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花樣爺爺(誤)之EXCEL繪圖藝術


(譯者前言:雖說這是置入性行銷---背景使用的那台VAIO,就是本人拿來當作電子譜架的巨大平板,但內容很有趣,很值得「有志中老年」們參考)


使用EXCEL來繪圖!
退休後才一展長才的畫家堀內辰男先生之特異功能

                            
(2014.02.20刊登)
               
===

[前言]

本連載專欄「發掘!藝術家」是由我們的吉祥物宣太君(せん太くん,暫譯)去全日本各地走透透拜訪各式各樣的神人藝術家(Extreme Artist。譯註:由於宣太君與日語的宣託=神示諧音,頗有尋找大神的味道,所以故意這樣翻),請教他們藝術創作的秘訣。第五篇要來介紹的是EXCEL畫家的堀內辰男先生。他在13年前從服務的企業退休後,就靠著自學開始使用試算表軟體EXCEL來繪圖並構成衝擊性組合的藝術。這次宣太君也會親自去堀內先生府上拜訪,以彷彿是他孫兒的心情,來體會一下堀內爺爺所散發出來的才氣。  
 

===



上圖是堀內爺爺參加2006年電腦繪畫大獎的得獎作品「城址之櫻」

從完全不懂電腦與繪畫開始

宣太:您好。今天也是「好評」積雪中,簡直就要凍死人了!真不是一個適合採訪的日子啊。

堀內辰男(以下簡稱堀內):宣太君,初次見面,你好。歡迎你特地前來群馬縣。其實我們這裡也很少會下到積雪,反而可以說是你很幸運喔。

宣太:原來如此!而且一進到堀內先生的家中,就覺得很溫暖呢!就請您讓我以孫子輩的身分來進行採訪吧。

堀內:好啊,那我們就一面喝茶吃吃點心、一面慢慢談吧。請看一下這間房間擺設著許多的畫就知道,這都是我用EXCEL畫出來的作品喔。

宣太:您說的EXCEL,該不會就是那個試算表軟體EXCEL嗎?!真是太神了,害我都不知道該從哪問起了說...。

堀內:在EXCEL中不是有個插入「圖案」的繪圖功能嗎?就是點陣式的繪圖功能。不過我不喜歡這種如果把圖拉大最大、看起來就像是一堆點的集合體的方法。所以我是用向量方式,使用輪廓基準來繪圖的。這也是因為在我心中有「想要用數學式表現出繪畫這種抽象的事物」之理念(譯註:電腦繪圖中有點陣式與向量式兩種繪圖形式。前者是將畫出來的圖用點資料來保存,而後者則是用數學式來保存繪畫資料)。就好像很久以前達文西等人一樣,也是活用數學或設計的知識來挖掘出複合式的藝術呢。另外,雖然在WORD中也有插入「圖案」的功能,但在列印時只能選擇固定的紙張大小,所以我現在只使用EXCEL來創作作品。




堀內爺爺、宣太君與他房間中的畫作

宣太:就算您這麼說,可是市面上不是也有專門用來畫圖的軟體嗎?為何您會用EXCEL來持續創作哩?

堀內:這是因為我覺得必須使用誰都會有的泛用工具來繪圖才好。我在退休前是擔任工程師,其實也設計過有名的文具或醫療器材喔。所以在我心中就有要使用很多人在用的工具來畫圖的大前提存在。因為不管怎麼說,這樣是最容易上手的方式吧。

宣太:所以這也是您故意不升級去使用專業軟體的緣故囉。

堀內:一開始電腦送來我家時,因為我是電腦初學者,還為了不知道該怎麼用而頭痛呢。後來看到年輕人用EXCEL製作圖形時,在我心中閃過一個「用這樣的方法的話,就連我這個沒畫過圖的人也可畫畫了!」的念頭。如果將這樣的手法發揮到極致而做出攻略手冊,則像我這樣有電腦的人,就有同時享受到電腦與繪畫兩種趣味的動機了。

宣太:那您最先是怎麼開始學畫的?當時您在繪畫上應該也是初學者等級吧?

堀內:在我學生時代曾在借宿的嬸嬸那裏拿到了一盆君子蘭,然後我就一直種了這盆花幾十年。因此就想先從這盆花開始畫起。之後也繼續畫過很多次花,並且也試著找出可以畫出其他主題的方式,慢慢地使自己的畫畫技術進步起來。


目標是創造出必須用EXCEL畫出的藝術

宣太:學畫時該要注意些甚麼地方呢?

堀內:首先要在細微的部分上,持續去練習能畫出自己想要畫出的畫面。就算是只有一朵花瓣,其實也是用非常多的繪圖物件所堆疊出來的。再來,如果用EXCEL的透明性等調整選項來做出各種效果,就能提升畫面的修飾品質而能開拓出更多的表現幅度。經過這樣的練習後,再來就可以學習構圖的概念了。換句話說,雖然是使用EXCEL來做為繪圖手段,但我覺得經驗累積的過程則和普通的繪畫是一樣的喔。

宣太:原來如此!不過說到繪畫的構圖研究,不會很難嗎?

堀內:的確是很難。所以我在差不多十年的自學過程中,試著開過好多次類似討教修練意義的畫展。開了畫展後,就會有許多人給你各種批評指教。當然這些批評自己聽起來並不好受,但另一方面卻能感受到提升繪畫水準的機會。也因為如此,我會對那些批評我作品的人,用打破砂鍋問到底的方式請教他們我到底哪裡畫得不好。從聽到很多掌握構圖等意見後,再重新開一次畫展、然後再接受批評、再重新接受指導...就是這樣反覆進行這樣的過程。

宣太:堀內爺爺現在應該是73歲了吧?卻還有這種毫不厭煩的上進心啊!

堀內:到了後來,因為周圍的人的批評漸漸變少了,我就乾脆找了像是高中女生這樣的人來看畫會比較好。因為她們會犀利地說出「這畫好無聊喔」的話,所以對自己的成長反而最有幫助。

宣太:您會特別將作品印出來擺設,應該是對繪畫有很強烈的堅持是嗎?

堀內:你說對了,宣太君。你明白我的用意了是嗎?如果在電腦中畫完圖,然後只放在網站上展示,有些圖畫中的雄大規模就很難傳遞給觀眾,而且看的人就會是某些特殊的族群而已。一面持續在網路上公開,而畫展也會繼續辦,這也是我心中很重視的一項堅持。不過如果拿去給印刷業者去印,費用會很貴,所以我是在自己家中用A3的紙印出來,然後和我太太兩人一張張拼貼起來的。

宣太:您一直是使用EXCEL畫下去,會不會有覺得不方便的地方?光是使用方法很特別,就很容易覺得會有很多超麻煩的地方耶...。

堀內:就好像EXCEL在改版升級時未必是改成好用的地方吧。尤其是升級到新版本時,總是會有很多規格變更的地方,這方面對我這個曾經是工程師的人來說,會覺得跟日本的製造業有些不同之處。再來,就是偶爾會發現EXCEL程式中的蟲(BUG)。

宣太:原來如此。也許這是從堀內爺爺的觀點才看得到的問題吧。至於堀內爺爺您自己未來打算怎樣提升自己作品的水準呢?

堀內:    至今為止我把重點都放在圖畫的深度或構圖上,接下來我想要加在畫中的,則是只有EXCEL才能表現出來的要素。好比說,我想挑戰一下使用很多個單一物件的方式,讓每個不同的人來看會有不同感覺的高度抽象性作品。去看別的畫家的作品時,可能會有「啊,原來這裡使用刀筆來畫會更容易表現」的感覺,但我年紀也不小了,因此當下不會走手法上改變的路,而是用表現部份的變革來提升自己的水準。

另外,我也在學校中擔任EXCEL繪圖的講師,因此也能每天吸收到新的東西、接受到很多刺激喔。

宣太:和堀內爺爺聊過之後,就覺得您有探險家的精神與凡事講道理的武士精神呢。

堀內:我覺得人越到接近退休之時,就越會執著於自己在社會上建築起來的地位。不過,如果能夠拋棄一切來做自己時,得到的結果才是純正的自我。好比說伊能忠敬(日本江戶時代的地理學家,他從1800年開始靠著自費畫出了第一張正確的全日本地圖)也是在辭掉官位隱居之後,才能開始挑戰日本地圖的繪製。只要隨時想開始,就一定會可以做的事呢。

宣太:那堀內爺爺的最終目標在哪裡呢?

堀內:因為我所做的只是自我滿足的世界,所以永遠的都不會有最終目標的啦。畫畫這種事,就是為了提升水準才會出現在世上的,而接收到觀眾的反應後就會再繼續畫下去。這才是最重要的。

宣太:多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在見面之前,我還在想如果遇上的是一個超級變態老頭的話該怎麼辦哩,現在聽了您的話後,則是心中充滿的崇拜的敬意呢。將來我也想像堀內爺爺一樣年紀越大成長越多啊!

堀內:哈哈哈,謝謝。不過宣太君你是不會長大的角色吧?

宣太:怎麼講這樣...。
             
以下,請大家上你家水管實際觀看堀內爺爺用EXCEL作畫的模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