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第69期本因坊戰第三局官網解說整理(1)

引用:每日官網

第69期本因坊戰第三局第一日棋譜(1~73)
黑 井山裕太本因坊(貼六目半) 白 伊藤篤史八段
解說:大矢浩一九段

Honinbou69-3-1.png


  • 第三局的官網解說是搞笑怪叔叔大矢浩一九段,再加上棋證又是大矢的師叔、搞笑天王趙魔鬼大師,實在很令人期待會有多有趣的解說內容出來。
  • 一上來黑5小馬步飛,而不是使用井山有一陣子愛用的大馬步飛,就讓人覺得會有甚麼要發生的感覺 :)
  • 然後白8果然亮出大家誤以為是手滑的新手。根據大矢怪叔叔的說法,這一著棋其實是已故梶原武雄大師的提案,但在包含中韓有紀錄的棋譜在內,這是首次出現的新手。由於大矢是老學究型的研究派,所以這很可能是真的。
  • 而且大矢有在雜誌上開新手研究專欄,將來說不定還會專文討論一次。
  • 黑9如果照下圖1碰下,則白2挖,黑棋如果再走3、5連打,則此交換明顯是黑棋不好。

    Honinbou69-3-2.png

  • 上圖黑3如果照下圖1外打,則白4為止,A、B為相等之點,黑棋也不行。

    Honinbou69-3-3.png

  • 又,上圖黑3如果改在此圖1上黏,則黑棋征子不利,這時候黑棋得要動點腦筋。不過從這裡也可以看出伊田並不是突發奇想亂下實戰白8的,因為這手棋也還是與周圍環境有關的(征子關係)。

    Honinbou69-3-4.png

  • 續前圖,既然角上白棋已活,則黑棋看輕3之子而在黑5掛捨棄掉的感覺非常重要。因為黑棋如果在A長,則白B馬上拉出戰鬥就已經是黑棋不好;就算白棋不馬上拉出,而在C位附近落子,使得黑棋還是要在黑5補,則等於黑棋一開始就在5跳掛,白C解消黑勢,黑棋卻回頭下黑A的小棋,明顯是黑損。

    Honinbou69-3-5.png

  • 回到最前面,黑9如果選下圖1尖碰,則白6為止,白棋形態良好,黑棋不願意。

    Honinbou69-3-6.png

  • 看起來黑棋沒有甚麼好對策,所以黑9乾脆掛左下角,符合「不理他投經常是考慮中的三個選項之一」的棋理。
  • 黑11再掛左上角,白12夾在中間,於是黑13雙掛。
  • 黑17進角時,白18若在下圖1擋,雖說是一種授子棋定石,簡明是很簡明,但對職業棋士來說未免太過老實。

    Honinbou69-3-7.png

  • 黑21是井山的訂單,希望白棋能照下圖1、3應,如此黑△碰會比單純黑2飛效果好,但這手棋真的有點打如意算盤了...

    Honinbou69-3-8.png

  • 白22如果照下圖1下扳,則黑4子向外跑,搶先在中央出頭,也是黑棋不壞。

    Honinbou69-3-9.png

  • 但伊田以彼不理之道、還施彼身,白22碰是「不知道怎麼下時,乾脆不理」的好棋。黑23若照下圖1立,則白2扳成立,以下至白20止,黑棋崩潰。

    Honinbou69-3-10.png

  • 因此黑23搶先於下面扳,但白24擋,黑棋還是不敢於下圖1黏,因為白棋有2點入的強烈襲擊,黑棋立刻陷入苦戰。

    Honinbou69-3-11.png

  • 黑25不得不在左上扳出,然後白再於26打、28扳,黑棋疲於奔命。黑29若於下圖1擋,則邊上黑子就被吃了。

    Honinbou69-3-12.png

  • 黑29打不得已。白30於下圖黏,形成角上與邊的交換,也是非常有力的下法。

    Honinbou69-3-13.png

  • 當然實戰白30直接弄成劫爭也不壞,但黑35有下圖1打的怪招。這樣下並不算劫材,而是一種常識外的著手,但黑5接回的價值不小,又留有A打劫的手段,顯然會比實戰更好。

    Honinbou69-3-14.png

  • 白36如果照下圖1應這個劫材,則黑2提劫,接下來白A、B、C、D等劫材對黑棋來說應了都損,所以一定會不理而解決劫爭。

    Honinbou69-3-15.png

  • 黑39雖然也可考慮下圖1、3的下法,但白4吃角很大,讓黑棋難以取捨。

    Honinbou69-3-16.png

  • 黑43肩衝意圖削減左下白棋勢力,但以下變成虛實交換,黑棋未必有利。
  • 黑53斷問應手,白54如果照下圖1黏,則黑2擠,可以順勢救回黑△一子。

    Honinbou69-3-17.png

  • 白54打吃後,黑55、57連壓出來,則是為了右上動手做準備。此刻由於黑棋征子有利了,下圖的下法就成立了。白60照下圖1挖,則黑棋就可以選擇4上黏,這樣跟下方的黑勢配合不錯。

    Honinbou69-3-18.png

  • 白62如果照下圖1渡回,則黑2夾、4跳,也與下方黑勢配合恰好,白棋不好。

    Honinbou69-3-19.png

  • 白62拆,黑63還要點入,是為了要更有效率地吃掉角上白子。
  • 白66如果走下圖1渡,則黑2斷、4長,攻殺白負。不過手順中黑14如果不小心走在A位擋的話,白14就成劫了。

    Honinbou69-3-20.png

  • 白68於下圖1虎很大沒錯,但黑2緊夾更大。

    Honinbou69-3-21.png

  • 黑棋如果覺得形勢不利,則69應該要考慮下圖1挖,白棋如果甘願於2外擋,則黑3黏,顯然比實戰好。

    Honinbou69-3-22.png

  • 但上圖白2可以走下打,以下形成角與邊的交換,但此交換明顯是白棋賺到。

    Honinbou69-3-23.png

  • 白72是和當初白8(▲)配合良好的奇手,黑73如果照下圖1黏,則白2飛就可以弄成劫爭。

    Honinbou69-3-24.png

  • 黑73再飛擴大上邊模樣後,白棋伊田打掛,第一天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