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第三十八期名人戰第二局局部解說

對,只有「局部」。 m(_ _ )m

因為難得假日,今天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看到解說時,你摳你摳的大棋盤解說已經開始好一陣子了。而這次你摳你摳轉播名人戰好像沒開放時光機功能,我第一、第二局都沒預約到,第三局雖然有時光機預約,但點進去卻出現不能使用時光機功能...!@#$%︿&*。所以一旦錯過沒看到,就只能含淚放棄了。再加上吃飽飯後,得陪債權人們去玩水,也不能收看。所以真正看到的部份非常少, 只能憑著一點點印象來寫了。


第 38期名人戰第二局你摳你摳局部觀戰解說
黑 山下敬吾名人(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棋聖
第一譜(1~41)



今天大棋盤解說是中野寬也九段、卷幡多榮子三段

大棋盤非常之巨大,不知道是不是針對穿短裙、刻意裝可愛的卷幡阿姨特別準備的(誤)。



  • 白16立下後,黑棋一般會在下邊再開拆,但山下名人打算全力經營右上模樣,所以用強在17位拆。井山棋聖當然也不能放任黑棋右上坐大,跟著在18位掛右上角。
  • 黑19有種種應法。中野說檢討室主要是做下圖1尖的變化。白棋可能會2輕輕跳出,或是在A位跟著尖。

   



  • 中野說黑19是檢討室的第三候補。雖然沒猜中,但中野說預測下一手棋是非常好玩的是,因為可以猜測對局者的內心。卷幡阿姨跟著覆議說NHK杯的時候,猜中就非常開心。
  • 白20如果照下圖的下法是最糟,中野頻頻說職業棋士萬萬不可這樣下。

   


  • 前圖白3走下圖1飛雖然比較輕妙,但黑2跟著飛,這也是黑棋的訂單。(右邊可以圍到漂亮的實空)

   


  • 白20如果馬上走雪崩型,則就會陷入兩面作戰的半崩潰狀態。

   


  • 檢討室覺得下圖白1退是值得考慮的一個方案,這要比當初直接扳黏要好些。

   


  • 由於白棋長考許久,所以檢討室猜測白棋可能會用20碰這種問應手下法,就在這樣說時,井山剛好就這樣下。
  • 這是一開始的勝負處。根據黑棋的應手,白棋甚至可以考慮譜23扳入。
  • 黑21也很難應。下圖黑1雖然是最簡明的下法,但白6、8一來,黑棋陷入兩難。如果老實9位照應,則中間二子就被白棋征吃。

   


  • 但前圖黑9如果照下圖1長出防征,白2扳下就輕鬆安定了,黑棋無法忍受。

   


  • 前前圖黑5如果不黏而在下圖1反打,則白棋征吃另外一邊,是白棋更期待的結果。

   


  • 黑21如果選擇下圖1長,則白棋走成小雪崩型,等於譜白20(▲)是絕妙的先手利,就可以安心於此圖14位斷,如此黑棋不行。

   


  • 黑21上扳,最強!
  • 白22如果照下圖1退,則白棋被壓縮在中間,黑棋上下都下到。這樣的戰鬥白棋沒有成算。

   


  • 白先下22是好手順。然後白24扳、黑25長,白棋已經弄出一點彈性來了,但中野認為這樣的進行還是黑稍稍有利。
  • 白26扳,山下也長考起來,顯然是在想黑27於譜34連扳是否成立。
  • 但下圖1打是顯然不可能(幫白整形),中野開玩笑說,如果山下名人真的這樣下,我就難看了。

   

  • 中野認為真的比較簡明的下法是下圖1黏,如此黑棋也是上下都下到。白棋只能說是馬馬虎虎。   

   


  • 結果山下選了27斷打。

中間陪著債權人們去游泳一陣子後,回來時轉播已經變成了中野九段、山本賢太郎五段與卷幡阿姨三人解說的體制。這時候已經下到黑41了,但白42卻遲遲不落子...。

  • 白直接照下圖1、3斷是無理。黑4斷、6長出後,A、B為相等之點,白棋崩潰。

   

  • 但井山顯然又不會滿意下圖這種互相補棋的和平解決方式。畢竟黑2跳出,黑棋就太滿意了。

   

  • 但白棋在下圖1衝後,改在3斷似乎是有力的下法。

   

  • 或者於下圖3拐也很有力。黑如4斷,則白也吃中間四子,這樣的上下交換當然是白棋划算。

   


  • 所以上圖黑4不能斷,而必須如下圖4擋救回四子。白5黏、黑6接回後,白再於7斷。以下就是超複雜的大攻殺,這可能就是井山長考一個小時而遲遲不落子的原因吧?
  • 最後井山就在即將確定要封手前,表達要封手的意願,第一天就結束了。
  • 至於形勢判斷,解說現場誰也不敢說黑好或白好,因為現在看起來是只要一著錯滿盤輸的驚險階段。
  • 日本棋院官網的次一手猜測,是以下的H、I、J、M四點:

   

    其中的H跳補,官網上寫是「不直接攻擊而選擇忍耐」的下法,但這已如上圖解釋,應該不是井山的作風才對。大約可以刪去。

    而J位之斷,官網上說是「切斷黑棋聯絡的好戰之著」,看起來是合井山的胃口。但似乎是準備不足。至少現場解說的山本五段不很贊同這樣下。

    而M位求連接,「也是忍耐之著」。愚昧如我,也覺得這種單官連結的下法不好,看起來比H跳還糟糕的多。

    至於I飛,是「敵之急所就是我之急所」的態度。我自己覺得這手很怪,很難判斷好壞。

由於遲遲等不到高尾大人例行的封手猜測,今天只好先到這裡擱筆(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