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趙大師惡搞年表

節錄自「煩惱天國

二十五世本因坊趙治勳 有趣年表

(*也許多少有些和事實不符之處,請知悉)

1956年 6月20日出生於韓國釜山市。

1959年 四歲開始學習圍棋,才一年多就成為業餘高段。開始自己覺得自己肯定是天才。
1962年 8月前往日本,成為木谷實九段的弟子。在公開對局中,被林海峰六段授五子而獲勝。此刻開始初戀,戀人是誰則是秘密。
1968年 11歲9個月入段(最年少紀錄)。同年升二段。
1969年 三段。談戀愛也無法開花結果。
1970年 四段。談戀愛也遭到擊沉。
1971年 五段。談戀愛也遭到轟沉。
1973年 新銳淘汰賽冠軍(第一個頭銜,17歲。前後共獲得三次冠軍)。六段。開始打高爾夫球。為了準備首次出賽,在練習場中揮桿打了兩萬球。首回合打了半場=9洞,成績是52桿。
1975年 專家十傑賽冠軍。18歲。七段。
1976年 獲得王座頭銜。20歲(前後共獲得三次王座)。八強爭霸戰冠軍。
1977年 結婚,21歲。
      結婚2天後,就有被老婆騎到頭上的不好預感侵襲而來。
      結婚4天後,預感成真,果然被老婆吃得死死的。
1978年 八段。爆發「我絕對不會輸給有在打高爾夫球的傢伙」發言事件。自此之後,新秀職業棋士開始打高爾夫球的人數激減。
1979年 獲得碁聖頭銜(前後共獲得兩次)。打高爾夫球時首次打出平標準桿。(老鷹倒是在這之前抓過了。)
1980年 獲得名人頭銜,24歲(對大竹英雄名人,比數是4-1-1無勝負)。之後五連霸,總共獲得9次。其中的第四局,在不能馬上提回的劫爭中馬上提回,造成對局中斷。因為當時有可以向紀錄詢問該誰提劫的慣例,所以因為紀錄也說錯的關係,而被裁定為無勝負,撿回一命。
1981年 獲得本因坊頭銜,之後二連霸,總共獲得十二次。九段。
1982年 獲得十段頭銜(總共獲得六次)。成為名人、本因坊、十段、鶴聖(總共獲得兩次)四冠得主。不過,本來是打算要拿到更多頭銜的說。
1983年 獲得棋聖頭銜(對藤澤秀行棋聖,三連敗後四連勝),之後三連霸,總過獲得八次。創下史上首次大三冠(同時獲得棋聖、名人、本因坊三大頭銜)的紀錄。NHK杯初次冠軍(總共獲得四次)。再來就是稱霸所有女子棋賽的美夢了,但最後還是只能放棄這個斷腸之夢。
1984年 在名人戰中下出了生涯第二次的三連敗後四連勝,衛冕成功(對大竹英雄碁聖)。NEC杯冠軍(前後總共獲得四次)。
1985年 衛冕棋聖。女兒不願意當我下棋對手,首次明白了當老爹的悲哀。
1986年 1月,遭遇車禍,在棋聖衛冕戰中以輪椅出賽。以2-4輸給小林光一名人。本來以前最討厭光一先生的,但從此時左右萌生了「搞不好這個傢伙是好人」的意識。車禍受傷出院後,為了復健而開始游泳。
1987年 獲得天元頭銜(對小林光一天元,3-2,總共獲得兩次)。達成史上首次大滿貫(七大頭銜全部得手過)的紀錄。而且對手剛好是光一先生,所以心情上是爽到不行!此時,女兒開始不願意和我說話....。
1988年 獲得十段。夏天,蚊害大量發生。因此狂買金冠牌殺蚊劑(譯註:金冠牌是日本有名的殺蚊劑品牌),從此刻開始,金冠牌就是我家的必需品之一。
1989年 獲得本因坊,之後十連霸。
1990年 獲得頭銜數到達三十個。
1991年 龍星戰冠軍(總共獲得兩次)。贏得富士通盃世界大賽冠軍。
1992年 在本因坊賽中達成生涯第三度的三連敗後四連勝的紀錄(對小林光一棋聖名人。擊退小林連續三年的挑戰)。在最終局的慶功會上和光一先生握手。真是超感動的。不過,還是不怎麼喜歡他。
1993年 在本因坊賽中以4-1擊敗山城宏九段而衛冕。早知道他後來會當上日本棋院的副理事長的話,當初應該對他更親切一點的說。
1994年 獲得棋聖、王座、衛冕本因坊。頭銜數來到四十大關。
1996年 獲得棋聖(對小林覺棋聖,4-3),之後四連霸。獲得名人(對武宮正樹名人,4-2),之後四連霸。達成了第二度的大三冠。本來大三冠是我獨自的紀錄的說,該死的井山裕太....(2013年井山也達成了大三冠紀錄)。
1997年 棋聖、名人、本因坊衛冕成功。頭銜數到達五十大關。
1998年 衛冕本因坊,達成了前所未有的十連霸,而成為二十五世本因坊。但二十四世本因坊讓石田芳夫先生給搶先,真是超不爽的。
1999年 本因坊11連霸失敗(對趙善津九段,2-4)。頭銜數到達六十大關。關於長出來的小鬍子,聽說是評價相當糟糕。但讓我最受傷的,還是「看起就像是陰險的詐騙集團」。我跟愛妻說了之後,她竟然說「說得沒錯啊」,讓我傷得更重。
2001年 獲得王座。
2002年 阿含桐山杯冠軍。頭銜數到達65而超越二十三世本因坊坂田榮男而成為史上第一。說出「這個紀錄無法和坂田老師相比,因為開辦的棋賽數量不同」的名言。在王座挑戰賽中,明明是在讀自己的秒,卻搞成是對手在讀秒,搞成噩夢式的超時負。從此開始特別小心。
2003年 三星火災杯冠軍(決賽對韓國朴永訓四段,2-1)。出版「一目瞭然」系列叢書。
2005年 獲得十段,之後三連霸。過去抵死不去的卡拉OK,從此刻左右開始開竅。最喜歡唱都春美(譯註:有名的日本演歌歌手)的歌。
2006年 十段賽中以3-1擊敗山下敬吾棋聖。能夠打敗敬吾,讓我強烈覺得「看來老子我還是很不錯的咩」。
2007年 NHK盃冠軍。頭銜數到達70大關。在十段戰中以3-2擊敗山下敬吾棋聖王座而衛冕。參加LG杯前往首爾對局時,發生了用熨斗把飯店的地毯烤焦的事件。這是因為我覺得熨斗立起來很危險,好心地橫放造成的....。
2008年 NHK杯亞軍。這可是狠狠地被張栩修理了。本來我才覺得光一先生終於已經乖起來了說,沒想到他的女婿更是變本加厲。那種沒有敬老精神的少年郎真是很傷腦筋耶。
2011年 第一屆大師盃冠軍。打算將名譽大師盃作為我的新目標。頭銜數到達72。
2012年 在週刊碁的「煩惱天國」專欄開始連載。本來我是很不想開這個專欄的,為了週刊碁才勉強助一臂之力的。拜託,請幫我調升稿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