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吳清源名局細解外傳(11)

(58) 


白58是兼顧實利與安定的要點,絕對不可錯過。

黑59也有在此譜A覷、白B黏、黑C飛,採取封鎖上邊戰略之下法。

如此白棋會在下邊D位逼迫黑棋孤子,此棋也有兼顧次一手在E位拉出死子的威脅,所以黑棋大概也會在F位補一手,如此就變成白G吞入一子的型態。接下來黑棋能在中央圍到多少地,就是勝負關鍵了。



(59~60) 


黑59如不下,則白棋大概會用A肩的下法進行。接著黑棋如果B長,則白C扳可以瞄準D位拉出,所以只要此處白棋來子,對黑棋來說是非常危險的。

白60和59位是相等之點。


(61~63) 


白棋與其照本譜60、62出頭,還是不如在56時扳長出頭比較厚實,型態也比較好。

黑63是急所,接下來有A位或B位碰的手筋,是重要的攻防要點。


(64~65) 


白64是在▲迫時,就已經看上有這個狙擊手筋了。

黑65在下圖1遮斷是無理,白2衝、4拐,黑如在5粘,則白6以下到10可以分斷黑棋。接著黑棋就算於11、13出頭,白可於14長。之後黑若A補,則白先在B附近利用一下,就可於C掛。



(66~67) 


所以黑65、67跳是不得已。

局面到此告一段落,接下來白棋的志向就放在削減黑棋右邊的模樣上了。

此刻白如在此譜中A位肩衝,則黑B長可以擴大下方黑陣,光看這點白棋就不能滿意。

然而,在右邊著手之前....


(68) 關鍵2 錯過了先手利


白下68碰前,先做白A黑B的交換,才是正確的手順。有了此一交換後,即使後續黑棋於下圖4碰來,白5、7連續退讓也是可行的下法。



(69~71) 


黑69照下圖1、3進行是征子有利時最嚴厲的下法,但此時白棋征子有利,所以不成立。


而黑71如果在下圖1另一處碰的話,則進行到白6後,黑棋若於A擋,則白B斷。


所以,黑棋從實戰的71方向碰比較嚴厲。


(72) 白棋激發鬥志


白72如果照下圖1、3退讓,則黑有6、8、10的嚴酷手段。但若之前有做白A黑B的交換,則白C就可以吃掉黑棋;現在就是少了這個交換,白棋就被黑棋切斷了。


因此,白棋也不得不硬著頭皮於72頂出與黑一戰。


(73~74) 


◇ 本局白棋至此的行棋方式,是讓人看到有意識到貼目、而走不戰而屈人之兵緩慢風格的感覺。

◇ 但是到了黑71碰後,白棋看到即使退讓也無法避免一戰,白棋才開始有被激發出鬥志的感覺。

黑73是巧妙的手順。


(75~79) 


◇ 從此處起,雙方毫無預警地進入了激烈的白刃搏鬥。

前譜黑73如果不斷,則下圖黑1壓時,白棋就可在下圖6、8吃掉黑子。由於黑棋有此圖中9、10的兩處斷點,所以黑棋無法抵抗。


前圖黑5如果想回頭在下圖1斷也來不及,因為白2可以選擇大交換。



(80~86) 


白80~86是單行道的進行。

黑87如果照下圖黑1絞封,則沒甚麼意思,因為白棋就全部連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