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Cory Band贏得2013年大不列顛國家冠軍銅管大賽

[路邊社綜合外電報(ㄔㄠ)導(ㄒㄧㄝˇ)]


===


2013年大不列顛國家冠軍銅管大賽的冠軍獎盃,落入柯利銅管樂團(Cory Band)手中!



英國銅管樂界最大的比賽「大不列顛國家冠軍銅管大賽(National Championship of Great Britain)」2013年的冠軍級(Championship Section)決賽於今年10月12日在倫敦的皇家阿爾伯特音樂廳(Royal Albert Hall)舉行。


這個比賽如果用日本式的說法來形容,就是「全國大賽之最終決勝」!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史溫格歌手的1812

嗯,來寫些開心的東西吧 :)

偏執狂收藏家最大的嗜好之一,就是每天依序拿出精心收藏的一張張CD聆聽,複習自己在哪裡、何處、花了多少錢敗家(不複習一下的話,很容易買到重複的CD---事實上這種事已經發生好幾次了@@)。以前呢,是用實際的CD來聽;後來發覺有些CD並不如實際宣稱的長壽(已經有兩三張被我聽壞了),而且每天帶著一大堆CD去打工也怪不方便的,所以大約一兩年前,耐著性子把所有的CD轉檔成MP3,現在是直接從硬碟中欣賞。

這一天呢,我一如往常地從硬碟挑出庫存來欣賞,剛好「複習」到了史溫格歌手(Swingle Singers)的錄音,而這個錄音的標題,就是〔1812〕。



我也不記得是怎麼知道這個技藝高超的合唱團體了,在這之前,我只知道另一個位於他們家對岸的英國天團國王歌手(The King’s Singers)。大約是十多年前的某一天,沒事在公館閒逛,不小心在唱片行看到這張唱片的吧?

國王歌手雖然很厲害,但也不是甚麼都錄過,至少就我所知,他們沒錄過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所以看到這樣有趣的曲目,當然無法壓抑住想要敗家的慾望,二話不說就拿去櫃台結帳。聽了以後,立刻為他們的美妙歌聲、精湛技巧所傾倒,成為他們的粉絲。後來也陸續在當時還沒倒的香港HMV中購入了他們錄的巴哈與莫札特專輯(當時台灣並沒有進這兩張),也去了國家音樂廳實際聽了他們的現場演出。

不過,在CD中雖然可以聽到他們對於1812的改編介紹,卻不太知道這個錄音之中現場觀眾在笑些甚麼;在國家音樂廳的音樂會中,也因為買不起比較好的座位,從遠方看不太清楚他們在舞台上玩些甚麼花樣(只看得到台上在躲砲彈的樣子)。這就成為了長年以來我心中的難解之謎。

這次複習到這個錄音時,想到這個遺憾,覺得進入了網路萬能的時代後,說不定你家水管會有實況演出的錄影吧?沒想到,一找之下,還真的有,而且不意外的不只一部。終於,解決了我心中的謎團。

為了慶祝「沉冤得雪」(誤),特此留文紀念。順便也將這個偉大的合唱團的錄影介紹給大家,讓大家開懷一笑。




同場加映:大黃蜂的飛行





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測試27種令人注目的單簧管簧片(下)

[15]Steuer EXCLUSIVE
*具備該公司Classic型的同樣優點,而具有超群穩定性的簧片。沿著竹莖的生長方向來切削也是其一大特徵。
價格:10片3780日圓

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測試27種令人注目的單簧管簧片(上)

譯自:The Clarinet Vol.48, 2013秋季號

[前言]
想找出適合自己的簧片其實相當不簡單。所以我們在這裡挑出代表的簧片、現在特別受注目的簧片,請實力派單簧管演奏家勝山大輔先生與川上一道先生來試奏這些簧片。請大家務必參考本文,希望能藉由這樣的報告,給大家找出適合自己的簧片。

[測試者簡介與配備]

勝山大輔:
12歲開始學習單簧管,東京音樂大學畢業。第27屆日本管打樂器大賽入選、第22屆日本木管音樂比賽第三名、第81屆日本音樂大賽第二名、第8屆日本單簧管音樂大賽第3名。曾師事日向秀司、濱中浩一、龜井良信、加藤明久等單簧管演奏名家。曾為東京佼成管樂團團員,現為東京都交響樂團團員。

使用配備:
樂器本體=Buffet Tosca (Greenline版)
吹嘴=Vandoren B40 Lyre 88
束圈=Rico H Series(鍍金版)

平常使用簧片:
Rico Grand Concert Select Thick Blank (Filed) #3.5
Rico Grand Concert Select Evolution (Unfiled) #3.5

川上一道:
沖繩縣立藝術大學音樂學系畢業、並修畢該校研究所碩士課程,畢業時獲得「山本賞」。至今在許多音樂比賽中名列前茅,其中在第81屆日本音樂大賽的單簧管項目第一名,並同時獲得E. Nakamichi賞。也獲得了沖繩縣浦添市的光輝市民賞。曾和洗足學園新愛樂管弦樂團、雅菲尼斯管弦樂團、山形交響樂團、東京重奏團、東京愛樂交響樂團、中央愛知交響樂團等合作協奏曲。曾師事狩俣裕、與那嶺優子、新垣亞貴子、橫井操、村井祐兒、川畑真一等單簧管名家。曾任職洗足新愛樂管弦樂團首席,現為山形交響樂團單簧管首席。

使用配備:
樂器本體=Yamaha Ideal G
吹嘴=Alexander Willscher 40B
束圈=Woodstone 木靈II

平常使用簧片:
Alexander Willscher No.302 #3.5

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第六十一期王座戰第一局官網解說整理(完)

第三譜(37~268)



  • 但前譜最後的黑5可以考慮於下圖1跳,棄掉左邊緊貼的六子,然後黑5打到奪取制空權,可以取得平衡,黑棋這樣下似乎也不壞。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第六十一期王座戰第一局官網解說整理(二)

第二譜(26~37)



  • 井山在白26時停下來慢慢思考,畢竟這是難點。
  • 果然最後井山就是在26飛罩。

第六十一期王座戰第一局官網解說整理(一)


第61期名人戰第一局解說整理
黑 張栩九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棋聖 
官網解說:溝上知親八段 

第一譜(1~25)



  • 張栩猜中黑棋,算是好的開始。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伊藤康英的世界最小管樂團音樂會


在你家水管上,看到這部有趣的音樂會影片,演出時間是今年十月初,還是熱騰騰的喔。但由於只有日語發音,我就順手簡單整理一下音樂會的內容,給大家參考:





這是為了慶祝洗足學園創校九十週年而舉行的「銀山開幕音樂會(Silver Mountain Opening Concert)」。音樂會的標題非常有意思,叫「伊藤康英策劃 世界最小的管樂團、啟動!」。顧名思義,就是組成一個小編成的管樂團來演出。在日本的音樂比賽中,有很多小學校的管樂團人手不足,只能用很小的編制,自己改編樂曲來比。伊藤先生弄這樣的音樂會,多少也是要鼓勵這些小編成樂團,並做個示範演奏。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開箱文(十五)

會有這篇開箱文,主要還是以下的對話造成的---話說某敗家瘋子在某社交網站上遇上了某鋼鐵勸敗魔人,對話就開始了。


===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秋山次郎專訪


[前言]

秋山次郎九段正在寫作預定年底前發售的新書。新書的標題是「從基礎理解 邊上打入的教科書」。其內容就是以級位者也能明白的解說,旨在以易懂的方式說明打入之後的應對。而此書作者的秋山九段,也確定要在10月21日(譯者:對,就是今天)開始的天元挑戰賽中向井山裕太五冠挑戰。(譯註:此篇文章完成之時,井山已經從五冠變回六冠)。因此我們想請他談一談關於這本新書的內容以及參加挑戰賽的決心意志。

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第三十八期名人戰第五局綜合外電報導(5)

第五譜(111~258) 一錯再錯



  • 前譜的黑109是先手防止白2挖的手段,時機正確。

   


  • 黑111可能是判斷白120會照下圖1飛,如此黑2碰入破壞還不遲,以下可以在白棋大空中弄出大劫,白棋撐不住。沒想到....。

第三十八期名人戰第五局綜合外電報導(4)

第四譜(63~111)





  • 黑63如果馬上在左邊動手,看起來是很嚴酷,但其實收穫並不如想像的大。


   



  • 前圖黑9改在下圖1黏在裡面做活是比較好,但白棋外勢變厚,對中下黑棋有不良影響,所以黑棋也不敢輕舉妄動。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第三十八期名人戰第五局綜合外電報導(3)

第三譜(36~62)



  • 打開封手,結果是在右下星位擠。說不定有不少人猜對,但至少藤澤一門是全槓龜了。不過,三村後來承認這一手擠是時機恰好的問應手。
  • 今天你摳你摳兩大明星後俊伯與林漢傑七段正好在十段戰中對上,顯然今天是確定看不到他們兩位的身影了。但往好處想,井山親衛隊今天少了一人,對山下名人來說,或許是好事吧?XD
  • 今天官網的實況解說是松本武久七段,他也說他猜到黑13碰,果然職業棋士都有類似的直覺呢。以下先回顧一下第一天的變化。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第三十八期名人戰第五局綜合外電報導(2)

第二譜(19~35)



  • NHK今天的解說是高尾大人,助講是萬波妹。高尾順便稱讚井山明明對局行程很滿,卻完全看不出疲勞的樣子,這一局還是從序盤就開始長考,一手一手盡其最善的樣子,果然不愧是當今日本的第一高手。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第三十八期名人戰第五局綜合外電報導(1)


第 38期名人戰第五局文字解說整理
黑 井山裕太棋聖(貼六目半) 白 山下敬吾名人 
官網文字解說:武宮陽光五段 

第一譜(1~18)
 


  • 沒魚蝦也好,就來做個官網文字解說整理吧~。
  • 朝日的官網速報做得是不錯,但討厭的是現在非得會員註冊才能看,註冊的程序又落落長(連公司的規模都得填,而且很容易陷入半角/全角字母的陷阱...),真的是讓人很不舒服。雖然他們找來了妻夫木聰來當電子新聞的代言,但我要是住在當地的話,打死也不會付費訂閱。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Karl Leister 接受V牌專訪

偶然看到的,原文出自以下網址:

內容已經是以英文寫成的,所以英文好的朋友可以直接看原始版本。(如有錯誤,也請不吝指教)

===

卡爾.萊斯特專訪
採訪者:Laurent Sultan
(採訪時間約是1999~2000年)

S(以下簡稱S):卡爾,您的共鳴音質對許多單簧管演奏者來說是種典型模範,您的秘訣為何?

萊斯特(以下簡稱L):我的音色概念是來自於我的父親,而他是一位低音單簧管演奏家。如您所知,低音單簧管必須花更多的心思在其音色上,而不是在技巧上。音色對低音單簧管來說才是最重要的。在我小的時候,我會注意傾聽我父親演奏的低音單簧管的聲音,這是我無法忘記的音色。然後,我再根據我自己的希望來建立出我自己的共鳴音質概念。當大家去聽我三十年前所錄製的CD,就可以聽出我的音色是怎麼變化的:現在,我在追尋圓潤、溫暖、深奧的音色,並且想要更加接近我的夢想。這樣的音色不可太重,而必須像是一瓶絕佳的紅酒一樣圓潤,就像勃根第紅酒(Bourgogne)的顏色一樣。這就是我的音色概念,也是我想要的音色。單簧管可以有很多非常棒的音色!所以我們也必須去找出演奏布拉姆斯的音色、演奏雷格(Max Reger)或莫札特的音色,這些音樂素材都有些微妙的差異。你也必須去找出你自己的音色概念,因為音色這種東西是非常個人式的,你不能複製我的聲音,而我也無法抄襲你的聲音。

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第三十八期名人戰第四局解說整理(二)


第二譜(59~69)

第三十八期名人戰第四局解說整理(一)

昨天只下了43手,而且網路不太穩定,很多地方都沒看到,只好直接從第二日開始寫。

第 38期名人戰第四局觀戰解說整理
黑 山下敬吾名人(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棋聖 
官網解說:三谷哲也七段 NHK解說 羽根直樹九段 新聞解說 高尾紳路九段
你摳你摳解說:三村智保九段(初登場,說不定今天會出現師兄弟同台哩)

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感無量

[感無量1]

我也來寫一點沒頭沒腦的東西來示範一下好了 :)

最近看了一篇看起來像是專家(或自認為是)的人發表了對某公司虧損的看法與建言。站在我的立場來看,應該要感激他寫這樣的文章。但仔細一看,文章寫得好像是頭頭是道,其實都是似是而非,看完後的感想是直搖頭。作者用和某位「洋將」聊過來證明自己很有來頭的樣子。不過說難聽一點,其水準跟某位自稱是軍事專家的張先生是同一等級。套一句好友的用詞:這篇文章真是太銷魂了:)

為什麼會這樣?很簡單,隔行如隔山。很多自以為很有見解的想法,當事者往往早就都想到了。那為什麼不這樣做? 一定有其原因(當事者看到了外面的人看不到的東西,術語叫資訊不對等)。就算原因再離譜,也一定是經過檢討過的。

所以麻煩各位專家,請先專心在自己的領域上好好努力,真是想要對自己以外的領域發表見解,請做了功課再來,謝謝。

[感無量2]

今天去參加研究所的指導教授的公祭。

來參加公祭的,小一輩的只有和同一研究室的兩位學弟與我(說是小一輩,也都過不惑了XD),但系上的大老前來致敬卻是不少。其中當年教我們材料力學的熱血嚴格教授周元昉老師,頭髮都已經全白了,笑瞇瞇的樣子就像是慈祥的聖誕老公公一樣(雖然說現在離聖誕節還很遠),完全沒有當年的殺氣。而以前就很飛黃騰達模樣的顏家鈺教授,現在則是整個工學院的院長了。至於其他的教授,老實說都記得長相,不太記得名字,誰叫我當年在學校都是打混呢。

至於前來祭拜的學弟,一位小我一屆,剛好在門口遇到,雖然樣子都沒變,但一時也想不起名字,直到他簽名時才「偷偷想起來」。至於另外一位學弟是前者的下一屆,我就更沒有印象了(似乎是看過,但應該是只有一面之緣)。

更慚愧的是,通知我們「老闆」過世的,是老闆的第一屆博士班學生,算是超級大師兄。當他通知我時,我只覺得這個名字好熟悉,直到昨天才想起他也是我的口試委員之一(汗)。

當年畢業的時候,其實老闆給我的分數並不太高,我自己也相當心虛。現在看來,更覺得老闆的判斷相當正確,一點也不冤枉。

這一場送別之行,真是感慨萬千啊。

[感無量3]

參加完公祭,決定找家店躲起來看今天的名人戰轉播。

沒想到路上經過呆大校園時,竟然遇到某圍棋大站的L長官去給愛女送外套。

L長官和我聊了一下去上官子計算機的感想,我說我很贊同林至涵老師的說法:官子並不困難。L長官轉述劉大到爆炸老師的感嘆說法:中日韓台的棋士中,台灣棋士的官子最差。我安慰他:其實從張栩的書中來看,很多日本棋士的官子也不好。

不管怎樣,掌握官子,獲勝的機率會提高很多。希望不論是職棋也好、業餘臭棋也罷,大家都來一起努力研習官子技巧吧。

順便也整理一下我去上第一堂課的幾點感想,一來幫忙打打廣告(聽說已經大爆滿,不需要打廣告了XD),二來分享一下給無法去上課的人參考參考。 這個簡單感想也許只能算是「哥倫布的蛋」,說穿了就不值錢,但往往大家就是欠個當頭棒喝,所以就容我囉嗦一下吧。

第一,官子的價值與實際盤上的絕對價值並不相等。所以「後手二目」的官子,對盤面上的目數變化影響並不是兩目。老實說,這是我以前沒有仔細想過的盲點。

第二,官子算得對,形勢判斷才會準確。林老師還介紹了官子與形勢判斷結合的速算法,非常實用。隔天的女流本因坊戰觀戰時拿來應用,效果還挺不錯的。 (所以我看得真是冷汗直流啊)

第三,只要是先手官子,幾目都不重要,反正對方會應就好了。相對地,逆官子也不見得就是原本價值的兩倍,完全要看局面的狀況來判斷,其實逆官子價值加倍的速算法很容易出錯,很有可能會被對手「加倍奉還」。

甚麼?你說這好像一點也不「感無量」嘛?

怎麼會沒有?能去上這個課全部都是緣分啊,怎麼能不感無量呢? XD

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加倍奉還

第一次聽到「やられたら、やりかえす!倍返し!」是在今年的本因坊戰,當時從是從後俊伯嘴中聽到(不過他改成了三倍奉還),還不知道為何他要這樣講,只是覺得很好笑。

現在親耳聽到了,而且還聽了兩次(剛才重播又聽了一次)。真是超開心的:)



我承認,這戲真的很像台灣龍捲風,但上過班的人應該都很容易有共鳴才對。至少拍得還蠻細緻的(雖然劇本太好猜、角色太單純)。而且台灣龍捲風不會帶我們去看加工廠和鐵工廠,也不會在印表機中裝硬碟,這點是半澤壓勝。

另外,雖然編劇刻意減少女性演員的戲分(據說當初此戲的規劃就是以男性為主、而且是女性不會很感興趣的銀行業為主軸,所以收視率普普通通地達到平均15%就可以滿意了),但安排了上戶彩來演主角夫人,也提供了我繼續看下去的動力。



(我猜上戶彩一定不是學長的菜,所以看不下去了XD)

上樣的感想是:「同梯很重要。因為這個戲的特點就是同梯總是會在緊張時刻跳出來幫忙,最好是改名為"半澤直樹與他的同梯們"」  :)

我說:「上樣英明,日本的媒體就是這麼分析的。這部戲的其中一個得分點,就是這種"同期愛"」。

上樣又曰:「那他會不會像島耕作一樣,最後當上社長(頭取)啊?」

我說:「秉上樣,上樣之睿智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日本媒體也作了同樣的分析。他們的結論是~重點不在主角的個性機不機車、愛不愛隨隨便便就跑去和別人睡覺,而是後台有沒有人拉拔。看起來半澤君後面有人是想拉拔他,所以機會應該不低。」




(上樣另外還有一個絕妙的感想是:學劍道也很重要,真是發洩自衛兩相宜啊~誤)
 
結論,真的有待過日本的人就是不一樣啊 www。

PS:我另外一個感想是:聽到赤井英和的關西腔真的是很有Fu啊,難怪關西的收視率特別高~這也是龍捲風系列的奧妙之處。

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第三十八期名人戰前山下敬吾專訪

[文抄公曰]雖然有點晚,不過這篇專訪中頗有不少有趣的梗,所以趕快在第四局開始前貼出來。



請教圍棋棋士第22篇 山下敬吾名人

[前言]
現在圍棋界都是以井山裕太五冠為中心而轉動著,到底他能不能完成七冠通包的大業,也是大家注目的焦點。為了阻止他的七冠目標而死守堅城的其中一人,就是山下敬吾名人。第38期名人挑戰七局賽從9月5日就要開始,而這次奪得挑戰權的果然還是井山五冠。到9月17日的現在,也是七局挑戰賽的第一局結束為止,是山下名人拔得頭籌,有了衛冕成功的好開頭。

這次我們就要專訪即將面臨決戰的山下名人之心境。

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棋味無窮外傳(12)

棋味無窮(178) 引自中國圍棋會圍棋雜誌1969年二月號

第三圖所示,也是兩位藤澤九段在十段戰中所著出來的,藤澤朋齋黑棋。

第三圖


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一千四紀念

如之前的開箱文所述,我收藏的CD已經在不知不覺中接近了一千四百大關。終於,在九月中收到新買的七張CD後,突破了這個數字,而變成了1406張。距離上一次所做的收藏唱片統計已經有兩年之久,因此也到了該重新分析一下收藏內容的時候了。今天就把這最新的1406張的統計排行整理一下,順便與前一次、與前前次做的排行做個比較。

===

首先,照例先看一下我的音樂類別排行:

排行
音樂主類別
音樂次類別
數量
2011年統計結果
2009統計結果
與2011年相比之差值
與2009年相比之差值
1
古典
室內樂
441
350
226
91
215
2
古典
器樂
321
252
147
69
174
3
古典
協奏曲
224
177
114
47
110
4
古典
管樂團
205
160
79
45
126
5
古典
管弦樂
53
42
28
11
25
6
古典
聲樂
38
35
18
3
20
7
爵士
NA
34
25
9
9
25
8
古典
交響曲
32
28
16
4
16
9
流行
歌曲
29
25
4
4
25
10
流行
連續劇原聲帶
4
4
0
0
4
10
流行
卡通配樂
4
4
0
0
4
12
古典
歌劇
3
3
2
0
1
12
流行
音樂劇
3
3
2
0
1
12
流行
民族音樂
3
3
0
0
3
15
流行
新世紀
2
2
0
0
2
15
流行
電影原聲帶
2
2
0
0
2


可以看出排名的大趨勢沒變,連增加的趨勢都幾乎一樣(唯一有變化的就是爵士樂的排名超過了交響曲)。只能說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了:)

再來則是演奏樂器(演奏團體)的排行了:


排名
主要演奏者分類
數量
2011年統計結果
2009統計結果
與2011年相比之差值
與2009年相比之差值
1
Clarinet
859
680
435
179
424
2
Conductor
761
593
324
168
437
3
Piano
562
458
278
104
284
4
Orchestra
376
309
191
67
185
5
Wind Orchestra
246
190
98
56
148
6
Violin
169
126
69
43
100
7
Horn
116
94
58
22
58
8
Cello
107
84
52
23
55
9
Trumpet
100
82
榜外
18
NA
10
Percussion
95
70
榜外
25
NA
11
Flute
94
77
榜外
17
NA
12
Bassoon
90
73
52
17
38
13
Mixed Ensemble
86
69
49
17
37
14
Oboe
81
66
榜外
15
NA
15
String Bass
77
62
榜外
15
NA
16
Viola
76
60
榜外
16
NA
17
String Quartet
73
64
榜外
9
NA
18
Soprano
71
54
榜外
17
NA
19
Singer
68
58
榜外
10
NA
20
Chorus
57
49
榜外
8
NA

到前八名為止,也都是與2011、2009年的統計趨勢相同。第八名以下,則有一些上上下下的變化,但也差異不多。此外2009年只有統計到前十名,第十名以下就無法比較了。

接下來要看的則是比較細一點的演奏家(團體)排行:


排名
主要演奏者名稱
主要演奏者分類
數量
2011年統計結果
2009統計結果
與2011年相比之差值
與2009年相比之差值
1
Karl Leister
Clarinet
64
63
53
1
11
2
Dieter Klocker
Clarinet
35
28
20
7
15
2
Orchestre d'Harmonie de la Garde Republicaine
Wind Orchestra
35
34
12
1
23
4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Orchestra
33
28
19
5
14
5
Herbert von Karajan
Conductor
30
22
16
8
14
6
Tokyo Kosei Wind Orchestra
Wind Orchestra
25
21
13
4
12
6
Sabine Meyer
Clarinet
25
25
22
0
3
8
Roger Boutry
Conductor
20
18
榜外
2
NA
8
Ensemble Wien-Berlin
Mixed Ensemble
20
20
榜外
0
NA
8
Paul Meyer
Clarinet
20
16
榜外
4
NA
11
Eddie Daniels
Clarinet
18
16
榜外
2
NA
12
Consortium Classicum
Mixed Ensemble
16
14
榜外
2
NA
12
The Symphonic Band of the Belgian Guides
Wind Orchestra
16
12
榜外
4
NA
14
Christian Lindberg
Trombone
14
13
榜外
1
NA
14
Eduard Brunner
Clarinet
14
12
榜外
2
NA
14
Ferenc Bognar
Piano
14
14
12
0
2
17
Peter Damm
Horn
13
13
榜外
0
NA
17
Richard Stoltzman
Clarinet
13
13
榜外
0
NA
19
Blaser der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Wind Ensemble
12
榜外
榜外
NA
NA
19
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Orchestra
12
12
榜外
0
NA
19
Maurice Andre
Trumpet
12
榜外
榜外
NA
NA
19
James Campbell
Clarinet
12
榜外
榜外
NA
NA
19
Luigi Magistrelli
Clarinet
12
榜外
榜外
NA
NA
19
David Shifrin
Clarinet
12
12
12
0
0
19
Academy of St. Martin in the Fields
Orchestra
12
榜外
榜外
NA
NA
19
Heinz Friesen
Conductor
12
榜外
榜外
NA
NA

這個排行變動就很大了。變動大的原因很難解釋,畢竟江山代有人才出,隨時都有可能新的偶像冒出來,所以演奏者的排行的確很難有趨勢。尤其這個排行中有幾位演奏家已經去世(Dieter Klocker、Maurice Andre)、有些演奏家年紀漸大、接近退休狀態也不太發新的CD了(Karl Leister、Eddie Daniels、Eduard Brunner、Richard Stoltzman….),所以未來這個排行榜的變動應該是會更大才對。

另外,由於這個排行榜中單簧管演奏家佔了大多數,因此這次特別另外做了一個單簧管演奏家的排行榜,請大家看一下我的CD收藏中最熱門的前二十名單簧管演奏家:


排名
主要演奏者名稱 欄位
數量
1
Karl Leister
64
2
Dieter Klocker
35
3
Sabine Meyer
25
4
Paul Meyer
20
5
Eddie Daniels
18
6
Eduard Brunner
14
7
Richard Stoltzman
13
8
David Shifrin
12
8
James Campbell
12
8
Luigi Magistrelli
12
11
Charles Neidich
11
11
Walter Boeykens
11
13
Sylvie Hue
10
13
Wolfgang Meyer
10
13
Larry Combs
10
13
Emma Johnson
10
17
藤井一男
9
18
Guy Dangain
8
18
赤坂達三
8
18
John Bruce Yeh
8

其中標上灰色的,是已經去世的單簧管演奏家,雖然說他們的CD我不是全部都有,未來還是有可能購入,但基本上他們在這個排行榜的排名遲早是會往下掉的。另外,標上藍色的演奏家是年紀很大而已經很久沒出新唱片了,基本上也會慢慢往從這個榜上消失。不過,目前排名第一的Karl Leister由於領先差距太大,短期內(五年~十年內?)應該還是會坐穩冠軍寶座才是。

未來的話,我預期Jon Manasee與Martin Frost會很快打入這個排行榜,尤其是後者目前根本是保持著一年至少發一張CD的步調在「量產」,應該很快就會名列前茅了吧?XD
再下來,則是作曲家的排行:


排行
作曲家
數量
2011年統計結果
2009統計結果
與2011年相比之差值
與2009年相比之差值
1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377
320
162
57
215
2
Johann Sebastian Bach
300
247
137
53
163
3
Claude Debussy
170
138
81
32
89
4
Franz Schubert
149
123
88
26
61
5
Johannes Brahms
148
118
84
30
64
6
Carl Maria von Weber
142
128
92
14
50
7
Traditional
134
92
46
42
88
8
Ludwig van Beethoven
126
110
65
16
61
9
Gioacchino Rossini
121
92
49
29
72
10
Robert Schumann
100
78
49
22
51
11
Felix Mendelssohn-Bartholdy
99
71
榜外
28
NA
12
Nikolai Rimsky-Korsakov
90
80
榜外
10
NA
13
Richard Strauss
84
70
榜外
14
NA
14
George Gershwin
82
69
榜外
13
NA
14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82
71
榜外
11
NA
16
Maurice Ravel
80
65
榜外
15
NA
17
Jean Francaix
72
榜外
榜外
NA
NA
17
Igor Stravinsky
72
62
榜外
10
NA
19
Darius Milhaud
69
榜外
榜外
NA
NA
19
Johann Strauss, Jr.
69
65
榜外
4
NA
前兩名仍然是不動的神童莫札特與巴哈爺爺,但第四名以下就競爭稍微激烈起來了,特別是舒伯特、舒曼、布拉姆斯、羅西尼這些浪漫樂派的作曲家排名都往上升了,倒是原來盤據前五名內很長一段時間的韋伯有逐漸下滑的趨勢。最令我意外的,還是Traditional(民謠、傳統小調類)的增加速度特別快,僅次於巴哈與莫札特,不禁讓我自己也懷疑起來這兩年倒底都買了甚麼錄音(搔頭)。另外,我個人很喜歡的法國作曲家Jean Francaix終於打入了前二十名,我猜應該是我買了他的三張百歲冥誕專輯的關係吧。

然後,就是樂曲別的排行了:


排行
作曲家
曲名
數量
2011年統計結果
2009統計結果
與2011年相比之差值
與2009年相比之差值
1
Nikolai Rimsky-Korsakov
The Flight of the Bumble Bee
38
33
12
5
26
1
Claude Debussy
Premiere Rhapsodie pour Clarinette et Piano
38
27
13
11
25
3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Konzert fur Klarinette und Orchester A-Dur, K.622
28
23
12
5
16
4
Francis Poulenc
Sonate pour clarinette et piano, Op.184
24
17
12
7
12
4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Quintett fur Klarinette und Streichquartett A-dur, KV 581, "Stadler-Quintett"
24
21
14
3
10
6
Claude Debussy
La fille aux cheveux de lin
22
19
12
3
10
6
Igor Stravinsky
Three Pieces for Clarinet Solo
22
14
榜外
8
NA
8
Maurice Ravel
Piece en forme de Habanera
21
19
榜外
2
NA
9
Carl Maria von Weber
Konzert fur Klarinette und Orchester Nr.1 f-moll, Op.73(J114)
20
18
13
2
7
9
Sergei Rachmaninoff
Vocalise Op.34, No.14
20
20
榜外
0
NA
9
Carl Maria von Weber
Concertino fur Klarinette und Orchester Es-dur, Op.26(J109)
20
17
榜外
3
NA
12
Johannes Brahms
Sonate fur Klarinette und Klavier Es-Dur, Op.120 Nr.2
19
15
13
4
6
12
Darius Milhaud
Scaramouche
19
15
榜外
4
NA
14
Gioacchino Rossini
Introduzione, Tema e Variazioni per Clarinetto e Orchestra
18
13
榜外
5
NA
15
Johannes Brahms
Sonate fur Klarinette und Klavier f-moll, Op.120 Nr.1
17
13
12
4
5
15
Johann Sebastian Bach
Air from Suite No.3 D Major, BWV 1068
17
15
榜外
2
NA
15
Luigi Bassi
Fantasia di Concerto Rigoletto
17
15
榜外
2
NA
18
George Gershwin
Three Preludes for Piano
16
13
榜外
3
NA
18
Camille Saint-Saens
Sonata for Clarinet and Piano, Op.167
16
榜外
榜外
NA
NA
18
Donato Lovreglio
Fantasia da Concerto su motivi de La Traviata di G. Verdi, Op.45
16
榜外
榜外
NA
NA
18
Maurice Ravel
Pavane pour une infante defunte
16
榜外
榜外
NA
NA


雖然大黃蜂的飛行還是盤據榜首,但已經被暴增十一個版本的德布西單簧管前奏曲給追平了---證明德布西才是單簧管家的最愛?XD 通常看到覺得有興趣的新銳演奏家或是帶有其他有趣樂曲的CD時,都會順便夾帶一下德布西的前奏曲,所以看來這首曲子未來還是會繼續名列前茅吧。

另外,蒲朗克與聖桑的單簧管奏鳴曲也都爬了上來,這三位法國作曲家的單簧管作品真的是永遠的大熱門作品。

稍微讓我有點意外的是,布拉姆斯的單簧管五重奏被擠到二十名以外,可見樂曲的排行榜的變動有多激烈了。

最後,則是唱片公司的排行了:


排行
廠牌
合計
2011年統計結果
2009統計結果
與2011年相比之差值
與2009年相比之差值
1
EMI
93
72
45
21
48
2
DG
69
64
46
5
23
3
CAMERATA
44
41
34
3
10
4
ORFEO
31
27
23
4
8
5
ALM
27
23
12
4
15
5
BIS
27
20
15
7
12
5
Sony Classical
27
27
15
0
12
8
DECCA
24
20
12
4
12
8
NAXOS
24
15
榜外
9
NA
10
Clarinet Classics
23
22
榜外
1
NA
11
MDG
22
18
榜外
4
NA
11
WORLD WIND MUSIC
22
15
榜外
7
NA
13
KOCH
20
19
榜外
1
NA
13
KOSEI
20
19
榜外
1
NA
13
RCA
20
20
15
0
5
16
Philips
19
19
12
0
7
17
DENON
18
16
榜外
2
NA
18
CENTAUR
17
14
榜外
3
NA
18
Toshiba-EMI
17
17
榜外
0
NA
20
SUMMIT
15
榜外
榜外
NA
NA

由於我在去年下半年,經過學長的介紹,買了一堆便宜的EMI唱片,所以這個排行榜中EMI的優勢擴大不少。其他的公司除了NAXOS以外變化也不太大,但NAXOS的CD開始變多,也是這家公司逐漸有一統古典音樂江湖的證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