大概有三十年了,等於已經變成我的傳家之寶囉。如果問我為什麼光是喜歡吳老師?我的答案只有一個,就是他的棋力非常高強。只用「高強」一個詞恐怕還不足以表現吧?總之,單就盤上的感覺來說,就像前面說過的一樣,就是遠遠超過人類程度的強啦。總之就是超級聰明。


不知何故,吳老師總是非常關心我。為什麼會這樣?我可是完全都不懂耶(笑)。當我遇上車禍重傷之時(1986年,就在第十屆棋聖戰挑戰賽開賽前夕),他也立刻趕來醫院看我。我還記得,當時他是帶著蛋來探病。而且還是生蛋,很不可思議吧?然後,他還跟我說:「只要吃了這個,甚麼都治得好」哩(笑)。(譯註:難不成這是吳大師的長壽秘訣?XD)當然,我是吃下去了。因為對於我雙腳與左手骨折的身體來說,不管怎樣就是需要補一補。至於效果?嗯...我忘了耶(笑)。不過我是非常感激喔。因為他老人家不僅是棋力高強,心腸也非常好。

還有一件,則是我到現在都非常後悔的事...。這是我和他一起出國時發生的故事。吳老師突然和我聊起來:

「治勳啊,你會開車嗎?」

我回答說雖然不是很會開,但基本上有駕照...。

「喔,我家有停車場,所以很方便喔」

只聽這句話的話,應該是搞不清楚他要講甚麼吧。不過,仔細想想,是可以想像他老人家是說到我家來的意思呢。不過,要我去他家到底是有何貴幹?

結果是:「你的佈局還有不少缺點。我要教教你」

當時我手上已經有一堆頭銜了,簡直就是勢如破竹的全盛時刻。內心雖然是很高興,但行程上卻很忙,結果完全都沒有去。這幾年我贏不了棋,一定就是那時翹課沒去的關係吧。(笑)

我有一個夢想,就是希望吳老師能親筆在我掛在客廳的那幅傳家之寶照片上簽名。不知道有誰可以去幫我說一下啊?不過這真的很難說出口吧。畢竟,當年我沒去上他的佈局課嘛。吳老師不知道有沒有生氣啊?如果吳老師有讀到這篇的話,請務必原諒我,拜託啦!

===
 
有點讚的圍棋故事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