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郭泰源的無安打比賽

日本首位的人工草皮球場無安打比賽投手

郭泰源(西武獅)

1985年6月4日 西武獅對日本火腿之戰

文:久保田龍雄 譯:吐奶摳

台灣來的超級特快車開啟了新時代的大門

1978年8月31日今井雄太郎(阪急)達成完全比賽以來,無安打比賽就掉入了「冰河時期」。就連今井自身都說:「由於現在都是人工草皮了,我想(今後)恐怕不會再有無安打比賽了」。

人工草皮是從1976年的後樂園球場首創以來,各個球場也都陸續導入,讓職業棒球也迎接起新時代了。

相對於天然草皮能夠減輕滾地球的走勢,人工草皮反而會使滾地球加速滾動,這樣的差異造成了安打更容易出現。也正如今井所言,1979年之後,無安打比賽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然而就在1985年,日本選手七年間無法投出的無安打比賽,卻由台灣來的23歲選手郭泰源達成了,並且強力地打開了新傳說的大門。

身為1983年中華隊拿到亞洲杯冠軍原動力的郭泰源,在1984年的洛杉磯奧運中也拿自己最快紀錄的158公里速球為武器,為自己的隊伍拿到銅牌做出貢獻。在巨人與西武激烈爭奪下,最後他簽下了簽約金約八千萬日圓(推測)的合約而加入西武。

郭泰源的職業生涯首戰是在1985年4月8日對上近鐵隊,立刻就拿到了完投勝。就像他的渾號「東方特快車」一樣,他的速球完全發揮威力,從首戰開始的三場比賽中,僅僅失去一分。結果他就以二勝零敗、防禦率0.32的好成績,拿到了月MVP的榮耀。然而,他在五月出賽五場卻只獲得三勝二敗的成績,出現了失速的現象。特別是五月後半的兩場球:五月十八日的阪急戰投到六局中就失了七分、五月二十八日的南海戰中投七局失五分,連續遭到KO。

這時候的郭泰源,接受了同年一起加入羅德的前輩莊勝雄之建議:「只靠速球是行不通的」,將速球做為表演球而以變化球來周旋的訣竅放在心中。然而,反而讓期待他以速球制伏打者的球迷有「特快車不過是浪得虛名」的不滿心聲。除了結果不如預期而火大外,不習慣異國生活的思鄉病也開始襲上心頭,在在都讓郭泰源迷失了自己。

讓他重新站起來的關鍵出現在平和台球場對日本火腿隊之戰的前夕。來到福岡的郭泰源和過去在台灣業餘時代就很照顧他、非常崇拜的「日本爸爸」一起吃飯,這讓他能夠好好轉換心情。

接下來,就是6月4日當天對上日本火腿隊之戰了。先發的郭泰源站上投手丘面對首位打者島田誠投出第一球時,就有了「今天應該可行」的預感。

到了第三局二出局後,郭泰源雖然連續對白井一雄、島田誠投出觸身球,但是接下來的高代延博卻被他用滑球騙到,打成二壘滾地球而順利解決。

至於第五局第一個上場的洋將帕德森掃出了可能會穿越中央的銳利一擊,但郭泰源很迅速地以手套擋住了這一球,變成了投手滾地球封殺出局。

「郭泰源今天真是精氣神充沛呢,技術上雖然和以往沒有太大的變化,但他投的球卻包含了濃厚的心志喔。」

而能讓坐在休息區的廣岡達朗總教練安心看球的精采好投仍在持續下去。

不過,在尾聲的第七局與第九局中還是出現了讓人冒冷汗的場面。

首先是第七局二出局後古屋英夫掃出的球打到了三壘附近深遠的位置。秋山幸二抓住了球的彈跳而將球快傳到一壘。時機上看起來非常驚險,一壘審村越茶美雄則是宣佈出局。雖然高田繁總教練等人跑出來抗議,但一壘審卻沒有推翻這個判定。

然而從當時的新聞照片來看,當古屋的腳已經踏上一壘壘包時,球還沒進到一壘手的手套中。也就是說,使用照片判定的話,這一球就是安全上壘(內野安打)了。所以說,好紀錄也是要好運來相助呢。

到了第九局二出局時,郭泰源讓高代打出了平凡的一壘飛球,就在誰都確信「這樣就能達成紀錄」的瞬間、滿場被「只剩一人」歡呼聲包圍的異樣氣氛中,為了增強守備而特別換上來的廣橋公壽竟然讓球掉了下來。

但是回憶說「就是那個失誤,才讓我能更加專心面對下一個打者」的郭泰源完全沒失去冷靜,接下來的下一個打者津末英明在兩好兩壞後,很有韌性地打了兩個界外球,卻被外角大幅度掉落的曲球騙過,眼睜睜地看著球進入好球帶而被三振。郭泰源精彩地達成了七年未有的無安打比賽紀錄。

「這是很難用言語表達的開心。我是從八局三上三下開始,才開始意識到可能會創下紀錄。能夠一球一球好好投真是太棒了,真是太幸福了」。

在西武隊待到1997年為止的郭泰源結果總共拿下117勝,為球團貢獻了八次聯盟冠軍、五次日本第一的大功勞。

[比賽紀錄]
1985年6月4日 日本火腿對西武第九場(西武七勝二敗)
平和台球場 比賽時間:兩小時十一分


合計
西武
日本火腿

勝利投手:郭泰源(六勝二敗)
敗戰投手:坂卷(一勝三敗二救援)
全壘打:石毛12號、秋山18號

郭泰源投球內容

局數
打者
球數
被安打
三振
四壞
觸身
失分
自責分
30
103


===

順便請大家回憶一下兩段影片:

台視傅達仁先生的1985年日職報導:

民視替郭泰源做的專輯:

(這個影片如果刪除主持人的噁心介紹會更完美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