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吳清源名局細解外傳(8)

(二)朝日新聞主辦 特別棋戰 藤澤秀行九段-吳清源九段 

譯自日本圍碁雜誌1964年三月號附錄



朝日新聞社主辦 特別棋戰

先著 九段 藤澤秀行(貼五目半) 分先 九段 吳清源 
解說:吳清源九段 編輯:勝本哲州(◇)
1964年2月18、19日弈於熱海溫泉「石亭」


(1~3)


◇ 名人戰(譯註:第三屆)進行至此,吳九段三勝、藤澤秀行九段三勝、橋本昌二九段三勝,此三人最有希望。但從前年與前前年度的成績來推斷,預期今年是吳氏與藤澤氏做最後決戰的看法應該也是很恰當的吧。
◇ 黑3是有點罕見的佈陣,下在A位的方向上比較常見。現在黑3下在這個位置上,該怎麼稱呼這個布局比較好呢?不知是不是和黑1一起稱為「並行小目」比較好啊?
◇ 過去吳九段持白時,倒是有用過這樣的並行小目開局。

(4~7)



◇ 對此,白棋採用的2、4相向小目佈陣從戰後吳九段下出之後,不管是誰都學著這樣下,可以說是現在下出最多的白棋佈局。
◇ 雖說黑3這手棋看起來有點異樣,但這一著和照平常佈局來下有怎樣的差異呢?下圖,如果黑下在1處,則將來白4掛角(如果右上角黑棋是一間高締,則白棋在右下角要一間高掛;如果黑棋右上角是小馬步締,就要照此圖白4低掛)



(8~11)



◇ ---前譜變化圖和實戰8~11的進行相比,請教吳九段這樣的方向差別何者為優,他說:「像這樣的改變方向,其實是沒甚麼大不了的事。實戰黑11拆到的型態是和右上一間高締呼應的好型,但付出的代價就是下邊黑7的夾手變弱。哎,所以這兩型互有長短,很難說哪一型比較好。」
◇ 總之就是如此,也就是此佈局今後不在實戰中體驗過足夠多的局數的話,無法判斷有利或不利,而大概只有喜歡或不喜歡的問題吧。
◇ 接下來的白12,是佈局階段的一大分歧點。

參考圖1



對白棋來說不脫在上邊締角或下邊締角這兩條路。

照此圖白1於下邊締角的話,黑2掛角時,白3若下碰,黑4以下到黑8打吃,就可以快腳步的拆到10位,這是以右上角為中心而向左右兩翼展開的絕好點。

此形中白棋雖然有A夾碰的攻擊點,但....


參考圖2(續前圖)



接下來白11立刻發動攻擊的話,就變成黑12到白15雙方往中央進出的型態,接下來可以預期黑棋會以黑16到20來運子。

之後如果白棋A飛,則黑B大圍,黑方的模樣樣比白棋大很多,可以說這個佈局構想是白棋失敗。


(12)



故在此佈局中,與其在下方締角,不如照譜12那樣在上邊締角比較妥當。

接下來黑棋如果在譜中A位低掛,則白B搶占上邊大場。此B位是敵我必爭的絕好點。


(13)



然而黑13高位掛來,意義上就多少有些不同了。


(14)



當白14下碰時,如果黑棋照下圖1、3尋常進行的話,則白4、黑5----



白棋就可以在譜中A位搶占大場,這樣黑棋等於是照白棋的訂單進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