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第六十八期本因坊戰第七局解說整理(3)


  • 第一天的轉播內容到了下午更加精采,但不幸的是我又超過了你摳你摳時光機的重播時限,又看不完(你摳你摳這點強迫升級白金會員的手法真的很要命@@,早知道昨天晚上應該拼命熬夜看完的....)。以下只能根據實況收聽時的記憶,寫些片段花絮。
  • 井山61開始長考,所以下午首先登場的GTO178搭檔只好先開始聊些風花雪月。(不過,就算是對局雙方下很快,GTO老大也是會拼命搞笑、玩投票,就是不正經講棋就是了)
  • 首先聊起了本系列賽中相當紅的「組長」(日本黑道都是XX組,所以組長就是黑道老大的意思。其實這個每一局都會被GTO老大拿出來虧的組長是主辦單位每日新聞中相當有份量的人的樣子---每一局的開局他都會對局室現場坐著。因為長得很像黑道,就被GTO命名成「組長」。)。GTO老大說他看起來很恐怖,其實長得也有點像日本海獅,非常很可愛。由於本局是最終局了,所以GTO說在第二天會想辦法讓他登場,見見廣大的網迷:)
  • 話題又轉到早上的觀眾分佈中竟然有13%的將棋迷,讓後藤九段相當得意。他說他這麼賣力,目的就是希望能挖挖將棋迷的牆角。這時GTO手中掏出了將棋棋士深浦康市的題字扇,深浦九段的字非常漂亮,應該是練過書法才對。原來GTO說他和深浦組了一個研究會,叫六本木研究會(現場大笑)。GTO說他和每次去六本木玩都是為了推廣圍棋和將棋才去的,其實是很不得已的。因為這樣又浪費錢、又傷身體、又很累...(現場再度大笑)
  • 後來稻葉姊則聊到聽說高尾大人腸胃不太好,一緊張就會拉肚子。某次大和證券杯對局,開始沒多久就緊張得跑廁所,還是夫人提醒他對手落子了,他才從廁所中連忙趕回電腦前。
  • 後來真的有了武宮父子同台演出的精彩場面。幸好在收聽實況的時候有先抓了一張圖,就請大家看一下這個歷史鏡頭吧。

   

    首先是萬波妹介紹大光頭社交舞男登場,本來是要指導萬波妹跳社交舞的,但網友開始鼓譟說要要看父子同台

   

    一開始大光頭熟男相當抗拒,但禁不起鄉民苦苦哀求(咦?),終於同意讓武宮二世一起上台同樂。但如果是由老爹當助講,兒子當主講應該會更鬧場才對,哈。
   
這應該是電視史上首次的父子同台吧? 不過原本大光頭熟男只同意共演三分鐘。所以武宮二世請大家準備好泡麵,麵熟了他就要下台了~ XD

不過,天下聞名的宇宙流武宮大師果然是心胸寬廣,最後這個父子相聲共進行了十分鐘左右。這段的解說中,僅依稀記得武宮大師說黑61、63是非常手段,如果是他死也不會這樣下,顯然井山本因坊是覺得自己形勢相當險惡才對。所以大光頭熟男的結論是,此刻白棋不壞。

  • 另外,印象中記得林漢傑七段在封手棋預測中猜了七個落點。原本他是保守地說,目前看起來白棋友很攻擊的樂趣,但黑棋實地也不少,形勢難料。不過,在萬波妹的逼迫下,最後他也投了白棋一票。
  • 以下不得已,只好稍微拿大場惇也七段在官網解說的內容填補一下空白。
  • 大場說黑23是苦心的一著。這手棋是將黑25進角與22下一路碰當作相當之點的下法。
  • 白52如果不下,則黑棋馬上照下圖2打、4壓,後續就有A位立下的衝擊。

   

  • 黑53嚴厲。今天井山一副就是白棋有地就打入的態度。
  • 另外黑53的訂單是希望白54在白A黑B後照下圖進行。

   

  • 黑57、58的交換是加強白棋的幫忙手,普通是不願意這樣下的,但為了怕59飛被白棋跨斷,所以不得不這樣交換。大場雖然沒明說,但我覺得黑棋會需要下的這麼不顧一切,顯然黑53打入的戰略有問題。
  • 黑61、63也都是幫白棋補強的損手,這些都是為了黑65飛做的準備。
  • 黑69如果繼續逞強鬥狠在下圖1衝,則白6跨出,黑棋自身也很危險。

   

  • 而且黑71、73衝斷,左下角的白棋眼位豐富,根本不痛不癢。總之下邊之戰黑棋的戰略相當怪異。
  • 三村九段在他的部落格上預測封手,他說如果是他自己下的話,可能會在下圖1飛擴大左上模樣,因為左下既然已經被黑棋弄強了,就沒必要下下去了,這樣才是氣魄。但黑2以下可以將白棋逼到僅有兩眼活,對於喜歡下厚的高尾大人來說,應該會很不爽才對。

   

  • 所以三村師兄覺得高尾師弟會在74跨,繼續把左下角下厚。果然猜對,不愧是師兄。
  • 接著黑75如果在下圖1應,則三村九段認為以下大致會變成黑9止的進行。這是一塊白棋打兩塊黑棋的戰鬥,白棋也不壞吧。

   

  • 黑75是你既然不下中央,我就來鬧一鬧的問應手態度。這一手被大場猜到。(從第四局的右下邊的攻防也是大場最先在檢討現場看出,其實大場非常厲害)
  • 最驚人的還是白76時,大場說如果白棋照下圖進行的話,黑棋會想下黑2的手筋。(就是實戰的81!這是現場大盤解說的GTO老大也沒看出的一手棋---他大概太專心於搞笑了)

   

    大場說黑2這手棋的用意是希望能藉劫大吃▲一子,而且此圖中黑A也是先手。

  • 大場說,就是如此白76就是希望能補淨中央的壞味。(說不定高尾也早就看出81這一手了?只是可能想太多入魔了吧)
  • 白80是告訴黑棋:就算你想在下圖1提,也是會被本白棋大爺封住,準備等死吧。

   

  • 與武宮大師的看法不同,大場七段認為81是好棋(畢竟他也看出了這一手咩)
  • 黑81也有下圖的用意在,這樣黑棋也能打通中央。

   

  • 其實左上黑棋還有做活的餘地,只是原本這樣做活後,讓白4黏起後,會影響到左下黑棋的眼位,所以原本黑棋是不敢馬上動手的。

   

  • 白82如果從下圖的方向叫吃來抵抗,則黑棋有6長的先手,接下來黑8門,中央四白子就被吃掉。

   

  • 總之,大場認為黑75至81間,也許可以說黑棋下得很巧妙。
  • 看到白82,大場直言這樣中央白子被簡單吃掉明顯是白棋不好,白棋失敗。(就連我都看的出來。我猜測也許是高尾看不到滿意的變化,想起了不知道怎麼下時乾脆不理的格言。沒想到此刻採用這個格言是最壞的選擇,只能說是大暴投或是入魔了)
  • 最慘的還是白棋下了82後,也沒能吃淨左上黑棋(參照上上圖),白棋等於完全睡了一手棋。而且黑83吃掉中央後,為了爭取地域上的平衡,白84得吃掉51一子,讓黑85搶到先手,可以選擇攻擊下邊白棋或是補強右下模樣、準備關店打烊。
  • 所以黑85照下圖1攻擊,藉此順便補強右下陣地來省掉A補是更有效率的下法。

   

  • 黑85有點太過堅實了,一方面可能是因為這是最後一局,有不能輸的壓力,一方面也是井山對形勢相當有自信。本來聽GTO老大說,第一天晚上井山又是沒和工作人員一起吃飯。因此從「晚餐形勢判斷法」來看,井山本來是對形勢相當悲觀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