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吳清源名局細解外傳(14)

(161~176) 


黑69也大。如果被白棋在69位擋到,接下來還有A位的渡手。

白70和黑73是相當之點。

白76之後,黑棋如照下圖1黏,則白棋還有2、4的先手官子。



(177~183) 


白78是黑白地域的中心點,而且白棋接下來還可以期待有A位碰的狙擊。

至於B位的切斷,則是包含有白棋先手味道的一著。(黑棋如果不理白B,則白C再扳,黑D虎時,白E撲是白棋的看花劫)

黑棋到83為止緊白棋的氣,則是為了讓F虎變成先手。


(184~189) 


白84如果能照下圖1取利的話固然比較好(黑如果A應,白B可以切斷),但黑棋也承受不起被B斷的損失,所以黑棋不可能A應,而會C碰試著抵抗看看。接下來的變化很難算得清楚,所以決定下在84位。


白84如此落子,到89為止是簡明的進行。(雖然84一子被吃,是稍稍損失。)


(190~200) 


由於白84犧牲打,讓白棋能搶到92斷,看起來白棋不壞,所以挑選了平易之道。


(201~203) 


白2是手筋。

黑棋如果照下圖1應的話,則白2擠。接下來黑若3接,則白4以下到白10止,剛好可以漂亮切掉一子圍到中空。



(204~209) 


所以前圖黑3得在下圖1打、3接;但白棋還是可以4、6、8先手圍住中央腹空。


因此實戰的黑3是正著。


(210~218) 


白10斷吃一子也大,此棋如果不下的話,黑棋一定馬上搶先於12長。

對於黑17尖,白棋如果在A黏,則見小。而黑19於A位吃掉三子也是小棋。如果黑棋真的去吃,則白B黑C利用後,再下白D、黑E、白F拉出上邊二子,是非常大的一著。


(219~228) 


白26斷吃一子,雖然看起來像是逆官子的棋,但卻也非常大。

因為下圖黑2是先手。白棋如果再不理,則黑4以下進行,角上白棋死掉。


白棋能搶到白26、28斷吃一子的棋,則形勢雖然細微,但白棋已確立優勢。


(229~240) 


黑33這一著如果在下圖1斷,則白2到8為止的進行是黑棋接不歸。接下來黑9提,則白10也吃掉五子,然後黑11至17為止可以弄成劫爭,但此劫如果黑棋輸掉,則接下來白A又可以吃掉右邊黑棋,所以黑棋找不到能做出如此巨大交換的劫材。



(241~246) 


黑43是判斷要輸棋的最後拼命。

黑43如果在譜中44黏,則白A應,是黑棋恐怕無法負擔貼目程度的輸棋。


(247~254) 


以下是黑棋求玉碎的下法。

254手完 白不計勝

雙方用時
黑 5小時34分
白 4小時48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