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13路的妙味

相信不少人已經知道,政光順二先生弄了一個網路聚資辦棋賽的活動。

這個活動,原本就在台灣辦過13路棋賽的張栩自是大力支持。為了親自證明13路的變化無窮,張栩5/17上了大橋拓文的節目實戰對決。

節目是早早就放上了你家水管,不過我是今天才有時間看。但內容真的是相當有意思,所以想來介紹一下:



首先因為是現場公開對局,解說就坐在對局者的旁邊。所以節目中還出現了大橋自己對局者的身分,給次一手的提示,讓現場觀眾猜。

至於棋的內容,也是從頭殺到底。13路的棋盤,僅有169個著點,但最後是下到178手才終局,可見打得有多激烈。

而雙方的棋子就在167手左右用完,只能先暫停互相交換死子,才能繼續下完 :)

我照著影片的內容把總譜打了出來,但最後的一目以下小官,主持和解說有點弄錯,所以不一定絕對正確,僅供參考。

[13路特別對局]

黑棋 九段張栩 白棋 大橋拓文

Chou_Oohashi_13_1.png




這局棋,張栩猜中了黑棋先下。如同最近這一兩年的正式棋賽一樣,張栩有點用力過猛。到了中盤過後,黑棋有點不妙。

但左下與右邊兩處還有互相牽連打劫的複雜局面,而黑棋也只能靠劫爭扳回了。於是黑棋顧不得黑129等處是損劫,硬著頭皮打下去。

但到了黑135時,黑棋的劫材還是難以為繼,如果找下圖1斷的劫材,白棋可能不應黏劫,黑5吃掉三子的獲利,不及整個右邊都被活掉的損失,這樣黑棋無法獲勝。

Chou_Oohashi_13_2.png



所以黑135故意一撲,作為勝負手。而大橋以為劫材有利(白棋本身劫意外很多),就隨手一提,成為敗著。

局後檢討,白136還是應該黏劫,把右邊大龍活定。下圖黑2就算提吃二子,左上邊還是大劫,如此勝負難料。此圖中黑棋還是可能有劫材不足的問題,因此在開劫前,可能會先A斷問應手,作為劫材的準備。

Chou_Oohashi_13_3.png



最後張栩就靠這一撲打贏右邊劫爭,吃掉白棋大龍,而盤面15目勝。(由於沒有明言貼目,所以以盤面為結論。假設黑貼6目半的話,是黑勝8目半)

局後主持人問太空人大橋的感想,大橋六段只能苦笑:

我是知道張老師很愛打劫,但沒想到會打到這種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