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第三十九期日本名人戰循環圈展望預測

很快的,第三十九期名人戰循環圈開賽了。依慣例,朝日找來了老本因坊石田秀芳、下坂美織公主、趙魔鬼愛徒金秀俊三人來預測這一期循環賽的發展、還有參賽者自己的抱負,甚至有現衛冕者井山自己的預期。以下就是這個座談會的內容。


===
爭奪與井山裕太名人(24歲)對決挑戰權的第三十九期名人戰循環賽(朝日新聞主辦)將於十二月五日開幕。九位頂尖棋士,將要交互進行火熱的戰鬥直至明年八月產生結果為止。而且在本期的循環圈中,剛好四大天王等三十多歲的棋力充沛時期的棋士排在循環圈的上位之中。所以我們請來了石田秀芳二十四世本因坊、金秀俊八段、下坂美織二段來預測這個挑戰權爭奪的可能發展。




散發著穩定感的河野/充滿氣勢的山下/精神面成長的村川


記者(伊藤眾生):這次的出賽者中,包含了前名人的山下九段與前一期保留的五人、再加上從預選賽打上來重回循環圈的三人,總計九人;平均年齡33.8歲(前一期是32.6歲)。


石田:這是因為有兩位四十多歲的棋士重回循環圈而將平均年齡稍微拉高了。但其中有三位有獲得過名人寶座,包含山下先生、張先生與高尾先生。加上羽根先生,則四大天王包辦了順位在前的位置。雖說他們都被井山先生修理過,但畢竟都很棋力高強。


下坂:感覺上這一期將會是以四大天王為中心而戰。


金:這些都是能在五小時對局中發揮穩定棋力的人。特別上順位在前的五位都是如此,其中河野先生最穩,內容非常好。


記者:所以您覺得河野先生是挑戰者的熱門候補囉?


金:最近的河野先生,是處於隨時拿到頭銜也不奇怪的狀態。他在今年的碁聖挑戰賽中雖然對井山先生是二連勝後三連敗而輸掉,但棋的內容並不壞。


下坂:他在棋士中也是拔群的用功家呢。


石田:的確,河野先生是穩定感最好的棋士呢。再來呢,就是要找出克服不擅長最終局或同率加賽等重大比賽中取勝之弱點的方法了。


金:說起擅長在重大比賽中發揮威力的人,應該就是山下先生了。


下坂:我個人最看好山下先生。雖然才在十月失去的名人頭銜,卻馬上在十一月中成為棋聖挑戰者。我覺得他是順位前五名中氣勢最強的人。而且也是最能點燃向井山先生復仇的棋士。能在與井山先生下七局挑戰賽中奪去頭銜的人也只有山下先生而已(第三十六期名人戰)。


石田:目前四大天王全部都丟掉頭銜,稱呼也都變回「九段」了。所以在前一期名人戰七局賽中讓人感到了那種他是「最後的堡壘」的氣氛。雖然他在前一期的比賽中連續下出毫不像他的大暴投,但現在應該是修正過來了才對。如果他能在和棋聖戰七局挑戰賽重疊的1、2月中在名人循環圈中領先群雄,我就會押他一票。如果他在此刻卡住的話,恐怕就是河野先生了。我想還是順位很重要吧。


記者:那怎麼看張九段、羽根九段、高尾九段等三位呢?


金:最近好像感覺不到張先生以前那種壓倒性的強勢。尤其,最近又在棋聖循環圈終被淘汰。現在他的狀況並不能說是很充實吧。


下坂:可是張栩對循環圈中另外八人的成績都還是勝多於負喔。


石田:在大家不知不覺中一直累積勝利,然後突然一下衝出頭的就是羽根先生了。不過,他今年的成績也不太好。


金:我覺得挑戰者不出河野先生、高尾先生、山下先生三人之中,很難篩選出最熱門的是哪一位。雖然大家覺得河野先生有相當嚴重的懼高尾症,但如果二月的對高尾之戰能夠勝出,我想他就很有機會。至於高尾先生,我覺得他是目前僅次於河野先生的高水準。


石田:如果看過今年夏天的本因坊挑戰賽,就會感覺到高尾先生的強韌與大膽。不管怎麼說,挑戰者還是從順位前五名的人中產生吧。


記者:但大家都沒提到今年從井山先生手中奪走頭銜的結城十段的名字哩。


金:畢竟他在名人戰循環圈中創下了連敗紀錄(第36~38期的十六連敗)。雖然他每次都能在循環圈被淘汰後立刻重新打上來,但我還是很難說他是挑戰權的大熱門。


記者:如果要從剩下的人中找出能和排名前五位對抗的人呢?


金:應該是村川先生吧。他本來就很有實力,而且他在前一期第一次打入循環圈後,應該長了不少自信心吧。總之他在精神面上也變強了。


石田:村川先生的狀況很好,應該是受到同樣住在關心的井山先生之刺激吧。我覺得他可能是大黑馬。根據他和排名在前的棋士的對局結果來看,即使是他當上挑戰者也不奇怪。


記者:柳九段是睽違十一年、而黃八段歷經六年重返循環圈呢。


金:柳先生以前曾經都打入過三大棋賽的循環圈中。


石田:他二十幾歲時,也拿過好幾個頭銜。在那之後,也許是出現自信心動搖的時期了。由於他是好久沒在名人循環圈中出現,所以我也很期待看到他這些年來修正的部分。


下坂:黃先生原本是被大家看成是井山同期的競爭對手的。他心中應該也有些對自己的期許才對。由於最近年輕新秀氣勢衝出來了,所以我想村川先生或黃先生應該也很機會才是。


記者:那大家預期拿到挑戰權的人成績會是幾勝幾敗?


石田:應該不可能是全勝。能拿到七勝一敗,就能單獨優勝了吧。


金:不,用這樣的參賽陣容來看,要維持一敗都很困難吧。


石田:那出現六勝二敗再同率加賽才是行情吧?

下坂:的確。就觀戰的棋迷來說,也是大家互咬的賽事比較有趣吧。


期待對決的到來 井山名人

在我記憶中,還沒出現過四大天王與河野先生包辦順位前五名的循環圈賽事。在這其中,還要加上獲得十段的結城先生。光看到這裡,就知道這一期的挑戰權爭奪戰有多麼嚴酷了吧。

如果要我刻意去猜誰會來和我下七局挑戰賽,我會先想到連續兩期與挑戰權一步之差的河野先生了。他最近的戰鬥表現也充滿了穩定性。再來就是前名人的山下先生了。尤其山下先生也要在明年初的棋聖戰和我對決。

其他值得注目的,還有和我同期的黃先生與比我慢七個月入段的村川先生。不知道他們兩人能吃下排名在前的前輩幾局呢?特別是村川先生在今年有相當進步的感覺。

對我自己來說,我只要在這個我特別重視的頭銜賽中專心下好就是了。所以我會一面關注著循環賽的戰鬥狀況,一面期待挑戰者的產生。

各參賽者的抱負 (最前面是循環圈的順位排名,姓名後面是年齡)

[1]山下敬吾九段(35) 目標是奪登名人 今年目前戰績24勝14敗(0.632)

上一期的七局賽真是很糟糕。希望還能打到七局挑戰賽,能下出像樣一點的棋。

[2]河野臨九段(32) 最佳的修行機會 今年目前戰績37勝18敗(0.673)

希望能一局一局好好的下。能和強力的對手下五小時的對局,對我來說是最佳的修行機會。

[3]張栩九段(33) 目標是保留之後再說 今年目前戰績25勝23敗(0.521)

又是新的戰鬥了。希望能早早先確定保留,然後再來談後續的目標。

[4]羽根直樹九段(37) 希望有好的開始 今年目前戰績19勝14敗(0.576)

這一期希望也能撐到最後到與爭奪挑戰權相關。希望能在開幕戰就有個好的開始。(譯註:很不幸,在此文抄出的時刻,他已經在第一戰輸給老對手山下九段)

[5]高尾紳路九段(37) 本期該是一決勝負的機會了 今年目前戰績36勝19敗(0.655)

從35期以來,我就沒機會在名人戰七局賽中露臉了。希望不要再當外野觀眾,這期開始出來挑戰了。而且我的狀況還不壞。

[6]村川大介七段(22) 逼近排名在前者 今年目前戰績37勝15敗(0.712)

前一期是我第一次參加三大循環圈的比賽。經過一年的戰鬥也讓我變強了。這一前希望能打到逼近排名在前者的位置。

[7]結城聰九段(41) 現在處於上升模式 今年目前戰績41勝23敗(0.641)

我會回想起幾乎搶到第35期、第36期挑戰權的經驗來戰鬥。前一期最後兩戰我也是獲勝,現在正是處於上升模式。

[7]柳時熏九段(41) 我會上緊發條 今年目前戰績17勝9敗(0.654)

好久沒打入名人循環圈了...。我三十歲以來幾乎都沒有打入循環圈內。希望能把這十年的分一起努力下去。我會上緊發條好好來下。

[7]黃翊祖八段(26) 先求保留 今年目前戰績19勝9敗(0.679)

光看這次的參賽名單就知道會是很難下的循環圈。所以我先不敢說大話,總之先以保留為目標來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