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第三十八期名人戰第三局解說整理(完)

第四譜(143~275) 

   

  • 就在山田跟吉田阿姨說黑143不管中央的話,白棋可以照下圖切斷吃掉之時(兩人還驗算了兩次),井山竟然真的把手放在左下的143尖,現場的歡樂勝定氣氛立刻降到冰點。

   


  • 山下見機不可失,當然馬上144衝出攻擊。井山看到144,也驚覺自己入魔下錯,再度抱頭呻吟起來,前一次(127)可以說是矯情假裝,這一次應該是真的了。
  • 山田看到這裡也臉色鐵青起來,確定是發生大事了。於是請吉田阿姨幫忙撐住解說現場,並請在台下休息的稻葉姊回台上來接棒,趕去檢討室看看是否有漏算黑棋的妙手。
  • 稻葉姊上來後,吉田阿姨開玩笑說今天自己狀況不佳,要請稻葉姊負責解說,自己來當助講就好。這恐怕是罕見的業餘六段當解說、職業八段當助講提問之解說會吧?不過,比人氣度的話,這樣做說不定是正解。XD

   

    (一般來說,畫面右邊是解說席,左邊是助講席)


  • 井山回神過來,已不敢切斷二子,含恨在145接回中央大片黑子。但白146接回,還是先手,黑棋如果不理,白棋故技重施,下邊黑棋還是一命嗚呼。最後黑棋還是得147補,這樣可知當初黑141黏之不當,等於廢了一著棋,真是損失慘重。此時NHK的轉播解說也已經開始,張栩明白指出白棋逆轉了。

   


  • 黑151非找劫不可,下圖1黏並不是本身劫,因為白棋可恃下邊陣地夠強,也跟著2黏,則黑棋全滅。

   


  • 黑151找劫時,山下大約是因為撿到天上掉下來的好運而沖昏頭,馬上152黏,其實這是錯著(山下真的幾乎沒有花多少時間想,真的是有點輕率,光看到這裡就覺得此局輸得不冤枉)。俗諺說錯著會引起錯著,顯然井山有記住這句話:)
  • 張栩在NHK說,他推測是山下覺得這樣解決劫爭比較簡明。但由於雙方在中央互相有些交錯糾結的利用之處,白棋應該要在下圖1挖補強中央才對,如此白棋真的勝定。

   

  • 因為黑153斷是先手,白棋必須在中央補強。但此時白如果吃右邊二子,則黑4碰,白棋反而損失,只好單官154跳出。

   


  • 黑155碰,可以先手接回二子,白棋損失不小。形勢再度混亂起來。白156如果貪心於下圖遮斷,則損失更大。

   

  • 黑157繼續照下圖定型的話,可以先手救回二子。但井山先在157取個絕對的先手利。

   


  • 白158如在下圖1虎,也有防止黑棋於下圖2挖的用意。在此之前山下先158尖,確保一下右中央的聯絡。
   
   
   

  • 黑159如果吃掉左邊四子,則白棋也在下圖2吃掉右邊,如此大交換是黑棋吃虧,所以黑159也得應。自143起,井山為了重新盤算如何扭轉局勢的方法,反而時限用得比山下還快了,到了此時他只剩一分鐘了,然後他又為了計算此交換之得失,撐到了讀秒的第五十九秒才落子,使得現場氣氛緊張到不行~

   


  • 白164於下圖1打,則如前圖所述,黑4虎(或右一路雙)可以先手救回二子(但黑棋直接5斷是不成立,自己反而會被吃掉),白必須5補,然後黑棋再於6跳也是先手利,之後回手搶到10夾,似乎是黑棋稍好的形勢。

   


  • 因此山下也利用最後的三分鐘來計算中央的變化,但為了不浪費讀秒次數,他先在164接時間。就後來的發展來看,張栩認為這一著也是浪費自己劫材的壞棋。
  • 接時間後,山下似乎認為166必須求變(張栩也認為這樣不壞),故意讓167斷,然後168改從下圖白1尖救回二子比較有利。

   


  • 白168再度接時間,又自己浪費了一枚劫材,此棋應該照上圖直接1尖才對。大概是山下擔心有甚麼地方會漏算而想重新驗算吧。
  • 白170拉出似乎也是多餘,因為這樣讓後來的黑187變成先手斷。如果沒有170、171的交換,而白棋單純於172尖的話,黑不在176補就會出棋。
  • 而有了170、171的交換後,黑棋有劫可打,當然不會在176應,而是先173救回,然後賭中央的劫爭,拚最後的勝負。
  • 但劫爭的變化複雜,黑棋也不得不浪費177、179來計算得失。
  • 考慮到眼型的問題,白180虎是正著。
  • 白188打是對劫爭志在必得的意思,因為將來劫爭後,白188再打,黑棋就不會應了。
  • 根據山田九段的計算,雙方劫材數幾乎一樣,因此只要在找劫上一出錯就會輸定。
  • 191撲,劫爭開始,局面終於來到最高潮!
  • 此時網民紛紛開始預期,素來「擅長」大暴投的山下名人該不會在這裡出現暴投吧?
  • 果然黑棋找完劫材,等白196要找第一個劫材之時,竟然就是瞎劫!!
  • 此刻山下還剩兩分鐘,稍微仔細算一下就應該知道白196是自動緊氣,只能說是入魔了。本來從152開始,山下自言自語的聲音就開始慢慢變大了(顯然自己也知道152太過一廂情願),這時候簡直是用快要狂吼的聲音進行懺悔:不行了,真是不敢相信!
  • 白棋198提劫後,懊悔到不行的山下非常用力地自己賞自己一個耳光,聲音之清脆,簡直可以說是響徹雲霄。此時考慮中的井山就算在怎麼遲鈍也應該看出來出了甚麼問題,這次不待讀秒到59時就爽快199斷,勝負就此決定。
  • 休息完回到台上的山田九段與稻葉姊當然是忍不住馬上討論起這個可能會成為遺臭萬年的耳光。山田重新點了一下目,結論是黑棋再度回到「盤十」的領先優勢。
  • 黑201碰是兼顧左上角與上邊的最佳收官手段,這一著被山田料中。
  • 黑211是黑棋的絕對先手,至216止的官子手順也被山田猜中。此刻開始如果再辦次一手預測活動的話,現場觀眾應該可以放心相信山田的第一感,而不必選「其他」了:)
  • 但黑217是錯著,此手應於218長入比較大。山下見機不可失,趕快218擋便宜兩目,形勢變成黑棋盤面只好八目,再度緊張起來。官子本來是井山的強項(比山下強多了),今天竟然頻頻出錯,證明他的狀況實在不太好。
  • 另外,此時由於下圖白4是先手,所以黑1點的官子手筋已不成立。

   


  • 所以黑219只能用衝的。
  • 白224也是細膩之處,意在多一個劫材。(山下也許覺得有幾乎拚最後半劫變成半目輸贏的機會)
  • 白228擠後,由於氣緊,所以230一定要立下。此處的官子順序也如山田預料進行。
  • 黑235是逆官子一目,但此時最大都是後手二目地官子,所以沒有差異。
  • 黑237時,山田點完目數認為是盤面黑好七目,也就是半目勝。但三村智保九段和熊丰六段認為是盤八,換句話說是黑一目半勝。差別就在最後的半劫,根據山田的計算,白棋的劫材比較多,所以可以再追上一目。
  • 黑241時,山田再度確認是盤七。
  • 白246、黑247都是兩目棋。
  • 黑255也有浪費劫材之嫌,因為黑棋下這一手也不會增加地(A、B都是相等之點)。不過,不影響勝負。

   


  • 黑261開始爭最後的半劫。白262找劫時,黑263是正確的補法,如果A補的話,白B又是先手,黑棋損一目,這樣輸贏就真的要看最後的半劫了。由於黑棋應對無誤,勝負就此確定。

   

  • 但白274竟然讓劫,大概是山下也算清即使打贏也是半目負,不如故意躲掉不吉的半目負?

    275止,黑一目半勝

[全局回顧]

  • 局後檢討,對局者雙方都認為第一日封手時是白好。(既然如此,山下怎麼不採用高尾案擴大下邊?實在是不像他的作風)
  • 後來晚上看了NHK的張栩全局回顧,真的覺得第一流棋士的解說就是不一樣。(難怪山田下不贏張栩XD)
  • 不過張栩最妙的一句話果然是:我從沒看過井山先生錯的那麼誇張過...。
  • 張栩接著說:本來我以為白勝定了,但山下最後犯了致命的錯誤,所以很可惜輸掉了。
  • 下一句的評語也很妙:井山先生雖然下出143的昏著,但馬上就冷靜回來,這點很值得敬佩。
  • 熊丰六段的全局回顧是:白32長時,黑33碰可能有點問題,被白34巧妙一點,黑棋在左邊落了後手。黑33說不定下在35尖,白棋還是得36補(不然黑36飛到,角上白棋生不如死),黑棋就能跳出17一子,這樣黑好。不過黑51、53與57、59都下得很漂亮,讓白棋無法順心如意地守住左下角。白64以下打入右邊,至72夾碰是漂亮的回招,至96成功在右邊做活。但黑97打入,至黑103飛下得更精采,以下至黑115完全將下邊封住。因此白104或許要考慮於107衝出才對。黑143挑起劫爭的時機錯誤,被白144、146先手救出二子,形勢就變複雜起來了。黑151找劫時,白152黏太小,此棋應該於166挖置住二子比較大,如此真的是形勢白棋有利。本局原本應該是中盤或官子決勝負的棋局,沒想到後半盤竟然出現了這麼大的風波,這兩人的對局真的是不適合到收官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