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第38期棋聖戰第五局官網解說整理(3)

引用:讀賣官網

第38期棋聖戰第五局第二日後半棋譜(105~315)
黑 山下敬吾棋聖(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九段

kisei_5_52.png

  • 乍看之下,上邊黑棋二子深陷重圍,有點難以處理。
  • 但黑105擋、107扳、109出頭,看起來也不是那麼容易死。
  • 白110夾,還是猛烈攻擊,否則沒有勝機。以下至126撲,形成大劫。此劫白棋雖然劫材較多,但一旦打輸,也是損失慘重,所以白棋負擔並不小。對白棋來說,算是勝負劫了。之所以會搞成這樣,白122斷可能是問題所在。
  • 山下似乎也知道此劫打不贏,所以黑137打,一副就是劫輸沒關係、只要少損失一些就可以的輕鬆態度。
  • 白140如找下圖1的劫材,黑棋未必會應,畢竟上邊比較大。
    kisei_5_49.png
  • 白142後,井山竟然先開始讀秒了。
  • 黑149找劫時,白棋如果在右上角應劫,則黑棋提劫後,白棋只剩損劫可找了。(事實上白140、146就有點把黑棋弄堅強、類似是損劫的感覺了)
  • 而且白棋就算不在右上應,也不會死。但黑151先衝破、再153跨出,以下至165先手吃掉三白子,等於是拿三黑子換掉三白子,而且白棋上邊還是圍不到甚麼空,此一交換黑棋並不吃虧。
  • 然後黑167飛補中央,下得很堅實,也是覺得形勢不壞的一著。此時網路上的「野生職棋」們,也一律認為黑好了。接下來鄉民擔心的,只有山下會不會再搬出拿手的大暴投絕招了。(有鄉民甚至虧說,如果日本棋院有個神奇暴投俱樂部的話,部長一定是山下,副部長可能是高尾大人...)
  • 黑167之所以這樣補,也有把下圖A、B這兩處盤面最大官子當作相等之點的味道。
    kisei_5_50.png
  • 以下果然白168選擇下邊衝出(上圖B位),而黑173圍住右邊(上圖A位)。然後白176、178聲東擊西時,黑179再補一手,看起來就要安全下莊了。
  • 白180再打入右邊,看起來也是很麻煩的勝負手,但黑183、185渡過,看起來也沒甚麼。
  • 但就在雙方平穩繼續收官到197打吃時,白198反擊,造成第二度的交換。看起來這樣下很驚險,但實際上黑棋不虧,仍然保持領先。
  • 黑215是最後大官。此時井山只剩一次讀秒了。
  • 白216跳,是官子手筋。以下至白224跳入,撈了不少便宜。
  • 黑225衝、227擠,竟然變成中央白棋數子與黑棋下邊三子的交換。此一交換表面上看起來又像白棋在到處搜刮,但交換之後黑棋僅是小損,仍然有2~3目的領先優勢。(此刻三村九段等職棋網路意見大都是預測黑可以兩目半到三目半勝)
  • 交換之後,好戲仍未結束,白244凶狠叫吃,打算借劫圍出一些中央腹空,讓人真是讚嘆井山的頑強官子翻盤韌性。
  • 中央的劫爭,也是白棋劫材較多。結果此劫果然是黑279退讓結束,但黑棋局面仍然領先,看來讀秒尚未進入最後一次的山下是把劫爭的得失算清楚了。
  • 最後小官階段,終於再無風波,即使連「外野席」的業餘棋友也算得出來黑棋大約是小勝確定了。
  • 日本時間晚上7點59分,後半盤高潮迭起的本局以315手的長手數結束,黑棋3目半勝。雙方用時山下7小時57分,井山7小時59分。

315手完 黑三目半勝

[全局回顧]

一開始雙方都採用低位中國流,算是近來少見的佈局。白44飛鎮時,黑45跨出,展現山下神拳的強大威力,以下成為黑白各有數塊弱棋的大激戰。

白82走下圖棄子壓封,顯然會比實戰更好。

kisei_5_44.png
白122斷,用最激烈的劫爭方式來強攻上邊黑棋,但以結果來說這個作戰並不成功。黑棋雖然打輸劫爭,但151、153以下先手吃掉三白子,再回手補強中央,確立優勢。

以下白棋雖然用盡心機挑起劫爭與進行交換試圖挽回,但黑棋應對得當,始終不讓白旗有逆轉的機會,最後就以三目半的差距拿下勝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