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第38期棋聖戰第五局官網解說整理(2)

引用:讀賣官網

第38期棋聖戰第五局第二日前半棋譜(43~104)
黑 山下敬吾棋聖(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九段

kisei_5_51.png

  • 本局除了佈局也是中國流外,很巧的也是在第43手封手。
  • 黑43尖,雖然出了不少人意料之外。這手棋多少有點討厭白A碰的味道,而且仔細一看這手棋可以將下圖B、C當作相等之點,並不是不能認同的下法。對此,白棋如果於C位跳下,則黑B飛出圍右邊。
    kisei_5_29.png
  • 白44若照下圖1飛,則黑2應圍下邊。
    kisei_5_30.png
  • 實戰白44飛鎮,似乎有點欺人過甚。這手棋也出乎檢討室之外,而大吃一驚。
  • 黑45如果在下圖1圍,則白2打,中央反而變成白棋隱約成勢,黑棋有點太老實。
    kisei_5_31.png
  • 看到44飛鎮,已經在43先龜縮儲備力量的山下神拳終於發作,而在45激烈跨出,以下終於出現了傳說中最火爆的十字扭斷戰鬥。
  • 此型看起來黑白各被分裂成三塊,但右下是黑棋的勢力,此戰黑棋不難打。
  • 至白52止的進行,一如檢討室的預期。(所以井山也沒理由算不到這樣的變化,這裡總覺得井山有點低估了45跨出的威力...)
  • 白52如果走下圖1尖,則黑棋會選擇2、4棄子的手法。
    kisei_5_32.png
  • 接下來黑53、55也一如預期,開始對右下白棋發動猛攻。黑57也可考慮下圖1嚴厲奪眼。
    kisei_5_36.png
  • 不過,到白58止,檢討室認為此戰是平分秋色。
  • 白58如果選擇下圖1飛,則黑2也跟著飛,以下至黑7為止,右上三▲子可能會自然枯萎,黑棋可下。
    kisei_5_34.png
  • 而白58要是選擇下圖1長連結,則右下白棋可能會太過笨重,難以脫身。
    kisei_5_35.png
  • 黑59不照下圖1尖,先補好自己的型態,而是直接壓住封鎖左下白棋,顯然是在強調白60的斷點,所以下邊黑棋無所畏懼...。
    kisei_5_33.png
  • 至黑59時,進入午餐休息時間。雙方用時時黑棋5小時39分,白棋4小時37分。
  • 午餐休息後,井山也沒有馬上下,看來是對黑59壓相當頭痛。
  • 結果井山先60緊黏,補好自身弱點,而黑61順勢防斷,此一虛實交換,黑棋不壞。
  • 白62尖、黑63跳後,白64若照下圖1後手連接,則黑2、4奪去右下白棋眼位。
    kisei_5_37.png
  • 不過黑65一樣不理左下,而在右下衝出,開始對白棋發動嚴厲攻擊。白66如果在下圖1擋,則黑2以下猛烈攻擊,白棋可能凶多吉少。
    kisei_5_38.png
  • 而白66若是走下圖1、3扳黏,則下邊黑白兩塊棋都沒有眼位,雙方都會怕怕。
    kisei_5_39.png
  • 或者白66先於下圖1衝,黑若不當心2擋,則白3、5點入,反而會變成白生黑死的狀態。
    kisei_5_40.png
  • 但是當然上圖黑2是不可能這樣擋的,而應該會於此圖1搶先扳,然後3、5形成大劫。此劫白棋沒有適當劫材,可能會馬上崩潰。
    kisei_5_41.png
  • 所以恐怕白66還是走成下圖互相做活比較妥當。
    kisei_5_42.png
  • 不過,井山對這樣和平相處的變化不滿,而於66跨出。以下至黑71止,也大致如同檢討室的預期。
  • 白72不先於下圖1打,也是井山喜歡保留變化的風格。
    kisei_5_43.png
  • 至黑81也是大致如此,而黑吃掉白棋兩顆要子上下貫通後,頓時厚實許多,頗有一戰成功的感覺。
  • 白82也可以考慮下圖的棄子戰術將整個右邊確實連接,這樣的進行明顯較實戰為佳。
    kisei_5_44.png
  • 白84是左下白棋整形的要點,黑棋則接著打入左上白陣。檢討室認為白86若於下圖1守角,則白棋好下(三村九段也認為至此白棋形勢不壞);但井山選擇更嚴厲的的86跳,看來井山自己覺得形勢是不能樂觀。
    kisei_5_45.png
  • 相對地,黑87穩穩跳補一手,顯然山下也覺得自己形勢不壞。以實戰的結果來看,這一著變成了大好棋。因為三村九段認為白好的理由是若黑87走下圖1跳,則白2、4、6先威脅一下左邊黑棋,接下來黑棋如果補活左邊,則白A壓出分斷黑棋雙擊,黑棋左右為難,而且全局實地黑棋也沒有領先...。
    kisei_5_47.png
  • 白88尖,選擇讓黑棋活角,而採取攻擊上邊黑棋二子的戰略,這是黑棋盤面上唯一的弱棋。
  • 白90如果擋角,則黑棋也可以照下圖活邊。但此圖似較實戰為優,井山不知道在顧慮甚麼...。
    kisei_5_46.png
  • 以下至黑101止,也是一種定石。但以這樣的結果來看,下圖白▲尖(86)、黑△跳(87)之交換明顯是黑棋便宜。
    kisei_5_48.png
  • 這一局的檢討陣有林國手、王銘琬老師、後俊伯三大高手在,預測的手順都非常準。白104飛這手棋又準確地被他們預測到。
  • 此刻隨便下棋聖戰的新銳職棋版已經結束了,持黑的田尻悠人四段不計勝贏了持白的本木克彌三段。由於前三局的隨便下棋聖戰,都很準確地預測了對局結果,目前準確率仍然是百分之百,這似乎也在代表著本局可能也會走向同樣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