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第三十八期名人戰賽前展望

譯自:朝日官網

必定是番激戰 第38期圍棋名人戰七局挑戰賽9月5日開幕

井山裕太棋聖(24)、本因坊、天元、王座、碁聖合計五冠向山下敬吾名人(34)挑戰的第38期圍棋名人戰七局挑戰賽(朝日新聞主辦)於9月5日開幕。兩年前也是同樣的組合進行挑戰,但是身為名人與挑戰者的立場正好相反。結果到底是山下再度擊敗井山而達成名人三連霸呢?還是井山能一雪前恥呢?此次的挑戰賽也關係到井山是否能成為史上第二位「大三冠」(棋聖、名人、本因坊全包)。

◆ 邁向三連霸 希望能阻止井山的進擊之勢 名人 山下敬吾(34)

這次的對手是氣勢最旺的井山先生呀。我希望暫時把衛冕就能達成三連霸的意識放一邊,而打算以挑戰者的心態來與其對抗。

井山先生是現在的日本第一人。雖然從三月的達成六冠變成了四月以後的五冠,但還是能一直獲勝真是了不起。在本期的名人戰循環圈中能從苦戰的狀況中緊追不捨而最後打上來成為挑戰者,真是不簡單。不過,不管怎樣我還是希望能夠擋住井山先生的進擊之勢,畢竟他也贏太多了嘛。

本來我是希望能在名人戰前來挑戰一下井山先生握有的頭銜的,但今年至今為止,只下出來不太符合名人身分的丟臉成績。希望能從秋天起漸漸將狀況調整起來。

過去我和井山先生下過兩次七局挑戰賽,但這兩次都是非常激烈的戰鬥棋。我想這次應該也會是如此吧。我看最近井山先生的棋,似乎略有控制激進程度的感覺。雖不知這樣的改變到底會發生甚麼影響,但我想我們都不會避戰吧。

七局挑戰賽就是時限非常充分。每次來下這種要下兩天的棋時,都會覺得很辛苦,但身為一位棋士能有機會站到這樣的舞台上,真是覺得非常幸福。希望能下出只有二日制才能下出的獨特構想、或是需要深入細算的著手。總之,希望能讓大家看到有良好內容的棋,並且能以這樣的內容留下好成績。

◆ 邁向大三冠 希望能還清前債 挑戰者 井山裕太(24)

名人戰是我有強烈情感的頭銜賽。所以對我來說,其實有遠超過兩年以上才回到這個七局挑戰賽的感覺。而且我是挑戰者,所以更希望果決求戰。

從今年三月獲得棋聖頭銜而成為六冠以來,變成了防衛立場居多的作戰,這讓我痛切感覺到和去年為止順勢增加頭銜時之不同心理差異。今年的衛冕戰中不過是贏的比賽(本因坊戰、碁聖戰)或是輸掉的比賽(十段賽)全部都是下到最後一局才決定勝負,而可說都是差距僅像一紙之薄的戰鬥。在這樣的狀況中能夠堅持自己的風格而作戰下去讓我非常有充實感,而也在世界賽中留下了好成績。

山下先生就是兩年前從我手中奪去名人頭銜的對手。而且他是時限越長越能發揮自我本色的類型,一旦被他掌握住攻勢,就能直接將對手擊倒的戰鬥力也是非常的厲害。雖然我也覺得恐怕無法輕易擊敗他,但我還是會想辦法將前債還清,而以強韌的耐性和他拼鬥。

名人戰既是我19歲第一次挑戰的頭銜,又是我在20歲首次奪下的頭銜。在上一期的循環圈中的挑戰權加賽中輸掉,而沒辦法獲得向山下先生復仇的機會。這次既然有了達成大三冠及重回六冠頭銜的目標,又能重新站上名人戰的舞台,都讓我非常開心。

七局挑戰賽是講究心理、技術、體力的戰鬥,對我自己來說是能夠成長的最佳舞台。希望能以不會後悔、一手一手好好下的心情來挑戰這次的比賽。

纏鬥不休的進行 小林光一 名譽名人

這是攸關三連霸的山下名人與指向史上第二位大三冠的挑戰者井山棋聖的對決。相對於嚴厲攻擊風格的山下先生來說,井山先生是比較全面性的棋士,但也有著手銳利與毫不放鬆而深入追究對手失誤之處,所以其本質上來說還是屬於力戰派。我想他們的對局一定會在甚麼地方引起嚴酷的競爭角逐吧。所以很難想像他們會進行成保持距離的溫和戰鬥、而最後變成細微輸贏的棋局。

井山先生的近況絕佳。在爭奪挑戰權的過程中,從一開始落後第一名不少開始,到最後將挑戰權納入手中,真的給人有非常幸運的印象。他也因此成為史上首位全年七大賽挑戰賽全部出賽的棋士。我想如果不是具有全面性的條件是不可能如此活躍的吧。六月時他又在世界賽中首次奪冠,應該也讓他有了自信。現在我想他應該會是用無暇回顧自己的狀況下,繼續無我沉迷於戰鬥之中吧。

至於準備迎擊的山下先生,自從去年的名人戰以來,這是首次的挑戰賽。他應該會用儲備一年的能量來打擊對手吧。現在大家都以「打倒井山」為目標,但真正的頭號大將我想應該還是山下先生才對(譯註:竟然沒買自己女婿的票 T_T)。畢竟他有從井山先生手上奪下名人的實績,在其他棋賽中也位於很接近挑戰井山先生的位置。不過,如果這次輸掉的話就會變回無冠狀態,我想山下先生也會相當拼命吧。

兩人過去的對戰成績是山下11勝、井山13勝,可說是接近平分秋色。過去在挑戰賽中也碰頭過兩次,前年的名人戰是山下先生獲勝,而去年的本因坊戰是井山先生獲勝。尤其是兩人從去年七月以來就不曾對戰過,這場睽違已久的對決不知會帶給大家怎樣的可看之處?

總之,今年的名人戰是雙方會使盡壓箱秘招的大戰,也是不讓對方順心如意的世界。由於挑戰賽不是下完一局就結束的,絕對會下出不讓後來無法影響對手而懊悔的棋。彼此一定會咬緊對方而毫不放鬆的將對手逼向絕境。我想他們一定會下出糾纏不休的精采好棋給大家欣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