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短期連載]「哇!一缸子公主的貓戰記」劇情介紹(一)



Title.png

這是某養貓遊戲的三月貓戰記介紹。


標題的譯名,我是翻成「哇!一缸子公主的貓戰記」,根據其英文標題,似乎也可以翻成「公主們的樂園」。不過,這個標題是有典故的。因為原來日文的標題「ドキッ! 姫だらけのねこ戦記」是仿照早期很有名的清涼養眼綜藝節目「ドキッ!丸ごと水着!女だらけの水泳大会」(哇!真的穿泳裝、滿是美女的游泳大賽)做出來的。這個綜藝節目很有名(好像台灣第四台也播過),所以後來「ドキッ!○○○だらけの***」就變成日文裡的有名的梗了。配合這個梗,我才故意譯成一缸子的公主。


這個貓戰記,就是把日本戰國時代的故事,改用貓武將來演出。這次的「哇!一缸子公主的貓戰記」也不例外,主要就是改編自日本戰國時代的故事,但這次的主角全部都是母貓(公主),並且以一組貝殼(「貝合」是日本古代貴族玩的遊戲,是以貝殼為道具,玩法類似神經衰弱)貫穿全部的劇情,相當有意思,因此特別翻譯出來,給大家笑一笑。


相關的譯名以我自己的詮釋為主,並不全部按照官方中文版的翻譯,另外,有一部份的圖沒有截到,所以故事上也有一點點殘缺,尚請見諒。




===


[前言]


貓神大人:
這次的主題,就是講生於戰國時代的女性們的故事。換句話說,就是要強調活在男生成天打仗中,一面祈禱和平一面卻被時代所捉弄的公主、或者是自己拿起武器和男性武者對戰的女豪傑們的傳奇。


那麼,我們先按照時代順序,從原本是京都貴族的女兒,卻嫁去東國咪川家(今川家)的壽桂喵(壽桂尼)的故事開始說起吧...。


(譯註:咪川的原文是いミャがわ,所以這樣翻,而不是翻"喵川")


第一章 從京都下嫁的尼夫人


貓神大人:


京都的貴族大納言中喵門宣胤(中御門宣胤,此角色尚未推出卡片)在女兒即將嫁給駿河的諸侯咪川氏親(今川氏親)時,送了一個嫁妝給她。


中喵門宣胤:
遠離京城的駿河應該沒有甚麼雅興之物,妳就帶著這個去吧。


壽桂喵:
這...是「貝合」嗎?


===


貓神大人:
所謂的貝合,就是在蛤貝殼內側裝飾有和歌或繪畫的精美玩具。其玩法有點像撲克牌的「神經衰弱」一樣,是將各片貝殼配合起來對答的遊戲。


壽桂喵:
父親大人,真是棒的禮物...謝謝您。


中喵門宣胤:
只有同一個蛤的兩片貝殼才可能拚得起來,就好像是夫妻相合一樣。所以妳要和氏親大人相親相愛、好好生活啊。


===


貓神大人:
像蛤貝那樣的貝殼,是只有原本相連的兩片才能完美的合在一起。所以是夫妻圓滿的象徵,而常常作為貴族或諸侯們的嫁妝。


不過,其實我們並不清楚壽桂喵在出家前的姓名,所以雖然此時她尚未出嫁,還是只能稱她為壽桂喵。以下就先請大家試試看她的實力吧。(開始戰鬥)


===


貓神大人:
嫁給咪川氏親的壽桂喵雖然是京都長大的,卻很快地適應了駿河的環境,夫婦的感情也很好,也生了很多小貓。其中包含以下這兩隻:



咪川義元(今川義元):
阿木!我踢球又進步了!


照喵(照姬):
老哥就是滿嘴踢球經....。


===


貓神大人:
不知是不是因為已經適應環境的關係,壽桂喵是甚至可以輔佐政務的積極母貓,絕對不是普通京都長大的柔弱公主。


壽桂喵:
城主老公大人,我把我的想法也加入「假名目錄」中了。(假名目錄是今川家的治世規矩,也可說是一部今川法典)。


咪川氏親:
妳的才智比我還厲害啊。嫁到咪川家來,真是我高攀了呢。多謝妳。


喵神大人:
咪川氏親制定的「假名目錄」是戰國時代很有名的分國法,其中也反映了不少其妻壽桂喵的意見。壽桂喵在支持著病弱老公氏親之間,也逐漸累積了不少政治能力呢。


接下來,就請大家陪氏親、壽桂夫婦所生的義元、照姬喵這兩隻貓一起玩一下吧!(開始戰鬥)


===


貓神大人:
晚年病魔纏身的氏親在五十歲左右去世。照例跟著出家的壽桂喵(戰國時代的武將夫人在老公去世後就會出家),也繼續輔佐嫡長子氏輝,執掌政務的狀態並無改變。


咪川氏輝(今川氏輝):
母親大人...我有辦法成為當家而好好處理政事嗎?


壽桂喵:
氏輝大人,不必擔心。你還有你父親大人留下來的假名目錄,為母我也還在。你就穩穩地去做就是了。


===


喵神大人:
在氏親去世的前一年才剛元服(武將成人式)的氏輝,其實虛歲才十四歲,因此身為母親的壽桂喵之輔佐,是不可或缺的。


接下來就請大家看看跨越過喪夫悲劇、改以駿河女諸侯氣魄重生的壽桂喵的實力吧!(開始戰鬥)


===


貓神大人:
壽桂喵不僅是處理內政,也在和其他諸侯家之間的外交上展現手腕。將女兒照姬喵嫁去東邊的北條家就是其外交政策的一環。


照姬喵:
母親大人,感謝您至今為止的照顧...。


壽桂喵:
聽說北條家的嫡長子氏喵康(北條氏康)是個優秀的年輕人,妳可以安心地嫁過去了。


===


壽桂喵:
妳離開後一定會很寂寞呀...。對了,妳就拿著這個去吧。這是我父親送給我的。


照姬喵:
...這難不成是貝合的其中一片?真是好漂亮的貝殼啊。


壽桂喵:
另外一片貝殼,就給義元大人吧。這是祈求妳們兄妹就算分離兩地,將來也會有相聚之時,妳就期待那天的到來吧。(譯者小吐槽:其實義元這時候還不是今川家的當家,只是個避免紛爭而被送入寺廟出家的僧人。故事這樣寫,一副早就預料這個五男將來可以接替家業的樣子,不太合理)


===


貓神大人:
壽桂喵的女兒照姬喵在這之後就嫁給了北條氏喵康。夫婦感情很好,也生了很多小貓。不過這是後話暫且不表。


那麼該是送照姬喵嫁去相模的時候了,戰鬥吧!(開始戰鬥)


===


貓神大人:
才剛舉行完值得慶賀的婚禮,卻又出現了打擊壽桂喵的悲劇。其長男氏輝年紀輕輕的二十四歲就生病去世了。


壽桂喵:
既然氏輝大人去世,就讓弟弟的義元大人來繼承咪川家吧!雪齋禪師,今後就拜託你了。


緬因貓雪齋(太原雪齋,遊戲裡設定牠是緬因貓,所以這樣翻):
遵命!請交給我雪齋來處理吧。(明明令郎才剛過世...真是個豪氣的尼夫人啊)


===


貓神大人:
義元和異母兄弟花藏大人爭奪繼承權的戰役,後世稱為「花藏之亂」。在軍師雪齋與母親壽桂喵的支持下,此戰最後由義元勝出。


咪川義元:
母親大人!今後我會以咪川家當家的身分努力下去!


壽桂喵:
你父親大人和哥哥留下來的駿河國...可要好好守住啊!


===


貓神大人:
就這樣,這個整備好新體制的駿河國,就由咪川義元、緬因貓雪齋、壽桂喵三隻貓來支撐著了。


這裡,就請大家來瞧瞧這三巨頭的實力吧!(開始戰鬥)


===


貓神大人:
從京都嫁來咪川家的壽桂喵,就這樣輔佐自己的兒子氏輝、議員,而被人稱為女戰國諸侯。
她之後仍持續執掌咪川家的政務長達三十年之上。


第一章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