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2013秋季日本敗家行(八)

===

接下來,由於御茶水的樂器店街離神田的古書店街相距不過步行十分鐘左右的路程,所以繼續走向那裏去找找看前一天沒有找到的吹嘴與工具。首先是很有名的下倉樂器,但由於我在書店裡晃了太久,到了下倉樂器已經是接近六點半的打烊時間(樂器店都是比較早關門,最晚的銀座Y牌總店也是七點半就收工了),所以很快地就被店員們好心地勸了出來。最慘的是,雖然這裡的吹嘴種類很多(有降E調的5RV,也有中音單簧管的5RV),但就是沒有我想買的降E調M30;而且也沒甚麼修簧片的工具,我也只好含恨給他們請出去。唯一的收穫,就是臨去前,拜託他們讓我拍一下他們店中的珍藏(日本有歷史的樂器店,大多會有這種鎮店寶物),而他們倒是爽快地答應了。但是時間有限,我只能趕快拍照留念後閃人,沒時間仔細問一下店員這些樂器的由來與歷史。




老實說,這張是偷拍(我是樂器狗仔)。御茶水附近的樂器店也都有中古樂器的專櫃,原本是沒甚麼好拍的,但正中間的那把寫著Multi-Boehm的是很少見的A調的完整貝姆式樂器(Full Boehm System,即最低音可以到降E的設計,這樣即使是拿著降B調,也可以完全涵蓋A調的音域範圍。倒過來看,A調就沒有追加這個低音鍵的必要,所以比較少見。),所以特別偷拍一下。



下倉樂器的鎮店之寶(一):左邊是最初期的薩克斯風、中間是亞伯特式單簧管(Albert System)以及古老的雙簧管,最右邊像蛇一樣的低音樂器,我不太確定是啥。本來以為是Sarrusophone(一種金屬製的低音雙簧樂器,用來在戶外代替低音管使用),仔細查了一下,看起來不是...。



鎮店之寶(二) 這有很多很有意思的金屬製演奏樂器的人形裝飾物,與一把看起來很有歷史的長笛。



鎮店之寶(三) 這明顯是古早的短號



鎮店之寶(四) 明顯是十九世紀初期的古單簧管,只是不確定是複製品還是「本物」(真品)?照理說,應該是複製品吧?還有,沒想到反射強到連我自己都入鏡了。

在被下倉樂器趕出來後(其實他們人很好啦),只好再走去旁邊的黑澤樂器去碰碰運氣。這附近的樂器店雖多,但幾乎都是賣搖滾樂團的相關樂器(電吉他、爵士鼓...),有買管樂器及相關配件的就只有下倉樂器與黑澤樂器而已,所以如果比較晚關店的黑澤樂器也沒有賣我想要的吹嘴的話,這附近的逛街行程就等於結束了。結果,一走進去才發現,他們雖然有各式各樣的中古樂器(還有Jupiter牌的低音單簧管),以及很多的薩克斯風的配件外(畢竟在御茶水,薩克斯風等流行樂器才是王道),就是沒有新的單簧管吹嘴,更不用講我想要的特別型號了。不過,閒逛之中,倒是看到一把具有螺旋形調音管與號口(Bell)的特殊單簧管。由於店員都穿黑西裝、戴墨鏡,看起來都像是在江湖上混的(誤),店內又只有我一個人客(這才是主因),因此我不敢偷拍,更別說是試吹了(其實我也沒帶吹嘴)。只好附上他們家的官網連結,給大家看看這是多麼奇特的樂器:


既然在御茶水附近沒有收穫,而有一起打工的打工仔託我幫忙找電器,所以接下來就走路去秋葉原逛一逛(步行大約也只要十分鐘)。由於我曾在這附近打工過將近一年,說誇張點是幾乎閉著眼睛都不會走錯。一路從這裡經過御茶水車站轉向秋葉原方向時,就會經過以前打工的地方,看到這附近幾乎都沒有甚麼變,忍不住就拍了幾張紀念一下。


圖中五層樓都亮著的建築是旅館,我也曾在那而住過一陣子(後來搬去更裡面的公寓省錢),旁邊的全家便利商店也依舊健在。



而神田明神斜對面的難吃中華料理店也還沒倒店



而原本打工的地方,更是跟十年前一樣,完全沒變。

不過,這一天雖是禮拜一,卻是日本的假日,照理說應該是沒人上班(就算有,晚上七點多了也該下班了),所以我就沒有上去打招呼。隔了兩天,趁著他們有開張的時候,才又重遊舊地,聊了一下近況。但這是後話,這裡且按下不表。

到了秋葉原,也不少店準備關門收攤了。因此,我把握時間先去有名的連鎖大型量販店「唐吉軻德」找找看有無符合注文的電器。其實這家唐吉軻德十年前原本是大型的電玩遊戲、模型的商場,這十年來秋葉原風風雨雨地變化,最後獲勝的還是大型量販店。


這家唐吉軻德的樓上(8F),就是大名鼎鼎的「AKB48劇場」。不過,時間有點晚了,肚子有點餓的我,寧可先去吃個飯,所以就沒有上去逛逛,僅僅打卡留念一下。



然後,去了有名的連鎖店天屋(てんや)吃了看起來不錯、實際上也很好吃的麓雞天丼套餐後,撤退回旅館,結束了這天的音樂會/樂器店行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