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第六十一期王座戰第一局官網解說整理(完)

第三譜(37~268)



  • 但前譜最後的黑5可以考慮於下圖1跳,棄掉左邊緊貼的六子,然後黑5打到奪取制空權,可以取得平衡,黑棋這樣下似乎也不壞。


  • 白38如果照下圖擋下,則黑棋高高興興照上圖棄子,由於比上圖多了白1與黑8的交換,白棋大損。

  • 白42碰角留點味道,黑43立下後,白棋於下圖1擋下是後續才有的味道,如果現在馬上動手的話,以下至黑10止會全滅。白棋必須利用A位的斷點,再和角上結合行動才有搞頭。

  • 白44先破壞右邊黑陣,也是普通的構想。至白48為止的進行,大致如溝上所料。
  • 黑49碰,是重視實地的下法。黑53如果照下圖從內擋貫徹守角的意圖,似乎也不壞。

  • 結果黑53外打,說明了當初黑49碰其實真意是要大圍整個右邊模樣。今天張栩的棋氣魄十足。
  • 白56如果照下圖1爬,則黑棋右邊的模樣也很可觀。

  • 白56如果照下圖1拐,則正中黑棋下懷。與上圖相比,黑棋更好一目瞭然。

  • 黑57也可以考慮下圖1爬,然後2打時,黑3、5貫徹大圍右邊的方針。當白8拆時,黑棋可以考慮繼續A跳大圍,或是如下圖黑9轉戰左邊。

  • 黑棋既然不照上圖1爬,白62打就變成實利很大,且有後續狙擊的一手棋。所謂的後續狙擊,就是下圖的1、3扳出,右上黑棋味道不佳。

  • 白66(▲)與黑67(△)的交換,就是為了白68暴動後,有下圖2斷的手筋。例如黑69如果在下圖1封意圖全殺,則白2斷,以下至白8剛好成為先手(有白▲與黑△的交換),可以輕鬆處理。

  • 故,黑69黏是必然。
  • 至於白70以下表面上是無法在右下角弄出棋來,但其實這是為了下圖1、3扳出打劫做劫材的準備。

  • 白76照下圖1立,局部來說右下白棋也是做不出兩眼,但下成這樣後,A位扳出打劫的狙擊就更加嚴厲了。

  • 黑77不能照下圖1夾碰,因為白有2扳出的好手,以下不用管右上,右下角自己就變成無本的劫爭了,黑棋不行。

  • 由於右下角白棋有很多絕佳的劫材,因此白80扳出後,黑81已不敢切斷了。
  • 但白82得理不饒人,換另一邊來切斷,逼得黑83非斷不可。以下至黑93為止,雖然將右邊都收下了,但白棋在上邊也圍得很大,就全局來看,白棋並不壞。
  • 白96點入是手筋,黑97如果照下圖1擋,則以下至白20止上邊白地也很大。

  • 所以黑97不理,乾脆於97往內跳入。乍看之下白102點入後,黑棋很難在左邊求活,但黑103至黑107是好手順,到黑111為止破掉左邊白陣,黑棋形勢大好。
  • 白120不做出大圍的態勢,無法和黑棋一爭。但這樣圍卻很虛,黑121立刻就侵入了。
  • 黑123照下圖1跳、3拆後,再5碰,也不會簡單死掉。但白因為前面做了118與119的交換(問應手),現在有機會回頭再右下弄出一手寬氣劫的棋來。

  • 實戰直接在123碰,以下硬是在上邊殺出一條血路。黑133打吃時,白134若在下圖1逃,則黑2以下就可以簡單做活。

  • 所以白134要以通殺黑棋為目標。
  • 白136、138,又是絕妙好棋,雖然白棋無法吃掉上邊黑棋,但藉著攻擊,竟然把原本活定的左邊黑棋給吃掉了。
  • 黑141衝時,白142若照下圖1硬擋,就出棋了。

  • 白142退後,大交換完成。這個交換結束後,形勢變得相當細微。
  • 白152尖碰繼續找麻煩,相當凶狠。但黑153以下也是最強手對付,結果成劫。因此局面變得複雜至極。
  • 白172又是銳利的官子手筋,黑173如果照下圖1黏,則白2以下逼黑做活,白10竟然變成先手收官(黑11必須補活,否則不活)。黑棋自然不願這樣忍氣吞聲,結果又引起了超級大變化。

  • 黑183、185後又開始大交換。白186如果照下圖1抵抗,以下還是劫爭,此劫白棋有17處的許多劫材,似乎也可以一戰,但結果井山選擇了實戰186自重。

  • 以下191、205挑起劫爭,終於打到無劫材可用,黑229找劫,白棋終於不理解決劫爭,黑棋危險。黑棋在左下角雖然能做成劫爭,但白234也能繼續在右邊造劫,黑棋很難應。白棋在各處準備好的不定時炸彈,在此一一爆開。
  • 以下黑棋雖然打贏了右邊劫爭,左下也還是帶劫的攻殺,但右下白棋死而復活後,黑棋就大勢已去了。
  • 看到白268,張栩只好投子。


268手止 白不計勝

[全局回顧]

雙方從佈局階段就下得很精彩,黑17問應手,到黑23衝出就是一個交換,但顯然雙方都無不滿。然後白28、黑29後,兩人還是各行其道。白36是井山銳利的一著,但此棋似乎還是應該於37常普通進行會比較好。黑37打、41黏後,局勢是黑棋好下。

黑61飛時,白62擋是帶有後續狙擊的大好棋,雖說這是井山本來就有的辛辣作風,但還是很人佩服。而白66又是計算深遠的一著,到了白74時,白棋已經把局面弄成帶有白80扳出造劫的超複雜狀態了。

白82以下弄成劫爭,到黑93止,白也許稍微追上一些些,但局面還是黑好。於是94、96已經出現有要放勝負手的氣氛了。

白102開始攻擊左邊孤子時,看似黑棋危險,但黑103以下以精彩的手筋巧妙做活,黑115後,幾乎是黑棋勝定的場面。

接下來如能順利破壞上邊模樣,則黑棋勝定,此刻黑123碰,讓人頗有原來如此的感覺,但白130、134再度以最強手應對,以下竟然藉攻上邊而吃掉了黑棋左邊大龍,就變成了長期戰的局面。

黑151黏時,形勢應該還是黑好,但白154尖碰又是很有韌性的勝負手,結果到了黑165止又打起劫來,而黑棋可能就是從這裡開始亂了步調。黑169打可能是失著,因為沒想到白棋有172夾之好棋,以下在上邊又出現劫爭,出現了逆轉的機會。

黑183斷時,白184解決上邊劫爭,黑185妙手一扳,再回手於189做活,又變回黑棋有望的局面。但191斷再度造劫過強,如果照下圖收官,則形勢難料。

黑205又於右上開劫時,白208爬是冷靜的一著,以下到白216時,白棋已進入劫爭不會輸的勝利在望狀態了。後續雖然還是持續打劫,但白棋讓右下白棋死灰復燃後,本局就大勢已定了。
===

看完本局,不禁有一種無奈的感想:怎麼井山看到張栩就會變強起來啊?@@

本局後半盤白棋排山倒海而來的勝負手大反擊,劫爭復劫爭、交換又交換,就是要把局勢搞亂,才有逆轉之機會。的確從這裡可以看出井山棋力之強大,但怎麼他對山下時就沒有這麼威啊?(好啦,也是很兇,但多少有被山下壓著打的感覺)

第二個感想是,井山對山下打得是很兇,但絕對沒有井山對張打得激烈,從本局可以得到證明---從頭到尾都在打劫,打到旁觀者全部頭昏眼花。比賽前一天就有人預測,負責本局解說的職棋一定會頭痛萬分,沒想到情況比想像的還要可怕,官網解說的溝上八段本局的後半盤感覺就是只有看熱鬧的份,根本來不及解說。這樣的棋我們這些業餘棋迷固然看得很開心,對局的張栩雖然輸棋很遺憾,但應該也下得很過癮吧?

本局張栩輸掉,說難聽一點本次的王座戰等於是報銷了一半(黑棋未能取勝,損失相當慘重),但說不定可以喚起張栩心中有點走精的勝負魂,而在後續的幾局中有更好的發揮。而且本屆比賽不像上一次是隔一日連比兩局,第二局要等十一月才會再下,讓張栩還有喘息的機會。總之,希望張栩能盡快重新振作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