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第六十八期本因坊戰第五局解說整理(下)



上一篇

  • 黑107如果應106的劫材,則黑棋後續就沒有適當的劫材了,因此黑107只能解決劫爭了。
  • 黑111如果照下圖1堅實補淨右下角的味道,則白2應該會在右上邊欺負黑棋孤子。如此進行形勢判斷的話,則是:黑右邊55目,左邊17目,合計72目;白棋左上32目、下邊10目、右上10目,合計52目。黑棋實地雖然領先20目左右,但考慮到白棋也可以藉著攻擊右上邊黑棋孤子取利,形勢可說是不分上下。所以黑棋若覺得右下不會出現比一手寬氣劫更差的結果,應該會不理右下,而先搶其他大棋才對。

   

  • 黑111黏是比想像中還大的要點。也是希望藉著分斷白棋來補強上邊黑棋的作戰方式。
  • 局部上白112會想在下圖1擋、3黏製造味道。

   

  • 前圖黑2如果不長,而在下圖1打吃用強的話,又會變成大劫爭。

   

  • 白112碰時,黑113若照下圖1扳是最強的應法,但白2撞更嚴厲,以下形成白棋便宜的大交換。

   

  • 黑113改在下圖1退的話又太笨重,下圖白棋馬上發動劫爭,黑棋難以兩全。黑棋不太會想這樣下。

   

  • 白114如果照下圖1扳,是可以吃到黑棋四子。但黑棋的目的就是想藉著棄子先手在4、6補強,然後回手8拐。

   

  • 黑119黏,是很有勇氣的一手棋。林七段說如果是他大概不敢拚劫,而會在下圖1拐,這樣是行情。如果黑棋真的這樣下,則以下至黑9時進行形勢判斷:黑棋右邊55目、上邊5目,左邊17目,合計77目;白棋右上24目、左上32目、中央約10目,合計約66目。但接下來是白棋先手,因此形勢仍然不相上下。但黑9拐這手棋即使不補,右下也還是黑有利的寬氣劫,所以黑棋也可能不9拐,而於A或B用強可能更好。

   


  • 白120直接照下圖1擋下就是劫爭。

   

  • 既然黑119(△)黏用強,接下來黑121就不捨得照下圖那樣輕鬆棄掉四子了。

   

  • 下圖當白▲擋下時,黑1扳是最強手段,此處黑棋雖然味道很差,但此圖是黑棋攻殺快一氣勝。

   

  • 前圖白2於下圖1跳,也是黑快一氣。

   

  • 至於下圖白1跳看起來也很可怕,但黑棋好像可以驚險撐住。

   

  • 黑棋如果覺得之前的一線扳很危險的話,乾脆照下圖跟白棋打劫也無妨。因為乍看之下右邊被吃掉好像損失很大,但黑棋破掉左上白地也不小,再加上劫爭中下到了黑7,讓白棋的寬氣劫手段消失,也是黑棋可以滿意之處。此圖也是雙方形勢不相上下。

   

  • 即便黑棋把右邊吃下,但白1、7殺出,黑棋想要上下兩邊都救到是很困難的。

   

  • 白124、126扳黏是林七段沒想到的手段。所以結論不是黑棋攻殺獲勝,而是打起大劫爭。

   

  • 黑127這樣下,顯然以為是這是黑棋先提的有利劫爭。

   

  • 沒想到白132不在上圖提,而是先照實戰衝。而白136照下圖1提也不會,因為白3、5是白棋可以滿意之處。此交換比起之前各圖來看,黑棋沒有破到左上角白陣,所以是白好。

   

  • 但白136也不馬上提劫會比上圖更好。這是因為反正黑棋要解決劫爭也要花兩手棋。所以這樣看起來,同樣是打劫,當初黑123手還是應該在126位夾碰才對。(高尾大人後來在部落格上寫說第二天因為一著大意失誤而使局勢急轉直下,不知是否就是指此處?)
  • 黑145如果照下圖1衝出,則白2就會開始緊氣開劫。此圖中由於還有A位的超級大棋存在,所以黑棋很難找到適當的劫材。

   

  • 黑151雖然解決了劫爭,但已經是黑棋貼不出目的局面了。
  • 黑153如果在下圖1扳,白棋還有2用強的手段。此圖逼得黑多送了3一子賺了兩目,白棋便宜不少。

   

  • 黑157如果照下圖1尖,則白2點,黑棋就鬱悶了。此圖上邊黑棋很危險,可能馬上就要領便當了。

   

  • 黑棋在下圖1飛,也許可活。但針對此圖形勢判斷一下:黑右下56目、左邊17目,合計73目;白棋右上33目、下邊13目、左上32目,合計78目。所以即便是黑棋可以在上邊得活,也是明顯白好。

   

  • 黑157、159以下動手,局部可以便宜四目,但白棋可以搶到先手去修理上邊黑棋。白164如果照下圖亮出寶刀,黑棋相當危險。

   

  • 白棋改用這樣的下法,黑棋也是相當兇險。

   

  • 白164夾,雖然讓黑棋可以利用167的斷點,但也找不出甚麼好結果。
  • 白棋顯然是覺得不強殺實地也夠了,所以白164、168都是便宜一點就好的下法。
  • 不過白180、182逼來,黑棋還是九死一生。但白184如果照下圖隨手一斷,反而可讓上邊黑棋逃過一劫。
  • 白棋不必冒險,只要能在中央攻擊中稍微便宜一些,再回手搶到233擋,就可以維持優勢。就黑棋的立場來看,則是要想辦法先手處理上邊,然後去爭233拐,才有逆轉的機會。
  • 局部上白196應該要照下圖1虎才是正確的官子,但此圖中黑棋有6的利用手段,所以白196選擇比較厚實的下法。

   

  • 黑199扳、白200之接應是行情。
  • 白202若是貪心在下圖1處打,則以下被黑棋緊氣,白棋就麻煩了。

   

  • 白棋不怕黑棋於下圖扳出,以下白10止,無事連接。

   

  • 到黑209止,黑棋雖然扳回一些,但盤面只好三、四目,仍是貼不出目。
  • 但白210是好棋,可以便宜兩目,便成了盤面相差兩目的局面。
  • 但白棋還是要小心下圖的黑1扳出,如果不當心白2斷,以下就出棋了。

   

  • 黑231看起來是手筋,但後續變成以下的交換,白棋並不虧。

   

  • 看到白242,形勢沒有變化,黑棋就投降了。

[全局回顧]

白20止,是以世界流行的佈局開頭。黑37碰主動邀戰,以下就變成激烈的戰鬥。白72扳,誘黑73夾碰,再74開劫,是非常精采的構想。

白94夾碰,雖然是非常強烈的下法,但以結果來看白棋反而吃虧了,此棋如果在105黏的話,應該是白棋好下的局面。

黑123是失著,此棋應該要在126夾才對,如此黑棋馬馬虎虎。

黑127可能是敗著,此棋如在129碰,就不會變得像實戰那樣,無法一手解決劫爭。

白144、146是勝著,以下吃掉右上黑七子,確定了優勢。之後黑棋雖然成功救回上邊而將差距縮小,但仍然無法逆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