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連載]天棋的世界(九)




(9)禪與碁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3年七月號


圍棋的規則,真的是非常單純;但其內容卻是無比的深奧。

最近,我多了很多坐禪的機會、並且拜讀了很多禪宗的書,讓我注意到其中就寫了很多學下棋時需要具備的東西。

以下是我嘗試將達摩和尚的四聖句轉換到圍棋的心得,雖然是有點無謀之舉,但還是請大家欣賞看看:

[不立文字]

從棋書中雖可學到定石等重要的圍棋知識,但不要僅依賴文字、語句而要從對局之中去直覺式地體驗這些知識的經驗,是更重要的事。(如果可以的話,去選擇可以讓自己理解到基礎的下棋對手)

[教外別傳]

用言語無法傳授的「頓悟」境界,只能由老師傳給弟子的體驗方式來進行。

我覺得這就如同於我們過去在木谷道場當內弟子的經驗相符。因為由身為導師的木谷實老師所醞釀出來的「氣勢」,即使是小孩子的我們,也能感覺到那種非常緊張的感覺。

[直指人心]

冷靜地求出自我的無我境地。這也是對局時必須的態度,但要做到卻是非常困難。我總是在對局中被雜念、妄想、欲念所構成的陰霾給包圍著,這是我不得不反覆反省的地方。

[見性成佛]

生在此世界中,若能以無我的境界來對自我之心進行修行的話,就可以自己覺悟出佛的慈悲心。這是達摩和尚認為不管是誰都能醒悟出真正的人性=佛性而成佛的說法。

下圍棋時如果進入無心的境界,就能看到「自己心中的塵埃」。因為棋盤就是自己心中的鏡子。

我雖然沒有正式修行過禪學,但這和藉由圍棋所學到的東西是一致的。

===

三枝翔吾介(本書主角的父親)為了想幫助早苗(主角的母親),一心用功學棋,以獲得圍棋比賽的獎金而不求回報,終於討回早苗家的借據。這樣的行動,真是令人敬佩。

也是因為這樣,早苗的父親(也是寫下借據的人)見到這樣誠心誠意的青年後,才能安心地把寶貝女兒託付給翔吾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