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第38期棋聖戰第六局官網解說整理(3)

引用:讀賣官網

第38期棋聖戰第六局第二日下午棋譜前半(90~103)
黑 井山裕太棋聖(貼六目半) 白 山下敬吾九段

Kisei_6_62.png

  • 白90碰,似乎是想要搶先手的感覺。不過以結果來看,說不定還是單純拆二保留對右下的味道會比較好。如此後來爆發下邊大戰時,白棋會多了很多交換的機會。
  • 黑91如果下扳,則至白10止,黑棋右下問題不少,可能很難收拾。
    Kisei_6_49.png
  • 前圖黑7如果照下圖1提取,則白2打,型態不壞,而且有可能可以搶到先手。
    Kisei_6_50.png
  • 不過前前圖黑3不斷,而在下圖1打,以下至白4止,黑棋不壞(右下的弱點被補強了)。但井山似乎覺得此圖不夠理想...。
    Kisei_6_51.png

  • 實戰黑91上扳時,白92如果向下扳,則黑棋可以獲得不少利益,而且白棋這塊不太能算是外勢的棋,也不算是完全安定。更重要的是,並未搶到先手。
    Kisei_6_48.png
  • 上圖黑2不能於下圖1黏,這樣就變成白棋的理想型了,顯然是大緩著。
    Kisei_6_53.png
  • 但白92如果於下圖1退就更笨重了,因為上下兩邊都被黑棋立下,後續幾乎沒辦法做眼。
    Kisei_6_52.png
  • 實戰黑93長、95扳二子頭,黑棋並無不滿。
  • 但白94如果下圖1黏,就會還原成之前白棋不利的圖。
    Kisei_6_54.png
  • 其實白94也很想於下圖1連扳,但以下黑6厚實提取一子,右下味道變好,而且白棋也還沒有活定。
    Kisei_6_55.png
  • 所以實戰94以下至101止是行情。此型白棋也還是要再花一手才算完全活定,而黑95扳在外頭,等於又削減了左下白勢的威力,總結來看白棋在右邊的折衝並不太理想。
  • 不過形勢仍然不明。在NHK負責解說的蘇耀國八段甚至覺得黑棋可能實地會不夠。
  • 此時山下只剩下一小時,形勢雖然尚未明朗,但至少時限上是井山領先。
  • 所以白102是勝負的分歧點,山下也慎重地投入時間思考。
  • 白102若於下圖1擋活定,則黑2、4斷吃左上二子非常大,白棋不能樂觀。
    Kisei_6_56.png
  • 白棋如果要在右上補,則實戰這樣貼住比較有效率,因為後續有A位打入的味道。
    Kisei_6_57.png
  • 黑103普通的話會先在下圖1夾和白2交換,確保可以A斷吃的利益。
    Kisei_6_58.png
  • 前圖白2如果照下圖從下面阻渡,則黑棋可以藉著A位逃出的味道在中央有很多利用的手段。
    Kisei_6_59.png
  • 或者黑103先於下圖1碰問應手,也是一種下法,如果白棋肯於2內擋,則黑棋可以收先守官子,自然便宜。
    Kisei_6_60.png
  • 但上圖如果2外扳,則黑棋乾脆全部暴動。這裡黑棋如何將左下與下邊的味道結合起來取利,關係到勝負的走向。
    Kisei_6_61.png
  • 黑103是相當精彩的一手棋,意思是「上侵削、下收官」想要兩面都下到。除此的外,這手還監視著左下、下邊的味道,是一兼三顧的好棋。意思上與秀策的「耳赤之手」有異曲同工之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