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藤澤里菜專訪

譯自電子圍棋雜誌「圍棋人」第20、21期(2013年4月、5月)「注目的圍棋人」單元

注目的圍棋人~藤澤里菜(上)

[編輯部]

2010年,祖父是故藤澤秀行名譽棋聖的藤澤里菜初段創下了史上最年輕女性圍棋棋士紀錄而風靡圍棋界。剛入段時就創造了如擊敗九段棋士等不少話題,但應該也有不少棋迷覺得她真正要活躍起來,應該還要一段時間吧。

不過,藤澤初段卻踏實地提升了自己的實力與成績。因此我們想訪問在2013年3月的本因坊戰預賽A中,打敗了被認為可能是下一代日本圍棋王牌陣容之一的鈴木伸二三段而終於開始嶄露頭角的藤澤初段,請她談談入段三年以來的棋士生活與今後的目標。

回顧過去的三年

記者:從入段到今年剛好滿三年了呢。請您回顧一下過去的三年好嗎?

藤澤里菜(以下簡稱里菜):三年真的一轉眼就過了呢。在我入段時,是完全無法想像未來會是甚麼樣子的。說白一點,就是甚麼都搞不清楚的狀態。更何況對戰的對手,水準比以前更強了一級以上。

記者:對戰對手果然是和院生時代有很大的不同是嗎?

里菜:說棋力當然是更強,但更重要的是對勝負的態度吧,在氣魄上是完全不同的。還有,時限變長也讓我有點困擾。

記者:我還以為時限越長,不是反而更好下嗎?....

里菜:可是到入段為止,我幾乎都是以完全不花時間的方式來下棋的喔。在考職業棋士時,全部都是在早上就把棋下完了。因此,在剛入段時,我也不會花時間來下。明明是面對比以前水準更高一階的高強對手,卻還是不花時間劈劈啪啪下下去,當然就更不是他們的對手了吧(笑)。


記者:那現在也是不花時間來下嗎?...

里菜:當然到現在,就習慣好好利用時間思考來下棋了。相反地,現在如果不花時間去思考的話,反而會害怕而不敢下了呢。

===
背景照片(略)
藤澤里菜:
我超愛吃甜的。由於對局很累,在比賽前後都會大吃餅乾、巧克力或水果。中午也是吃水果麵包喔。嗯,再不控制一下的話可能會不太好吧?(笑)

===

接下來要和依田九段對弈

記者:原來如此。也許這也和您最近開始活躍起來有關吧。前幾天,您在本因坊戰預賽A中擊敗了強敵鈴木伸二三段呢,下一戰的對手是依田紀基九段。

里菜:對鈴木三段的這局棋,大概是靠著韌性硬撐下去的感覺。至於依田老師的話,還有以前院生時代曾經拿著我的棋譜請他指教的記憶,但印象中幾乎沒和他說過甚麼話。當然,這次也是首次和他對局。雖說光靠近這種充滿氣勢的老師就會讓人緊張起來,但我還是會抱持著要贏的信念,盡力去擊敗他!

記者:前幾天您下的相差71歲對局,也很吸引大家的目光呢。

里菜:是指和杉內壽子八段下女流本因坊戰預賽A那盤棋吧。杉內老師是完全讓人想不到是86歲的強力棋風,所以在對局中完全感覺不到年齡的差距呢。那盤棋也是好不容易才逆轉獲勝,因此最後杉內老師一面說著「要成為挑戰者喔」一面跟我握手,讓我很開心(笑)。

記者:也因為您是女子圍棋界的希望之星呢。順便請教一下,藤澤初段您是怎樣的棋風?

里菜:基本上,我自己覺得是偏好實地的棋。不過,在我小的時候,卻是激戰型的棋風。就像有人會說我「不只是兩個眼位,就算有三個眼位也都會卯起來殺」吧(笑)。最近的話,有比較控制不要下得這麼火爆。

成為職業棋士的過程

記者:還真想看看您小時候的棋呀(笑)。說到這裡,您是怎麼開始學圍棋的呢?

里菜:是因為我哥哥會下圍棋而想當職業棋士的關係(譯註:里菜的哥哥藤澤秀一也曾當過院生)。而我就跟隨著哥哥的腳步,自然就學會了圍棋。然後在小學一年級左右開始去上洪道場(洪清泉初段所開設的圍棋道場)學棋,並且從那時起開始意識到要當職業棋士的事。不過詳細的情形就記不清了...(笑)

記者:那還記得小時候學棋的內容嗎?

里菜:還記得會常常做基本詰棋或碁經眾妙等詰棋問題。此外,也很常擺本因坊秀策的棋譜。基本上還會每天去洪道場下練習棋與學習。

===
背景照片(略)

藤澤里菜:
我完全不會做菜(笑)。所以剛好藉這個機會向總是替我做飯的媽媽說聲謝謝!

===

注目的圍棋人~藤澤里菜(下)

[編輯部]

2013年4月才升上國中三年級的藤澤里菜初段,卻能沉穩快活地對答如流,就會先讓人驚訝了。記者我的長男現在也是國中二年級,相較起來就很慚愧了。顯然,這是平常就在成人的社會中打滾,才能自然造就她的成長吧。接下來,我們就來繼續請教不繼續升上高中就學,而選擇全力專注在圍棋之道上的藤澤初段其普通在學校的生活、圍棋的用功方法與將來的抱負。

作為中學生與作為職業棋士

記者:藤澤初段現在還是中學生吧...。

里菜:我當然還是有去上學喔。只不過,有比賽時或有研究會時,我就會請假或拜託老師讓我早退。

記者:在學校裡,大家會用有色眼鏡來看您嗎?

里菜:完全不會。由於我們學校沒有圍棋社,因此也可能是大家並不太清楚甚麼是職業圍棋棋士吧...。總之,我和同學們是普通地對應,也會和朋友一起去血拼,開心的相處。

記者:原來如此。那您有熱中甚麼運動或興趣嗎?

里菜:運動的話,大概就是散步而已吧。興趣的話,就像剛才說過的逛街血拚與聽音樂。我還有加入AKB48的粉絲俱樂部喔!我非常喜歡小敦(前AKB成員的前田敦子),還有去聽過她的演唱會呢!在對局之前,我會為了集中精神而聽AKB的歌(笑)。

記者:還真是聽到了意外的回答呢(笑)。這是因為轉換心情也很重要吧。不過,您平常都是用怎樣的方式在用功學棋呢?

里菜:最近的話,幾乎都是參加研究會吧。就時下練習棋,然後進行檢討...。除此之外,到現在我也還會去洪道場。然後在來回地電車上,就用功做詰棋。再來也常常擺中、韓的棋譜。雖然有時也會看不懂那些帶有深入計算的棋之含意,但還是可以學到不少東西。

===
背景照片(略)

藤澤里菜:
我雖然見過好幾次祖父(故藤澤秀行名譽棋聖),但在圍棋上卻沒有受到他的影響。偶而會擺擺「飛天之譜」(藤澤名譽棋聖的棋譜集),對於他那些我無法想像的雄大著手,雖說是很難理解,但卻覺得非常厲害。

===

敵手

記者:有敵手或當作目標的棋士嗎?

里菜:敵手嘛...沒有耶(笑)。做為目標的棋士雖然是有很多,但最大的目標還是謝依旻女流三冠(當時)呢。我在剛入段的時候曾經和她下過一局,結果輸得慘不忍睹。當時我還是用下的非常快的方式下,相對於比我強的謝小姐是仔細地思考來下,比較弱的我卻是劈劈啪啪地下。也因為這一局的緣故,我才覺得我必須好好想過才下。

記者:那其他的棋士呢?

里菜:井山先生(井山裕太五冠---當時)的棋,總是讓我看得很佩服。在這之前,剛好我擔任了棋聖挑戰賽的紀錄,而有親眼觀戰的機會,並且感覺到其他人無法體會的緊張感,這身非常好的學習機會。

向世界展翅高飛的夢想

記者:請藤澤初段您也能以成為棋迷或其他棋士的目標而努力吧。接下來可以請藤澤初段談一下對您而言圍棋的魅力何在好嗎?

里菜:不管怎麼說,還是贏棋的時候會非常高興。當然輸的時候也會非常不甘心,甚至會哭,但還是可以為了贏下下一局而繼續用功努力。然後反覆著這樣的過程。

記者:最後想請您說一下今後的抱負。

里菜:總之我現在的目標是既然已經打入女流本因坊戰的本賽了,就想要為了成為挑戰者而拚一下。至於將來,當然是想拿到女流棋賽的頭銜,然後也想要在國際棋賽中有活躍的表現。雖然我也想要為圍棋普及活動而努力,但在大庭廣眾之前我會緊張到說不出話來。希望將來能克服這一點,而像吉原由香里六段或萬波姊妹(佳奈四段、奈穗二段)一樣,能擔起讓更多人了解圍棋的樂趣的重責大任。

===
背景照片(略)

藤澤里菜:
萬波奈穗,看起來真的好像藝人呢(笑)。她就像洋娃娃一樣地可愛,所以找她聊天時我也會緊張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