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棋聖戰中的放棄著手奇事

譯自:讀賣官網

原文刊自讀賣新聞2008/3/17與3/24

就算是一目也要拚到底的職業棋士執著

第32期期聖戰七局挑戰賽,由山下敬吾棋聖對趙治勳十段的第五局中,在終盤階段出現了山下先生放棄著手(PASS)的情形。單單因為這是七局挑戰賽史上首次出現的珍奇事件,就讓檢討室裡的人們騷動起來了。當時日本棋院的網路轉播系統「幽玄之間」還因為程式的關係,無法處理這種「放棄著手」的特殊下法,因而無法繼續轉播下去呢。

就職業棋士而言,說是連一目棋都要拼命去搶也不誇張。不論是在這個場面約40手之前,趙先生挑起了這個一手寬氣劫,或是後來的山下先生的放棄著手,都是為了爭一目棋。特別是站在山下的立場來看,即便知道會輸掉,也不可能眼睜睜地看著這樣損失一目,這等於是有辱棋聖之名號。這種心情應該是可以想像到的吧。

以下為了可能感到疑惑的棋迷,我們會一面還原這個現場、一面試著去探討「終局加補」的問題。

[局面圖]



值得注目的地方就在右下角有個一手寬氣劫---這裡到底是黑棋就這樣提掉白子了呢?還是白棋要加補一手呢?就是問題所在。根據擔任紀錄的阪本寧生二段的回憶,當趙先生在291填單官的瞬間,京都東本願寺別邸的「涉成園」對局室中飄起了一股「異樣的氣氛」。

就在晚上七點一分,趙先生對山下先生說:「是不是該請棋證進來?」,大概山下先生也是小聲地回答:「嗯」吧。所以趙先生就對記錄說:「請找棋證來」。阪本二段就走去附近的檢討室,找了棋證坂口隆三九段進來對局室。


[實戰圖]





等到棋證進來坐定位後,山下先生就說:「我要放棄著手」。在這種情形下,趙先生有跟著放棄著手與繼續下下去的兩種選擇。趙先生問了棋證:「我可以繼續下吧」以確認這在規則上沒有問題後,黑293就回頭提劫了。不過就算他也放棄著手,結果也是相同。

然後雖然出現了黑309、白310找劫後不提就變成終局的奇妙景象,但這正是根據日本棋院「一手寬氣劫不必補」的規則造成的。

[參考圖]


接下來黑1再提劫的話,白棋還是會放棄著手,然後黑3緊氣變成本劫,但黑5在沒有劫材的情形下只能也跟著放棄著手。然後白棋就可以下白6提取加補,因為黑3已經自損一目,白6也提就等於不虧。

◇日本圍棋規則  第九條(終局)

當一方放棄著手時,接下來另一方也放棄著手的話,就變成「對局停止」的狀態。在對局停止後,經過雙方同意後,棋局就可以告終,成為「終局」。在停止後,一方要求對局要繼續下去時,對手就有先下的權利,提出方不得拒絕。(1989年4月1日 開始實施這項修正)

此外,還有一條終局加補的規則:

◇日本圍棋規則  終局加補的問題

出現一手劫(本劫)等會馬上生出手段的劫形時,就必須加補。但寬氣劫就可不補。(1949年10月2日實施)

註: 當年在第二十五屆本因坊戰第二局中,坂田榮男大師就是不熟這條規則,自己多補了一手,因而輸掉半目,請參照棋味無窮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