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開箱文(十六)~下篇






這是已經組好四面牆的狀態。到這裡都還算簡單....




接下來要組天花板與天線罩。這個零件是天線罩的其中一半。中央有個白點,是進料點。這裡是可以理解這樣做對於模具設計與射出會比較好,不過對於外觀上就有點可惜了。這個部份我也覺得可以再花些工夫才對...。(天線罩的另一半與天花板都有同樣的問題,這裡就不重複多說了)




這是將天線罩的一半組入天花板的模樣。(裝入時,由於要跨過擋板,所以旋轉時要稍微用力一點)




然後是將兩個調整時間用的按鈕塞入天花板中。這個設計當然是最簡單方便的做法,缺點則是拿起來搖晃會有聲音。不過,以這樣的低成本產品來說,這也是無可厚非的。話又說回來,反正時鐘平常只是放在桌上而已,不會有人故意拿起來搖晃吧?




再來,則是將天花板放到本體上,準備鎖上螺絲。不過,這裡是這個產品最大的敗筆之一。由於天花板材質是比較硬的材質,所以即使有預攻牙,也很難鎖到緊(或者說這裡的孔位抓得有點太小了)。鎖不緊的壞處就是天花板與本體的定位會有問題而難裝準,天花板裝不準的話,調整時間用的按鈕就無法對準底下的開關而順利作動,甚至可能會卡住。使得這一步驟只能一面慢慢鎖、一面慢慢自己左右調整到正確的位置上。而且由於天花板與本體之間難以鎖緊,左右側板也可能會左右傾斜,而使得後續的開關感測器發生問題。


左右側板的螺絲需要鎖附的先後順序,也跟這裡的定位設計不佳有關。


這裡真的希望原廠能重新考慮一下這個部分的定位設計。(最少,希望能修改一下模具,將螺絲孔調到適當的大小)




然後是將前面晾了很久、而且很脆弱卻或滾來滾去的天線裝入天線罩中,這個部分沒啥問題。




再將另一半的天線罩蓋起來,這裡也沒有大問題




然後組裝起帶動時間數字板的左右滾輪。由於也是左右有別,所以在零件上也有L、R的區分記號,但同樣地刻太小,而且還是在組裝後的外觀內側,一旦裝好後,根本就很難辨認....這也是很可惜的小缺點。




左右滾輪只是左右對稱,但如果不特別標示,就很難判斷哪個是左、哪個是右




再來先將其中一個滾輪裝套入,滾輪會和已經先預組裝好在側板上的齒輪組嵌合再一起。




另一邊的滾輪需要先扳開側板才能裝入(也因為這樣,側板的其中一個螺絲不能先鎖),組裝上是有點困難。想要解決這個問題,說不定得要增加零件,考慮到成本問題,就只好請大家忍耐一下囉。


如前面所述,如果左右側板,沒有鎖緊的話,動作上可能就出問題,這裡還有微調的機會。(如果定位能做好一點的話,就不用這樣辛苦了)




然後是將開關(板狀接觸)感測器鎖在側板上。由於定位柱比較短,旁邊的輔助定位牆也不太高,所以這個地方也有點容易偏差掉,所以這個部分說明書建議是裝好後,先裝上電池測試看看有無問題。不過,這個部分只要定位改善一下,就能解決。




然後,在兩個共用的外觀側板上貼上止滑的墊片,這沒有太大問題。如果能直接在側板上做出貼墊片的凹槽,會更貼心一點。(像手殘的阿北我就貼的很歪....)




然後再將外觀側板裝上,基本上本體就完成了。





再來就是最麻煩的數字板組裝。(說明書上說,這個時鐘大約九十分鐘就可組完。如果是這樣的話,我想其中有四十五分鐘就是花在這個部份上吧?)



滾輪上有一個凹槽,代表的是第一格。不過,第一格的凹槽最好還是做深一點比較好....(阿北眼力不好咩....)




分鐘的六十片裝完了(大汗),接下來是小時的部分。



另外,由於日本時間與台灣時間有一小時的時差,所以如果要這個電波時鐘要跑台灣的時間,就必須動一點手腳。這在誠品的官網上有放說明,請大家參考一下。


簡單來說,就是把時鐘的起始歸零處,由00:00改成23:00。但為了共用,這個時鐘的右滾輪(負責分鐘的部分)與左滾輪(負責小時的部分)都設計成六十格。但一天僅有二十四小時,所以左滾輪被設計成上半天每小時轉兩次、下半天每小時轉三次,這樣左滾輪一天就可以轉六十格了。可是,如果歸零處改成23:00開始的話,原本一個小時跑三次的地方就得改成跑兩次,而原本一個小時跑兩次的地方(11:00)反而得跑三次。前者只要把23的數字板少裝一個,而後者由於需要三個11的數字板,但原廠附的數字板中只有兩個11,所以誠品的官網建議擺兩個,中間一格跳過不裝。這樣看起來雖然11這個數字中間的縫隙有點大,但身為差不多先生第一百零八代傳人的阿北我,是可以接受的。




應該要裝三片11的地方,只能裝兩片。就會出現上圖那樣的間隙


不能接受的人,也有補救辦法。


在原廠附的數字板中,有幾片完全空白的。所以手藝好的人,可以自己動手畫上11(背面也要畫),補在上述沒裝的一格中,就OK了。


全部裝好後,裝上電池,時鐘就會先自動跳到歸零處(23:00),然後藉由電波來校正到正確的時間。





(這個部分,由於定位失敗,所以跟著初始歸零也失敗了。後來再微調後才成功)



如果收不到電波的話,可以自己手動按下上方的兩個按鈕(左:小時/右:分鐘),調整到正確的時間,這樣這個時鐘還是可以正常動作,與有無接收到電波無關。如果能收到電波,則即使中間數字板被翻到錯誤的地方(我家的債一、債二就去亂翻了幾次),還是會自動校正回來。


至於,有很多人覺得這個時鐘有點吵,我是覺得還好,反而覺得這是有點歷史味呢:)


這個部分見仁見智,就請大家聽聽以下操作的聲音自己判斷囉。






實際用了兩天以後,基本上沒有大問題。但偶而會出現錯亂掉---一陣子沒轉動,然後一下轉很多片回到正確時間---的問題,這可能是電波訊號接收不穩,有時候接受不到造成的吧?


總之,這還是個不錯的玩具。

只是我覺得這個設計上比之前的掃地機器人略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