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連載]天棋的世界(八)



(8)由一心一意的思念所激發出來的力量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3年六月號


最近,將棋的電腦程式創下了可以職業將棋棋士互角抗衡的實績。

而圍棋的電腦程式也有急速的進步,能和職業棋士下四子局而平分秋色,而到了業餘五、六段的程度。

如果這些電腦程式到了比我們人類還強的程度時,是否圍棋與將棋就會被廢掉了呢?

就我藉著圍棋所學到的事情來回顧,像這樣的疑慮是完全不必掛在心上的。這是因為機械式地找出最佳手段與人們花心思去嘗試思考錯誤,這兩者在根本上根本就是完全不一樣的事。

而且不僅是只有將棋或圍棋才是這樣,只要是人類以自己的強烈意志去挑戰極限時,就會出現遠遠超過平常所能發揮的能力而創造出好結果。

特別是「不為一己之私,而是為了重要的人、為了大義」而行動時,常常會出現自己後來回顧時也會吃驚的飛躍性成果。

而本篇三枝翔吾介去找借貸錢莊「銀丁」的銀兵衛談判,也是因為「對早苗的一心一意之思念」激發出了氣魄,才會有這樣的行動。

就像後來宛若無我夢中般暴衝的翔吾介所說的「自己的身體裡好像還有另外一個自己存在」一樣,他是因為「對早苗相知相惜的想法」,才會有生來首次由「為自己」改為「為所愛的人」的行為,而培育出了他活生生的強大人性。

像這種的經驗,是不可能透過機械體驗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