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棋味無窮外傳(11)

棋味無窮(176) 引自中國圍棋會圍棋雜誌1969年二月號

下圍棋最要顧全大局,局部戰鬥之得失,固常足以左右勝負;但貪小利而忽大勢,有時也是致敗之因。

去年名人賽,坂田第二戰對島村俊宏。坂田白棋▲踢(第一圖),意在先求左下之安定,不料島村不2位長而於1位退,白2非扳不可,黑3必斷,以下白棋勢成騎虎,雖然得一大角,但外勢失盡,黑21飛攻,白大受制,結局黑六目勝。島村九段這盤棋下得十分漂亮。


第一圖



棋味無窮(177) 引自中國圍棋會圍棋雜誌1969年一月號

也是去年(1968年)名人賽的棋,藤澤朋齋九段黑棋對他的小爺叔藤澤秀行。這局棋藤澤朋齋已經勝定,盤面約好十七八目,秀行已經準備投子認輸。不料朋齋於官子之際,一念之貪(第二圖),於左邊扳渡,卻不曾顧到白有4位之斷,以下8止,黑棋無法上下兼顧。蓋黑如A連,則白有B之好棋,三子吃去;故黑只好下C,眼睜睜瞧著白下A,不但1、3二子割去,而且把已到口的▲也奉送了,吃虧約十目。當時局面拉緊,但黑棋還是有利一點。無奈經此挫失,心理不正常,在出一二個小毛病,盤面僅勝五目,就讓秀行以和棋獲勝了。

第二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