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第三十八期名人戰第五局綜合外電報導(3)

第三譜(36~62)



  • 打開封手,結果是在右下星位擠。說不定有不少人猜對,但至少藤澤一門是全槓龜了。不過,三村後來承認這一手擠是時機恰好的問應手。
  • 今天你摳你摳兩大明星後俊伯與林漢傑七段正好在十段戰中對上,顯然今天是確定看不到他們兩位的身影了。但往好處想,井山親衛隊今天少了一人,對山下名人來說,或許是好事吧?XD
  • 今天官網的實況解說是松本武久七段,他也說他猜到黑13碰,果然職業棋士都有類似的直覺呢。以下先回顧一下第一天的變化。
  • 白14如果在下圖1立,則黑15飛掛時,下圖1很明顯是被黑棋佔了便宜。

   


  • 黑15照常型於下圖1退的話,白棋一定不會乖乖在7位立下,而是於2位碰出反擊,如此戰鬥非常難解複雜,而且黑棋要同時處理下邊與左下,並不見好。

   

  • 白24打是氣魄,也有讓黑13碰變成惡手的用意。
  • 黑25立是冷靜的一著,這是把與左下白棋攻殺和27長出當作相等之點。
  • 如此,白26守角也是必然。
  • 黑31、33斷出,也是井山嚴厲的棋風。此棋如照下圖1長出,雖然也是一種型態,但被白2打利用,再於4尖出很大。黑棋如果下5斷報復,則白6棄掉一子沒有甚麼。

   


  • 白36擠,問黑棋要黏哪一邊?黑如果照實戰37黏上面,則白棋在8位下一路立下就成了先手,下邊白棋的眼型就不愁不足。不過相反地,黑37黏對黑棋在右邊的發展是便宜,所以白36擠的效果是善惡難講。
  • 但黑棋如果黏在下面,則白38就會選擇在中央出頭,如此白36擠對於白棋後續在外面的利用有不小的幫助。
  • 白38先打一手後(現在打正是時機,將來再打黑棋可能不應),再40尖制住左下二子是很大的一手棋。由於白棋沒做29位上一路叫吃的交換,所以將來有從23位上一路反打,威脅黑棋眼位的狙擊。只不過,有得必有失。黑41飛罩,封住下邊白棋出路,這樣白棋會被關廁所苦求活,山下對此有何對策,是接下來注目的焦點。

   

  • 白40尖,左下黑二子幾乎是不能動彈。此外還有另一個後續目的,就是白棋可以厚實的封住黑棋,如下圖所示。

   


  • 而黑棋前一天起就有的狙擊是下圖的劫吃白棋。

   


  • 但白由於有作實戰的36、37交換,就可以照下圖先2斷抵抗,如此黑棋不成功。

   

  • 黑棋在下邊如果照下圖1長出,則完全是車後推,幫忙白棋補強而已。

   

  • 黑41飛,白棋如果照下圖1立,則黑棋可以滿意。

   

  • 但白棋照前述的方式封鎖黑棋的話,黑10尖,下邊白棋無法做活。

   


  • 白42至46開始拼命衝出重圍。然而這樣白44下一路留有斷點,黑41又佔到要點,所以看起來下邊白形是稍微有點不舒服的樣子。這裡的折衝,結果看起來是黑棋稍微掌握住大勢的感覺。
  • 黑43如果照下圖抵抗,則簡單會被白棋吃掉。

   


  • 如果先照下圖1尖碰交換再跳出,則將來下邊黑白兩塊棋對殺時,此一交換可能會變成緊住黑氣,黑棋會弄巧成拙。

   

  • 白44如果照下圖1並,則黑棋可以先2尖碰,然後再4雙,此圖黑好。

   


  • 此時白棋在下圖1打不是先手,黑棋一定不理而在2衝斷。此刻白3以下攻擊,則會變成下邊黑白兩塊棋的對殺,但這個攻殺是黑棋獲勝,所以白1不成立。

   


  • 第二天早上的落子速度如同前一天一樣,非常緩慢。打開封手後兩小時,雙方也才下了十手左右而已。
  • 黑43跳可能出乎山下意料之外,因為看起來白棋並無適切應手。下圖白1雖然是手筋,而使得中下白棋可以出頭,但黑棋順勢吃掉白棋二子,一面獲取實利、一面變得型態厚實,白棋損失慘重。

   

  • 黑45一定要先衝一手,如果單在下圖1雙,則白2虎到,就不愁眼位了。

   


  • 白48照下圖1碰也是一種手筋,以下至白13連接為止,可以在中央出頭,似乎是以上眾變化圖中最佳的結果。

   


  • 上圖白7非得這樣犧牲打,如果貪圖官子利益而於下圖1立,則黑棋會立刻2衝斷,以下棄掉二子而下厚外面,白棋不利。

   


  • 白48頑強長出,一副要斷來斷的樣子(白48如果接回,就會被黑棋關廁所,白棋不願。話又說回來,松本七段認為白棋乾脆承認失敗,先手於白3割分,如此雖然形勢稍微不利,但不是沒有機會),而且白棋這樣下也有緊中央黑棋氣之意,這讓井山只好繼續長考。不過山下也是一直愁眉深鎖,滿臉苦狀。這裡的複雜難解戰鬥,雙方都很頭痛吧。
   
   


  • 黑49如果馬上在下圖1衝斷,則白2以下可以做活。這是山下敢堂堂48長出的理由。

   


  • 黑棋心情上或很想於下圖1、3在中央連扳,但白2先手安定下邊後,再於12、14打出反擊,會變成非常複雜難解的戰鬥,黑棋沒有把握。

   


  • 回到上上圖,黑1衝之後,黑3不直接切斷,而是照下圖黑1於下邊破壞白棋眼位,將白棋趕出攻擊,或許是不錯的下法。

   


  • 不過上圖白4也有下圖1跨的好手,如此白可以先手補斷,再往中央跳出,黑棋可能會揮棒落空。
   
   


  • 黑49的用意是一面牽制白棋於下圖A衝出、一面次有B碰的狙擊。

   


  • 黑49與白50的交換,就黑棋來說是損失實地的下法,所以這顯然是為了能在白48位上一路扳再於44下一路衝出嚴厲攻擊下邊白棋的準備。或者,也存在有先大致將下邊白棋型態弄醜之後,再於白32上一路擋住吃掉白二子就能滿足的可能性。糾~竟黑棋實際的戰略構想為何?就待下午開賽後分曉了。
  • 不過松本七段認為實戰的白50(A)似乎應該於下圖1跳,因為下在A位的話有被黑棋借勢利用的感覺(雖然這個被利用也賺了不少錢),所以心情上會想於1跳出反擊,然後伺機於B位拉出全面攻擊中央黑棋。

   


  • 井山考慮黑51時,進入午餐休息時間。井山在這方面總是時機掌握巧妙,幾乎都是在他思考時進入午餐休息。第二日早上雙方的用時是:井山6小時4分,山下4小時38分,看來今天井山也會早早進入讀秒階段。
  • 第二天山下會不會吃午餐,又是今天的一大觀戰焦點(誤)。不過,今天早上他是跟旅館工作人員說他不吃,實際上會不會又被女服務生煞到而改變主意,就請大家看下去囉。
  • 結果,山下真的沒吃~!這不知道會不會未來埋下不安的伏筆?
  • 吃飯前就已經想了12分鐘的井山,飯後對局重新開始又想了好一陣子,直到日本時間一點二十分才落子。
  • 如同之前所說,黑棋心情上會想要在下圖1、3連扳,取得中央的制空權。

   

  • 檢討室原本在檢討黑棋對下邊白棋有無嚴厲攻擊的手段,但結果黑51跳緩緩而來。大約是覺得急攻得不到好處吧。局面從激戰狀況突然變成了長期抗戰了。
  • 黑51跳的用意,是希望白棋於下圖1補(或上一路一間跳),然後黑2衝、4、6扳黏奪根。此刻白棋如果於A位補斷,則黑棋就可開開心心攻擊;但此處白棋有7打反擊的強手,以下攻殺黑棋不利,所以黑4、6馬上扳黏不成立。

   


  • 所以松本七段預期上圖黑4會退兵改照下圖進行,他覺得這樣是會變成長期戰。不過此圖黑棋右邊模樣比左邊白陣大,下邊黑地也比只活兩眼的白地大,形勢明顯黑好。

   


  • 白54斷取先手利是最後的機會,如果此刻再不動手,黑棋可能會照之前的變化圖扳黏奪眼,如此白棋就再無實戰的58立下之機會。
  • 下圖白1緊黏雖然堅實,但有大勢落後之嫌。

   


  • 黑57也不能於下圖1扳用強,白2以下成劫,此劫黑棋負擔太大,自是不行。

   


  • 如前所述,黑59也有下圖棄掉兩子的下法。但黑棋衝斷白棋時,白不會在下邊補活,而是搶先於8位破壞右邊黑棋模樣。黑9以下動手也不能淨吃,黑棋不便宜。

   


  • 前圖白棋如果不喜歡,則白6可以改於下圖1退。白棋已經先手吃了二子,就不得不在這裡忍氣吞聲一下。

   
   

  • 左下邊尚未完全定型完畢,白棋有下圖的奪眼狙擊、黑棋也有下下圖的暴動。

   
   


  • 白60雖然對逃出來說有點腳步遲緩,卻對右邊黑地的發展多少能夠牽制一下。
  • 黑61也是問白應手。白棋若是照下圖1並封外面,則黑棋在角上簡單可以弄成劫爭。但照實戰62應的話,則後續黑棋可以利用這三子作為侵入左邊的墊腳石。

   


  • 沒想到今天竟然沒有大盤解說,讓我連用聽的機會都沒有,真的是被朝日打敗了@@。(前一局沒有前夜祭,這一局沒有現地大盤解說,真令人擔心接下來會不會取消主辦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