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史溫格歌手的1812

嗯,來寫些開心的東西吧 :)

偏執狂收藏家最大的嗜好之一,就是每天依序拿出精心收藏的一張張CD聆聽,複習自己在哪裡、何處、花了多少錢敗家(不複習一下的話,很容易買到重複的CD---事實上這種事已經發生好幾次了@@)。以前呢,是用實際的CD來聽;後來發覺有些CD並不如實際宣稱的長壽(已經有兩三張被我聽壞了),而且每天帶著一大堆CD去打工也怪不方便的,所以大約一兩年前,耐著性子把所有的CD轉檔成MP3,現在是直接從硬碟中欣賞。

這一天呢,我一如往常地從硬碟挑出庫存來欣賞,剛好「複習」到了史溫格歌手(Swingle Singers)的錄音,而這個錄音的標題,就是〔1812〕。



我也不記得是怎麼知道這個技藝高超的合唱團體了,在這之前,我只知道另一個位於他們家對岸的英國天團國王歌手(The King’s Singers)。大約是十多年前的某一天,沒事在公館閒逛,不小心在唱片行看到這張唱片的吧?

國王歌手雖然很厲害,但也不是甚麼都錄過,至少就我所知,他們沒錄過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所以看到這樣有趣的曲目,當然無法壓抑住想要敗家的慾望,二話不說就拿去櫃台結帳。聽了以後,立刻為他們的美妙歌聲、精湛技巧所傾倒,成為他們的粉絲。後來也陸續在當時還沒倒的香港HMV中購入了他們錄的巴哈與莫札特專輯(當時台灣並沒有進這兩張),也去了國家音樂廳實際聽了他們的現場演出。

不過,在CD中雖然可以聽到他們對於1812的改編介紹,卻不太知道這個錄音之中現場觀眾在笑些甚麼;在國家音樂廳的音樂會中,也因為買不起比較好的座位,從遠方看不太清楚他們在舞台上玩些甚麼花樣(只看得到台上在躲砲彈的樣子)。這就成為了長年以來我心中的難解之謎。

這次複習到這個錄音時,想到這個遺憾,覺得進入了網路萬能的時代後,說不定你家水管會有實況演出的錄影吧?沒想到,一找之下,還真的有,而且不意外的不只一部。終於,解決了我心中的謎團。

為了慶祝「沉冤得雪」(誤),特此留文紀念。順便也將這個偉大的合唱團的錄影介紹給大家,讓大家開懷一笑。




同場加映:大黃蜂的飛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