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緊急插播]價格驗證---統一真的有比較便宜嗎?

這一、二十年來最令我難過的事,大概就是大家都習慣了說錯話不賠罪、做錯事不道歉、開了支票不承認還要死拗硬轉的態度。這種態度,不分階級、不分業種、不分藍綠都很一致;而且越大的官、越大的企業,這種傾向越明顯。對一個講求自由平等的社會來說,真是相當諷刺的現象。

像這樣的情形,隨便就可以舉出一堆例子。好比說,最近在網路上飽受攻擊是黑心企業的統一公司(很妙的是,在平面媒體上看不到甚麼他們家的負面新聞,反而是形象廣告越做越大,股價越漲越高)也是這樣。明明就是旗下的產品出了很多食品安全的問題,但該公司的總經理不道歉也就算了,卻反而認為他們的作為是因為「消費者貪便宜」的心態,所以「食品安全難進步」。這就是相當標準、經典的硬拗示範。


到底統一賣的東西有沒有比較便宜?嗯,我想平常大家去小七逛一逛就知道,這裡不多言。不過今天早上奉大御所之命,護送上樣去某大賣場採買已經用完的橄欖油。平常在家裡不事生產的我,其實是「吃飯不知米價」(好啦,麵包、牛奶的價錢我還知道),並不知道橄欖油的價格多少,今天早上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就在大賣場裡研究起橄欖油來。

其實大賣場裡面的橄欖油有很大的價格差異,其中的奧妙除了容量上其他的部分我是不懂,但總覺得吃那種三、四百塊的高價橄欖油不是很有意義...(哎呀,真的被羅總說中了,我在貪小便宜~),所以我主要是比較大約200元等級的這一區塊。下圖就是我順手照的照片:


來,有沒有覺得很有趣?在這一群價格相當、容量差不多的橄欖油中,扣除掉從左數來第二瓶那一瓶號稱是以「第一道冷壓」製造的以外(表示它是不同製程、不同工法,但是不是真的,我不是專家不敢評論,總之是另當別論),統一是最貴的。

或許您會想,也許是統一用的原料或容量不一樣、或是包裝不一樣(幹嘛要把成本花到成本上啊?),所以才會賣得比人貴一兩成以上。結果翻過來比成分,幾乎每一家都宣稱它們是100%歐洲進口原料(是不是真的,也另當別論),成分也幾乎都一模一樣(幸好是一模一樣XD,如果加了許多有的沒有的東西,我還寧可不要)。最妙的是,就在統一旁邊那一瓶229的,在原料(都說是義大利進口)、熱量、脂肪等所有成分上都與統一幾乎一模一樣(數值相差在1%以下),實在看不出來,為何統一要貴70元。

甚麼?你說是不是統一那一瓶比其他家大瓶?是,這位看官,您的觀察真的相當仔細,我要給您鼓鼓掌:)統一這一瓶還真的比較人家大瓶一點,所以我也一度以為它是以量取勝、是我誤會它了。但仔細看了背面的容量後,更不得不佩服它們的獨到包裝構想。原來,這瓶比別人家大瓶的橄欖油,容量僅有750毫升,因為它的瓶中只裝了3/4的油。隔壁那瓶看起來比較小,卻是滿滿地裝了一公升!

怕了吧?這就是統一高利潤、高股價的秘密---用與其他家相當或更便宜的原料、賣你比人家貴一到兩成的金額,這樣真是發揮最大價格差異的優秀企業經營手法,這樣還不賺錢,簡直沒天理了。

不過,統一的長官們顯然是忘了食品企業是特別要憑良心做事、很有社會責任的一項行業。它卻要用這種偷雞摸狗的小伎倆來賺取更大的利潤,只會讓我更加堅定不要採買統一產品的決心而已。

最後,如果您要問我到底是買了哪一瓶的話?我得告訴您,當然不是統一,也不是隔壁那一瓶229(我有點懷疑這兩瓶根本都是同一家公司OEM的...),這是本府小小的秘密,您就別問啦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