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第三十八期名人戰第五局綜合外電報導(2)

第二譜(19~35)



  • NHK今天的解說是高尾大人,助講是萬波妹。高尾順便稱讚井山明明對局行程很滿,卻完全看不出疲勞的樣子,這一局還是從序盤就開始長考,一手一手盡其最善的樣子,果然不愧是當今日本的第一高手。
  • 萬波妹今天的狀況不錯,彷彿又把過去劣化的部分恢復回來了。還是今天攝影棚的蘋果光打得比較好? XD
  • 萬波妹也提到了此對局地有挑戰者魔咒的問題,高尾笑說,井山應該是會記得過去在這裡的種種不愉快經驗,但我想他應該不會在意這種事情才對。
  • 高尾大人說黑19只有15的右一路退、與實戰19擋下兩種選擇,結果井山長考45分後決定擋下(包含了午餐前的35分與午餐後的十分鐘,不包含中間午餐的思考時刻)。
  • 不過,檢討室認為最可能的還是15的右一路退。
  • 看到黑23跳,山下選擇了白24打,這是山下的氣魄。本次的挑戰賽中,大多是符合世界賽潮流,幾乎沒甚麼佈局就直接進入戰鬥,本局也不例外。
  • 下午兩點左右,高齡94的祖母級職棋白鳥澄子五段來到檢討室。雖然白鳥阿罵早在1988年就退休,但現在偶而還是會指導一下山梨當地的女性業餘棋友。
  • 棋證依田紀基與新聞解說的金秀俊八段在檢討室中隔著棋盤相對而坐,一個說「這棋好難,真令人頭痛」,另一個則說「真是學到不少,大概會增強半子的棋力吧」,總之雙方是一團和氣的進行檢討。兩人透過監視器看對局室時,又笑說:「看到年輕人這麼活躍真是棒啊」。

   

    檢討室狀況

  • 看到白24,井山又開始抱頭苦思,狀似十分痛苦。
  • 天氣變好,就可以聽到戶外的鳥叫聲:)
  • 但是黑25長後,輪到山下長考。
  • 從這裡開始,真是一手一手都非常難下的戰鬥局面,所以雙方輪流長考起來。總之,白棋的意圖就是想辦法使黑13碰變成壞棋,而黑棋就努力抵抗不讓白棋得逞。
  • 到了下午三點20分左右,記者室收到了重大情報。根旅館工作人員說:「其實...山下名人今天有吃午餐耶」。相關負責的記者忍不住驚呼:「蝦米,這不是出大事了嗎?」XD
  • 山下在頭銜賽中不吃午餐的慣例,已經是棋界眾所皆知的「常識」。通常各大頭銜賽都是巡迴全日本各地對弈,往往都會準備當地的著名美食供對局者食用,但山下從來也不預定午餐要吃甚麼。所以原本記者收到的消息也是名人不吃午餐...。
  • 那麼,為何今天山下會吃午餐呢?根據工作人員的說法是,當中午山下從對局室回到自己的房間時,女服務生又問他:「請問您要吃午餐嗎」?沒想到山下竟然回答:「好吧,我吃」。(該不會煞到女服務生了吧?)
  • 所以工作人員趕忙送了一道與井山同樣菜色的午餐到山下的房中。據說他吃了一辦的蕎麥麵、一兩個壽司、吃了一點點的天婦羅。至於水果,則是全部一掃而空。
  • 由此可見,雖不知上述午餐事件的真相如何(笑),但山下在本局的表現肯定是和平常不同。這樣對於當地衛冕者不敗的傳說是好是壞,也只有明日方知了。
  • 到了31斷後,戰鬥越形激烈,檢討室擺了許多變化圖出來,但很難做出正確的結論。
  • 看到黑35,山下又開始長考,只是沒想到他竟然就這樣一路想到封手為止。
  • 直覺上來看,白棋會在29位上一路叫吃封住黑棋。但由於下邊黑棋已活,白棋這樣封鎖黑棋到底有無實質意義,也是讓白棋猶豫不決。而且因為黑35立下後,生出了於34位上一路尖碰的嚴厲手段,白棋也得思考這一著的應對之道。
  • 由於山下超過一小時的大長考,害得高尾大人與萬波妹幾乎無話可講,只好聊起兩年前的名人戰,當年是立場顛倒,結果是山下奪走了井山的名人寶座,不過內容像這次的七局賽一樣,從頭打到尾,相當激烈。
  • 結果山下就直接長考到封手為止,總共想了79分鐘!第一天竟然只下了36手。這樣的速度,彷彿是回到了50年代的對局狀況。
  • NHK這邊,高尾大人和萬波妹回顧起全局的進行。高尾說黑5為止在中國最近很常下。只不過白6就有點罕見了。 (常見的下法是A低掛或B位的拆夾)

   


  • 黑11尖,也是最近少見,大多是照定石跳一間。但這樣下,後續如果黑棋打入下邊時,不如尖一手對白棋比較有壓迫感。

   

  • 黑13碰,高尾笑說佈局結束了。如果是他,大概不會這樣碰,而是在左邊佈陣,只是這樣下可能會被看成太緩慢吧。但直接15斷,可能會遭到山下神拳的痛擊,所以大致可以預料會有13碰的一著。

   

  • 但白14扳後,黑15飛掛,白16更要斷,否則白棋型態比不做黑13、白14交換而黑15單飛掛時還差。

   

  • 最後,在日本時間下午五點45分,山下進行封手。雙方用時:井山3小時57分、山下3小時48分。沒想到竟然還是井山用時比較多。
  • 關於封手,最單純的當然還是29位上一路打吃(三村師兄說他只想得到這一手,而幽玄之間的解說望月七段也壓寶在這上面);如果覺得封鎖已經活定的棋很無聊,則也可能在20位的上兩路一間跳(高尾師弟原本在NHK解說中也是挺師兄的下法,但回家仔細考慮後,認為此處如果被黑下到,攻守易位,所以改投票到這一著上);此外,也有於右下星位擠問應手的下法。而日本棋院的官網上則又提供了D掛的選項,這是藉由攻擊黑棋二子來安定左右兩邊白棋的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