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一力遼專訪

譯自:河北新報

專訪棋道賞新人賞受獎的仙台出身棋士一力遼四段

譯註:一力四段的父親就是河北新報的社長,所以本文也可以說是替自家人宣傳的「葉佩雯」:)

仙台市出身的圍棋棋士一力遼四段(16歲),獲得了代表去年一年間最活躍新銳棋士的棋道賞新人賞。現在日本圍棋界雖說是由去年達成六冠紀錄的井山裕太碁聖的「獨強時代」,但為了在世界賽中可以與其他各國一戰,還是期盼有更多的新秀能夠趕快抬頭。所以我們想要採訪一下被評為「後井山時代」的最有力候選人之一的一力遼四段,請他談談今年的抱負。(採訪者:河北新報東京分社編輯部長石川雄康)

採訪:去年您的成績是40勝7敗,在擅長拚勝負這一點上可說是非常亮眼呢。

一力:去年我贏得了福蔭杯與廣島鋁工杯這兩個比賽,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成績。因為追求結果而增加了不少逆轉勝、另外也能切換到即使輸棋也不會退縮的心情,這些都是我覺得自己有成長的地方。

採訪:去年印象最深的對局是哪一局?

一力:是輸給黃翊組八段的名人戰最終預選的決賽之局。而且光是過程中是可勝的狀況就讓我很不甘心。也許這是過於想意識到想在重大比賽中獲勝,才會在心中產生破綻吧。但這是個非常好的經驗。

採訪:啊,這一戰是關係到是否能創下最年輕打入循環圈的紀錄吧。另外,在阿含.桐山杯也是與最年輕棋賽冠軍的紀錄只差一步呢。

一力:打破最年輕紀錄具有很好的意義所以讓我很重視。和以前比起來,我現在更有能和頂尖棋士並肩對戰的自信。只是,我也感覺到在局面寬闊時的感性等部分還是和他們有段差距。

採訪:去年您是以二十歲以下的身分加入日本國家隊,也因為增加了參加國際棋賽的機會吧。

一力:現在的世界圍棋界可說是中韓兩強對抗的情勢,特別是在中國,二十歲以下進入頂尖棋士層的棋士就超過一百人以上,讓我受到了很大的刺激。

採訪:今年有個日本主辦的新國際棋賽「世界新銳圍棋錦標賽」要在五月舉行呢。

一力:在海外的比賽,往往會因為自己是日本代表的想法太強烈而下不出好成績,所以我想用被選拔的普通感覺來迎擊中、韓大軍。這次我在電視上看到索契冬奧中仙台出身的選手羽生結弦先生奪下金牌的樣子,也讓我想要成為在世界級水準的棋士,而讓東北受災戶們看到我活躍的樣子而振奮起來。

採訪:今年您已經獲得六連勝了,連去年也算進去的話就是十一連勝,狀況非常好呢。

一力:我只是把眼前要下的每一局看得很重要,並沒有特別在意連勝的事。今年的話,就是無論如何都想打入循環圈中。目前我在棋聖戰中已經打到還差兩局就可進入循環圈的狀態了,希望能撐到最後。

採訪:您的目標是哪一位棋士?

一力:當然還是井山六冠。他的細算與感覺都非常厲害。所以我希望能夠早日拿到大賽的挑戰權而和他對戰。

採訪:其實井山碁聖在被問到後續誰是能夠扛起日本圍棋界的新銳代表時,他列舉的名字就是一力四段喔。

一力:真是非常感激。接下來我會為了下出好成績而回報他的期待,而每天努力認真學棋。

===

[一力遼]

2010年6月在職業騎士考試中以現役男性最年輕的成績成功晉段。2012年在20歲以下的棋士爭奪的中野杯中以最年輕的紀錄拿到冠軍。2013年又在30歲以下角逐的福蔭杯中以最年輕的紀錄奪冠外,也在廣島鋁工杯.若鯉戰中獲得了生涯第一個正式棋賽的冠軍。2014年1月1日升上四段。目前住在東京,高中一年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