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第38期日本棋聖戰賽前展望

譯自:讀賣官網


[文抄公前言]
雖然確定沒有你摳你摳轉播(西班牙太遠了,我可以體諒),也看不到可愛的井山夫人貼西班牙旅遊照(如同其他的國內對局一樣,為了公平起見,同居人是不能跟的),甚至因為時差的關係,在日本國內還可能沒有大棋盤解說會可看...不過還是有熊貓網和讀賣自己的賽前展望可以看,所以今天先來抄一下官網放的大竹老校長的碎碎念和對局者雙方的抱負。甚麼?您問我的看法?嗯,文抄公心裡是反井山的,但照「相場(行情)」來看,恐怕還是井山會以4:2或4:1衛冕。如果山下神拳真的能有超水準的發揮,或許能打成山下4:3勝吧?如果用具體的數字來做比較,目前井山日本排名第一,排名評分為9.766、山下日本排名第三,排名評分為9.161;所以兩人的預期勝率是井山以0.66佔上風(每下三局會贏兩局),所以4:2應該是很合理的結果。不過關鍵還是在第一局,山下能不能猜到黑子並且贏棋,如果可以先勝,則有一點點4:3奪回棋聖寶座的機會。

===

大竹名譽棋聖談本屆挑戰賽之展望

決定圍棋界第一人稱號的第38期棋聖戰七局挑戰賽(讀賣新聞主辦)將在1月11日於西班牙馬德里郊外的大學城市埃納雷斯堡(Alcalá de Henares)開幕。這是棋聖戰首次在西班牙舉行。由山下敬吾九段(35歲)來向追求史上首次七冠獨霸的井山裕太棋聖(24歲)挑戰。大竹英雄名譽碁聖(71歲)認為這兩人的巔峰對決將會是「應該是信念相互衝擊的七局挑戰賽吧」。


「飛躍的著手」對「絕不妥協」的夢幻對決

我想這一定會是緊緊抓牢觀棋者之心的精彩七局賽沒錯。我的心中也對這場對決有很高的期待。對局者雙方一定都在調整身體狀況、靜心養神來準備這場開幕戰,但就一個棋迷的角度來看則是現在就開始緊張兮兮,想要早點看到比賽開始吧。

這兩位都是屬於對自己深信不疑的類型,絕對不會去模仿別人,因此一定會變成信念與信念互相衝擊的對局,就好像面對面「砰」一聲的互撞,然後激發出火花,在棋盤上畫出美麗的圖畫。如果要舉出現在能讓棋迷看到夢想的對局,絕對是此兩人的對局別無選擇了。

堂堂正正地將對手擊敗,可以說是勝負中的重要禮儀。不論是細算如不如人,就是要盡力去算就對了。這才是對對手表達敬意的最佳方法。

這兩個人也都是一坐到棋盤前就會火力全開的人,讓這兩人的強大威力聚在一起,就能產生出更大的能量,相信這也會是一番充滿力量感的戰鬥。

井山先生現在是棋力和他的人生一起共同成長著,可以讓人感到他每天都有在長血長肉。而且他也非常謙虛。所以他能在圍棋界裡一直進步,成為日本的驕傲。

他會下出超越常人構想的飛躍性著手,讓人感覺到棋盤的廣闊感。當他在思考次一手時,真想讓人去偷窺一下他的腦中到底在思考甚麼東西呢。而他的活躍也能帶給下一世代棋士的刺激,因而使圍棋界更加活性化。

至於山下先生則是不管別人說啥就是先打一仗再講的類型。毫不妥協,下出的每一著都讓人很痛。當周圍都被他打得七零八落時,他就會確實地把局面整理好,讓人感受到他的強力意志。能和井山先生正面互砍的也只有山下先生了。而且他雖然丟掉了名人頭銜,之後仍然是以狀況絕佳的樣子持續贏棋,真是不屈不撓啊。他應該是越被逼到絕境越能發揮力量的人吧。

對井山先生來說,這次的棋聖衛冕戰事關係到他是否能七大賽完全稱霸的重大關卡,而井山先生也毫不隱藏他的這種念頭。而山下先生身為前輩,自然是抱持著決不讓你如願的心情,說出了要由他來阻擋井山先生的話。顯然雙方都已經口出豪語,好讓自己能夠奮發起來。

如果能產生七冠的王者,一定會讓圍棋界大大的熱鬧起來。這點讓人非常期待,另一方面我也很想看看山下先生的內在潛力...因此只好替兩邊都加油了。

第一局是在西班牙舉行吧,我認為這盤棋將會是整個七局賽的關鍵。贏棋的人就可以掌握住這次七局挑戰賽的大勢了。

我自己也有這樣海外對局的經驗,就是環境變得和日本不同。不過這樣的變化,是對局者雙方都會體驗到的。只能說好好地管理好自己的身體狀況是非常重要的。而言語不通的部分,反而也能成為更加集中精神的好處。

這可以說是全世界都會注目的對局。希望對局者能藉由棋盤來傳達出自己心中追求的理想給大家,而越是精采的比賽,是比甚麼都棒的友好象徵。

● 這是瞄準七冠全收的好機會 棋聖井山裕太

果然是山下先生出來挑戰,本來我就覺得他是挑戰者的大熱門,也是我最麻煩的對手。

山下先生會挑選給對手最大壓力的著手。特別是拿到攻擊機會時的魄力真是非常驚人。總是會反覆下出出人預料之外的著手。平常說到山下先生,總是給人有棋一直往上跑的印象,但實際在進行七局賽戰鬥時,就會注意到她其實也非常重視實地。總像是走鋼索般的勝負,打起來老是心驚膽跳的。和山下先生下棋時,自己也只能用最強手來對應。

我能贏得名人戰,重新回到六冠的狀態其實是非常幸運,也讓我有了再度挑戰七冠的機會。這可不是隨隨便便就有的機會,所以既然來到了這個地步,我當然會將七冠作為目標。而棋聖戰就是這個目標的最重要山頭,我想我一定會盡己全力來攻下這個山頭,留下好結果。

我很期待能去西班牙隊局。聽說歐洲也有很多圍棋棋迷。因此我打算能下出能讓大家心情躍動的勝負。


● 請大家看看我進化後的樣子 九段山下敬吾

井山先生的氣勢真是太猛了。這也讓我在名人戰有個難看的結果收場。只不過,這次的失敗主因是失誤,我不覺得我在實力是輸掉的。

井山先生總是會殺出最強手,而且本來就很良好的大局觀,想法也很有彈性。最近則更有添加了長於勝負的感覺。即使是下得不好的棋最後也都可以拿下。

不過我是不能讓他輕鬆地拿下七冠的目標,這樣會令人很不甘心,所以我會想盡辦法來阻擋他。我覺得自己就是阻擋他的最佳人選,絕對會阻止他到底。

我們兩人都是戰鬥棋,棋風上就是互咬。最近常常是井山先生主動來挑起戰鬥。由於他會下出我構想之外的棋,所以完全不能放鬆。這次的七局挑戰賽應該會成為正面衝突的棋吧,因此我也會堂堂正正的一戰,這就是我的棋。在七局挑戰賽中選擇逃避的下法是不可能會贏的。

而我自己的棋力也還在成長之中,雖然細算不如以前快速正確,但大局方面的想法是有成長的。就請大家在西班牙看看進化過後的山下敬吾的樣子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