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請一視同仁


這半年以來,以下這個連結,我大概看了不下十次了。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642459


甚至連判決文的照片都出現了(@@):

http://taiwanpenny.pixnet.net/blog/post/56161776-%E5%AA%92%E9%AB%94%E4%B8%8D%E6%95%A2%E5%A0%B1-%E9%A6%AC%E8%8B%B1%E4%B9%9D%E8%A6%81%E8%B3%A06.4%E5%84%84-%E5%85%A8%E6%B0%91%E8%B2%B7%E5%96%AE-%E9%99%84%E4%B8%8A%E5%88%A4

想當然的,民視、甚至是新新聞都跟進報導了。(容我就不再引用了)


我不知道大家看了這則新聞有何感想?我看了一眼,就覺得很怪。當時就隨手查了一下,果然有人出來打臉: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642459

是不是後面這則比較有說服力?

好吧,你說有說服力不代表是事實,嗯,我也覺得是這樣,所以我也自己試著去查詢一下。我選擇的就是紐約時報官網,畢竟依照上述消息,這個官司就是在紐約告的,在地的媒體不可能放過這個大消息吧?

我承認我英文不好,所以先上了紐約時報的中文版。我使用的關鍵字是「馬英九 六億 官司」。但查無結果。

也許這樣查,不夠模糊,所以我刪掉了「官司 」。但很不幸,還是沒有結果。

最後,人家可能是用美金金額,我又刪去了六億,因此關鍵字只留下了「馬英九」,終於出現了一大堆結果,而且看起來並不是只有好的消息,證明了我之前的猜想---茸兒就算惡勢力再大,也不致於讓紐約時報買單---是正確的。重要的是,這些結果裡面並沒有茸兒被告要罰六億(或六點四億)的新聞。

也許,你又會說,中文版不會放這種新聞。好吧,那我咬著牙,回到了紐時的英文版,使用了上述新聞來源也用到的關鍵字「Ma ying jeou」來查詢。結果是:

http://query.nytimes.com/search/sitesearch/?action=click&region=Masthead&pgtype=Homepage&module=SearchSubmit&contentCollection=Homepage&t=qry295#/Ma%20ying%20jeou

對!沒有馬英九被告敗訴的報導。

那,這則新聞到底是真是假,應該是不難判斷了吧?

最妙的是,關於上述新聞,我在網路上查不到任何政府相關單位的回應(抱歉,中年宅男我只會用網路)。這可以有很多種解釋,好比說:官員們覺得這是個「用膝蓋想都知道的無聊問題」,所以不想回應;抑或者是上述報導來源根本沒有去向當事者茸兒或總統府求證過這件事---反正這種事一定是茸兒的錯。以我的感覺來說,既然上述這些媒體,都掌握到了這麼大的醜聞,就算不去米國現地調查(從TIFF的談判來看,這些媒體都沒有駐美記者的樣子),也該去總統府實際採訪吧?如果沒有的話,心態上其實跟大家最喜歡譴責的惡質媒體「中天」也沒有甚麼不同。

其實前一陣子關於福懋、學運時,大家都說只有自由與蘋果值得相信。但根據過往的經驗來看,我的心中是抱個大問號的。的確,中時、聯合等媒體並不是好東西,充滿了「葉佩雯」;但其他家也不是善男信女,從這件事就可以看得很清楚了。

大家無法忍受中時、中天等桶派媒體作假,但為何就可以輕易相信同是媒體界的自由、民視等瀆派媒體哩?

我的結論是,對於這些霉體,請大家還是一視同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