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由香里姐姐專訪

好久沒看NHK「圍棋聚焦」節目,沒想到連續兩週都有滿有意思的內容。上一週是介紹了近年來的「大爆笑事件」,包含了去年名人戰自掌耳光的找錯劫材事件,與同一屆NHK杯中兩位大棋士都被張栩前期聖夫人小林泉美讀秒判裁定敗(這兩局都有趙魔鬼大師,只不過第一局他是勝方,第二局他是輸家。尤其是第二局特別冤,趙大師落子之時,棋子沒拿穩竟然掉落盤下,就此時間告罄...),一時讓泉美夫人有了讀秒殺手之稱號,大家看到她負責讀秒時,都不敢再撐到只剩五秒鐘才落子。只不過一時不慎,這一集的錄影被洗掉了,只好放棄介紹。

至於這一週的內容是吉原由香里姐姐的專訪,為了保險起見,馬上把錄影存檔,並且趕快記錄下來,以免再度發生遺憾 :)

===

首先得介紹一下,進入今年四月,新一季的圍棋聚焦換了新的的搭檔,改由前AKB偶像戶島花(有名的圍棋女孩)與帥氣熟男宮崎龍太郎六段來分別擔任助講與解說的工作。


igoFocus_140614_1.png


一上來,Mr.天元先閒聊開場一下:宮崎老師在對局之前會吃些甚麼來振奮精神嗎?

宮崎:嗯...沒有耶。通常早上起來是不可能吃甚麼特別重口味的東西啦。不過,倒是前一天晚上會考慮吃一些隔天會比較有體力的東西,好比燒肉之類的...。

Mr.天元:那阿花(誰叫她名字真的是花 XD)哩?會吃甚麼比較有精神的東西嗎?

阿花:我都是生吃辣椒。

Mr.天元與宮崎大驚:真的生吃嗎?那不是調味料嗎?可以當作食物直接吃嗎?

阿花:沒錯,配著開水吃很好啊....龍太郎老師,顯然您吃得不夠辣,下次我們一起去辣的好了。

宮崎:是,我會好好努力的...。(汗)


結束閒聊後,就是本節目的初級圍棋講座,這且放下不談。圍棋講座之後,則是「碁樂人」單元。這一週是拿井山的第三十八期棋聖就位典禮來做話題。這本來我是不太想介紹的,但看在後面有專訪了在場觀禮的美麗圍棋女孩,不得不拿出來說一下,以提升本部落格之收視率:)

井山自己在致詞是說:我會努力精進,朝著接近符合棋聖名號的棋士而努力。


igoFocus_140614_2.png


然後,重點來了,在場的可愛的井山棋迷也發表了感想:


igoFocus_140614_3.png

當這位女學生被問到井山的魅力時,她回答:他會下很多很有魄力的棋,看起來就是很過癮。

至於井山,也被問了有沒有在看新年度的圍棋聚焦,他很給面子的回答:第一集我是有看啦.....。

記者又問:那井山棋聖是不是也可以替本節目的「圍棋川柳」寫個打油詩?

井山當然是很閃躲地說:ㄟ...我會考慮看看。

不過既然井山沒拒絕,阿花和龍太郎老師就放話:井山,我們等著你! XD

再來,節目的後半,就是本集的重點,吉原由香里姊姊專訪。

說道由香里姐姐,大家印象最深的,應該就是棋靈王卡通最後的圍棋講座了吧?甚至連阿花的啟蒙老師都是由香里姐姐呢。阿花曰:

其實我一開始就是看由香里姐姐的書學圍棋的,正式第一個指導我的老師也是由香里姊姊。我大約是從五、六年前開始,就受到她的照顧了。

當然,如大家所知,由香里姐姐一開始的職業棋士之路,並不順遂。因此專訪的重點就放在當初因為無法成為職業棋士時的苦惱、以及她如何克服心理障礙之上。

不過畫面一開始,就打出來由香里姐姐的年齡---今年已不惑了!一旁一起收看的上樣,也大吃一驚:哇,她四十了喔?完全看不出來。(當然,上樣是不知道由香里姐姐因為嫁人,現在不姓梅澤,而姓吉原了。所以賤民順便也加以解說了一下)


igoFocus_140614_4.png

這是由香里姐姐小時候的照片。她如同大部分的棋士一樣,是受到父親的影響,從六歲開始學棋。就學期的時間而言,並不算晚。


igoFocus_140614_5.png

不過,卻是到了十四歲的國中時代,才開始當日本棋院的院生。當院生的時間卻有點遲。因此到她真正當上職業棋士,是花了整整八年的時間。她自己回憶:

我自己是希望能練到即使真正成為職業初段,也不會讓人有棋力不符的感覺。在我高一、高二、甚至高三時,也都覺得自己有機會可以考上,但結果都是落榜。到後來,就變成害怕參加升段考試了。

因此後來,她就放棄要當職業棋士的願望,辭退了院生。

而讓她重新燃起要當職棋的原因有二,其一就是從小很支持她下棋的父親梅澤睦雄先生的去世。


igoFocus_140614_6.png

眼泛淚光回憶父親的由香里姐姐(40)


igoFocus_140614_7.png

由香里姐姐和父親的合照

她回憶說:對我來說,圍棋和父親根本就是同一套組合。老實說,我到底是因為自己喜歡下棋,還是為了讓父親開心才下的,自己都有點搞不清楚了。而因為父親的去世,給我自己一個對於圍棋的心情重新審視的機會。

另外一點,則是有機會接觸到第一流職業棋士的關係。她回憶道:

就在我還在煩惱要不要重新考職業棋士之時,剛好NHK給我一個擔任讀秒工作等相關圍棋節目的機會,這給我了很多有近距離接觸第一流棋士的機會。以前在院生時期,雖然也有負責過讀秒的工作,但真正接觸到第一流棋士,是在NHK工作時才開始的。在這個工作之中,看了他們的對局後,就覺得:「啊,當職業棋士真好,這些人真是太酷了」,因此就想要重新進入這個世界了。而這時我也才注意到,原來自己並未努力到自己能夠認同的程度啊。也讓我挑起了要背水一陣的努力決心。


igoFocus_140614_8.png

終於,她就考上了。這是剛考上初段上電視的由香里姊姊之超清純模樣。這時她是二十二歲。

當然,考上的心情是非常開心:簡直沒有比更開心的事了。

不過,雖然考上了初段,卻還是遲遲無法獲得任何頭銜。此時,她又為了自己精神力不夠強韌而苦惱。她說:

因此,我就開始了很多鍛鍊心理的課程。這時,我突然看到了電視裡ICHIRO選手接受專訪。當記者問ICHIRO選手說你都不會有壓力嗎?他回答:我當然會有壓力啊,但明白抱持著壓力時該怎麼去戰鬥也是非常重要的喔。

這真的帶給我很大的啟示!以前我覺得壓力大時,就會頻頻想要把壓力壓抑下去。但後來我知道,有壓力才是正常的,反而不會太在意,就能克服壓力了。

此外,她在工作中,也有促進進步的收穫。她又回憶說:

好比說擔任NHK杯的助講工作或是頭銜賽賽前會的主持工作時,就可以認真觀察第一流棋士戰鬥的樣子,這是非常好的學習機會。因為這就會讓自己把第一流棋士該怎麼選擇著手的樣子、會有怎樣的想法和自己的想像重疊在一起。這就讓我學習到他們的感性與大局觀,對學習來說真是有非常大的幫助。


igoFocus_140614_9.png

噹噹,果然由香里姊姊就在2007年拿到了女流棋聖頭銜!


igoFocus_140614_10.png

隔年(2008年)又順利衛冕成功!


igoFocus_140614_11.png

然後又達成了三連霸,這是史上第二人。


記者就順便問她:你覺得這三年,對您自己是怎樣的時期?

由香里姐姐回答:這一段時間是感受到自己的可能性的時期:) 我一直視沒甚麼自信的人,但達成三連霸之後,才知道自己是可以更上一層樓的。

接下來,記者又問她未來的目標,她說:現在就是強烈地想贏棋 :) 當然我也想繼續挑戰頭銜賽,因為就是到了這個年紀(40歲)還能活躍,才有意思啊。所以我還有一步一步地努力下去。

igoFocus_140614_12.png

由香里姐姐的目標!


最後由香里姐姐還特別錄了一段話給愛徒阿花:

最近棋力有沒有進步啊?(觀眾表示:可能沒有XD)。可愛的阿花可以上電視主持圍棋節目,讓我很開心。龍太郎大叔是個好老師,你要在電視上好好跟他學習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