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Ulysse Delecluse 14首大練習曲之世界初錄音

對於有志於要考管弦樂團的人來說,著名的管弦樂曲片段是必要的練習,因為甄試時都有可能會考到,而且真正考上以後,也是不可逃避要表演的內容。對於單簧管這種樂器也不例外,所以除了有標準的「OK死打(Orchestra Studies,日語略稱為オケスタ)」練習本外,也有單簧管家擔心直接練這些短短一兩行的樂句片段會太無聊,乾脆擴大規模變成完整的練習曲,提升練習的趣味。在這些練習曲中,比較有名的是美國單簧管家波拉切克(Victor Polatschek)所寫的進階練習曲(Advanced Studies)、英國單簧管家瑟斯頓(Federick Thurston)所寫的樂句練習曲(Passage Studies,共三冊)以及法國單簧管家德烈庫魯茲所寫的十四首大練習曲了。其中,後者的練習曲規模最大,可能也是難度最高的作品。但不管是哪一位的作品,都不曾見過有人錄音(畢竟大部分的單簧管演奏家還是把這些作品當作是練習的目的)。因此如前一篇開箱文所述,我一看到這十四首練習曲的世界首次錄音出現,馬上就變成了我上次網購敗家的一大主因。也因此今天特別花一下時間,來寫一下這張唱片的介紹。當然,介紹的內容主要還是CD內頁以及唱片公司的宣傳資料的翻譯。(可惜這些內容中並沒有曲目解說,我是很想自己掰一下,但能力有限,只好就這樣照抄就好)

====

<製作感想>
唱片製作人 藤井一男(日本著名單簧管演奏家,教主級XD)

有一天,我被無意間在網路上聽到的演奏之深刻音樂性給驚嚇到。因此,為了想要把這個演奏主角的真實身分給調查清楚,我就開始到處問問我海外的舊識們。沒想到,得到的答案是這位音樂家竟然就在日本!而我卻對塔拉斯.迪姆齊辛(Taras Demchyshyn)先生這位人物一無所知。然而,就在聽到他演奏的那一刻,我直覺上就確信這個人在不久的將來一定可以衝向世界樂壇大大發展。

也為了要讓他的音樂推廣給大家知道,我就企劃了這個世界首次錄音的唱片。我想從塔拉斯的敏銳感性中施放出來的音樂世界,一定可以喚起各位聽眾心中的感動才對。

====

<唱片公司對於這張CD之簡介>

這是單簧管界注目的練習曲之世界首次錄音,也是九州交響樂團的首席單簧管演奏者,並且以獨奏家身分活躍者的新秀實力派演奏家的首張CD。(譯註:果然是宣傳文字,真是寫得相當華麗。)

烏克蘭出身的單簧管演奏家塔拉斯.迪姆齊辛,這次挑戰了單簧管演奏家的試金石、也是講究技巧與全面音樂性的難曲「以古典/現代管弦樂作品為主題的十四首大練習曲(14 Grandes Etudes pour clarinette – sur des motifs d'oeuvres classiques et modernes)」,而且獲得了很大的成果。

將白遼士、孟德爾頌開始到史特拉文斯基等點綴音樂史的大作品作為素材,巧妙轉變為練習曲的德烈庫魯茲之重要作品,藉由迪姆齊辛先生的演奏過程,找出了豐富的新發現觀點,因此這個錄音可以說是受到音樂祝福的演奏者送給整個單簧管界的最高級禮物吧。

<演奏者簡介>
塔拉斯.迪姆齊辛(Taras Demchyshyn)

1984年出生於烏克蘭的利沃夫(Lviv)。父親是作曲家兼指揮家、母親是女高音、哥哥是小提琴家,因此他就在這樣的音樂世家中成長,並且於七歲開始學習單簧管。

在索羅米亞.庫魯什爾尼茨克(Solomiya Krushelnytska)音樂學校、米克拉.里森科(Mykola Lysenko)音樂大學畢業後,他前往德國留學,進入達姆施塔特(Darmstadt)音樂藝術學院學習。後來又獲得了Villa Musica獎學金而轉往柏林,並且在漢斯‧艾希勒音樂大學(Hochschule für Musik "Hanns Eisler" Berlin,Karl Leister就是這個大學的教授)以第一名畢業。他的老師包括了卡爾.亨涅爾(Karl Hennel)、由里.寇爾欽斯基(Yuriy Kortchinsky)、米哈爾.施密特(Michael Schmidt)、克爾特.施密特(Kurt Schmidt)、拉夫.佛斯特(Ralf Forster)、迪特赫爾姆.庫恩(Diethelm Kuhn)等先生。

他曾贏得德米特羅.比達(Dmytro Bida)國際音樂大賽(2002/2003年)、以及2005年瓦爾特豪森大賽(Waldthausen Music Competition)的第二獎、2005年達.彭提(Da Ponte)財團音樂大賽與2006年歐貝爾斯特德爾夫(Oberstdorf)夏季音樂營音樂大賽首獎,另外他也在2011年第12屆大阪國際音樂大賽中拿到木管部門第一名以外、也獲得特別大獎(Grand Prix)、觀眾票選獎與阿爾梭(Also樂譜公司)獎等三項獎。他也參加了2012年的慕尼黑大賽。

他從2007年開始擔任九州交響樂團的單簧管首席。並且在該手塚幸紀指揮與下野龍也指揮、該樂團伴奏下演出莫札特與韋伯的單簧管協奏曲。2009年,他也在北九州國際音樂節中演出。在2010年,他也吹奏與指揮了卡爾‧史塔密茲(Carl Stamitz)的協奏曲、交響曲等四首作品,開始了他的指揮活動。

2012年他也參加了與西班牙賽維里亞(Seville)皇家交響樂團團員所組成的室內樂音樂會。同年他也在洗足學園音樂大學舉行大師班,並擔任西日本國際音樂比賽的評審。這一年他也在亞蘭.布里拜耶夫(Alan Buribayev)的指揮下和九州交響樂團合作了柯普蘭單簧管協奏曲。他也接受了神戶室內樂團的邀請在雷翁.史皮勒(Leon Spieler,前柏林愛樂樂團首席)的指揮下合作了韋伯的單簧管協奏曲。此外,他也在山葉銀座沙龍音樂廳(東京)舉行獨奏會。

除此以外,他也被新日本愛樂交響樂團聘任為客席單簧管首席、在各個領域上都非常活躍。

他從2013年4月開始成為了YAMAHA專屬單簧管演奏家、樂器也換成了Yamaha SEV-Master (B♭&A)。

塔拉斯.迪姆齊辛演奏他父親所寫的「我的日本印象」:

(譯註:咳,當時還是用B牌的T樂器)

====
〈亞蘭.布里拜耶夫(Alan Buribayev)推薦文〉

烏克蘭的優秀單簧管演奏家塔拉斯.迪姆齊辛所演出的德烈庫魯茲替單簧管寫的十四首大練習曲錄音,可以說是替單簧管的演奏歷史中建立了一個新指標。德烈庫魯茲的十四首練習曲是根據一些大作曲家,如白遼士、拉威爾、柴可夫斯基、孟德爾頌等人的管弦樂作品所寫成的,展現了幻想式的美麗音樂世界。

當然,只要看過這套練習曲的樂譜,就會對這套練習曲需要高超的技巧一目瞭然。不過,這套練習曲表面上的困難對塔拉斯.迪姆齊辛先生來說並不算甚麼難題,反而是引起了他的興趣,讓他覺得能夠與這套作品相遇是非常開心的事情才對。也因為他是九州交響樂團的單簧管首席,所以這些管弦樂團作品他幾乎都演奏過。可以說他對每一首練習曲與作曲家的作品非常熟悉,才能在這張CD中灌注了他自己的樂團演奏經驗與表現出對每一首練習曲所具有的能量、蘊含的美麗精神之深刻理解。塔拉斯的演奏總是非常刺激、充滿了探究精神,而讓聽眾百聽不厭。請大家仔細聆聽一下這張唱片裡收錄的以白遼士「幻想交響曲」為主題的練習曲中所展現出的單簧管奇異共鳴,以及以柴可夫斯基「悲愴」交響曲為主題所寫的練習曲中所表現的深刻哀愁。

塔拉斯你真是太棒了!我由衷恭賀你完成了這麼精彩的成就。我也希望每位聽過這張德烈庫魯茲練習曲錄音的聽眾能感謝上天賦予塔拉斯的優秀天份。

〈塔拉斯.迪姆齊辛的演奏建議〉

雖然我已經擔任了六年的九州交響樂團單簧管首席,但在準備灌錄這張CD而開始練習之時,還是不禁覺得我真是太幸運了。

這次所灌錄的德烈庫魯茲「十四首大練習曲」,是以白遼士、柴可夫斯基、史特拉文斯基、林姆斯基.高沙可夫、杜卡、德布西為首,在現代管弦樂團中經常演出的作品中挑出來的片段為基礎所寫成的樂曲。這些作品我幾乎都有演奏過的經驗,因此我明白這些練習曲的寫作目的並不只是要學習高超技巧,當然也是在鼓勵練習者尋求如何演奏出有音樂性詮釋的方法,必須要了解每首練習曲的原本作品背景、作曲家的特點精神,才能深刻表現出蘊含在每首練習曲的內容。

所以,要練習這套練習曲的每一位學生,在準備練習之前,我建議首先必須學習原始的作品內容,具體了解每一首曲子的性格、色彩感與歷史背景。至少多接觸一下作曲家與樂曲背後的歷史、精神,仔細聽過了原始的作品後再開始這些練習曲。這樣必定能提升大家的想像力,而能憑著一把單簧管就能表現出整個樂團的配器與和聲感覺,而增廣自己的表現力。

為了加深對原始作品的了解,好比在演奏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天方夜譚」前,不妨去閱讀「一千零一夜」、然後去查一下史特拉文斯基「彼得洛希卡」的故事大綱、又或是在演出孟德爾頌前,去唸一下莎士比亞的「仲夏夜之夢」。此外,如果知道柴可夫斯基的人生,就能對該如何演出悲愴交響曲中的哀愁與悲劇性有深入的理解。

這些練習曲需要高超的技巧,演奏上對技巧與音樂性來說都是相當困難的。能夠寫出這些作品的法國單簧管演奏家且是巴黎音樂院教授的德烈庫魯茲無疑是個天才。我也非常感謝能找到這麼棒的作品。

謹對德烈庫魯茲先生致上最高的敬意。

====

14首練習曲內容:

  1. 改編自白遼士「幻想交響曲」
  2. 改編自孟德爾頌「仲夏夜之夢」~詼諧曲
  3. 改編自柴可夫斯基「莫札特主題」與「胡桃鉗組曲」
  4. 改編自柴可夫斯基「悲愴交響曲」
  5. 改編自夏布里耶(E. Chabrier)田園組曲~詼諧圓舞曲
  6. 改編自林姆斯茲.高沙可夫「天方夜譚」
  7. 改編自德布西「兒童天地」
  8. 改編自德布西「浪子」、「牧神的午後前奏曲」、「嬉戲」
  9. 改編自理查.史特勞斯「迪爾的愉快惡作劇」
  10. 改編自杜卡「小巫師」
  11. 改編自拉威爾「達夫尼與克洛伊」
  12. 改編自拉威爾「達夫尼與克洛伊」~終曲
  13. 改編自史特拉文斯基「火鳥」
  14. 改編自史特拉文斯基「彼得洛希卡」、「春之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