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第六十八期本因坊戰第七局解說整理(2)

  • 結果井山就下在23位拆,讓林七段有點小尷尬:嗯,現在看起來,這一手真是越看越棒呀~XDD(不過,就連官網解說的大場都說,黑23有點少見)。前一篇的黑1果然太衝了,白2之後,不是顯得黑1太接近厚勢了嗎?(萬波吐槽:這哪算厚勢啊)

    (以上承前,以下繼續)

  • 由於黑23井山害我們的林七段跌了一個大跤,於是萬波妹開心到不行:阿步姊(鈴木步,現在可能要改稱林步了XD)搞不好現在也在看轉播喔,她平常會看你摳你摳嗎?林七段:不,她不太看。其實她是機器白癡,具有幾乎是東西被她碰過就會壞的可怕威力,所以她可能不知道收看的方法吧。
  • 雖然預測失靈(真的不能怪林七段),但我們的新婚七段還是很快收拾起心情:黑23拆後,白棋如果拚氣魄,繼續在右上角飛出之類的話,接下來黑棋馬上進三三可是很嚴厲的喔....。果然實戰就這樣進行。
  • 關於左上進三三,由於黑棋征子有利,所以黑棋可能會走下圖的下法。說到征子,萬波妹立刻就表演起「嗤嗤嗤計算法」,就換林七段開心了:哇,可以現場聽到「嗤嗤嗤」耶,好讚。話又說回來,黑棋雖然A的征子有利,但白棋可以B門吃,所以實際上大致還是會變成下圖10止的變化。之後黑棋活角(D18),白棋F13飛,白棋就冒出一塊有點像厚勢、實際上可能可能會被攻的龍來了。

   

  • 萬波妹又問:白10不能直接殺角嗎?林漢傑新郎:可以,但會被黑棋壓封,不吃為妙。特別是本局這樣下,黑棋和右上陣勢配合得恰到好處,白棋更糟(下圖)

   

  • 白24不照下圖A飛,主要是考量這樣下,有取得先手而能回手防守左上角的可能性。也就是說黑25如果在下圖1黏,白棋一定會2跳。

   

  • 回過頭來看,白24如果搶先在下圖1守角,則黑2碰下,可以在右邊形成大模樣。由於林漢傑是著名的詰棋專家,所以萬波妹藉機會請他講解這塊棋的各種生死變化。不過礙於篇幅,這裡省略。

   

  • 萬波妹問:白28不能在下圖1拐嗎?林七段答:也不是沒有這樣的可能性啦...萬波妹:喔,機率是多少?林七段:3%吧...(笑) 我想聰明的觀眾都知道,黑棋有23一子在先,白棋就沒有開拆的空間了,所以白28不能這樣下。

   

  • 左上角的三三進角之形,又讓人聯想到前一局差點成形的夢幻「萬年劫」事件,不過明明上一局人也在現場的萬波妹又完全忘光光了,讓人不禁懷疑她是不是最近酒喝多了?XD
  • 不過,本局高尾大人這樣下,可能會遭到痛擊,因為黑棋邊上多了23一子,白棋被斷開的話,勢必陷入苦戰。如下圖所示:

   

  • 所以白32連接是不得已。而白34也不能在下圖1擋,否則白棋整體受攻。實戰虎一手,也符合高尾喜愛下厚的棋風。
   

  • 以下至37止幾乎是必然,一如林七段的預料。不過,白36也有不扳而直接於下圖1打入的下法。因為這裡如果不保留味道的話,則白棋後續在A位附近打入時,有無白B黑C的交換會大大影響白棋的處理手法。

   

  • 由於右邊已經有黑5(△)之子存在,限制了白棋發展。所以白38在下圖衝斷吃一子並不大。

   

  • 這時鏡頭帶到了對局室,這才注意到原來雙方今天雙方都穿的是藍色系的西裝。其實高尾大人向來就是這樣穿,據說井山還特別問高尾緣由,高尾說這是因為避免每個人都穿黑色的西裝,好像撞衫一樣。沒想到馬上被井山學去,搞了一個西裝東坡棋 :)
  • 如上面所說,對局地的陣屋旅館最有名的是咖哩,所以第二天的午餐預定就是請大家吃咖哩,但萬波妹隔天有對局,所以今天解說完就會回東京,根本吃不到。(寫作此文之時,萬波妹的對局獲勝了,可能是當天少了一點酒吧?w)
  • 所以雙方就賭起白32會不會連,如果如林七段猜錯,就要幫萬波妹買咖哩禮盒回東京給她當禮物;如果林七段猜對的話,萬波妹就稱讚林漢傑很厲害。雖然這是個穩賠不賺的賭局,不過成竹在胸的林七段還是打贏了。
  • 閒聊中,萬波妹也透漏了武宮大光頭熟男大師可能會在下午登場,真是令人期待呢。特別是武宮二世也預定要出場解說,搞不好還有兒子講解、老爹助講的夢幻父子同台喔。
  • 除了父子同台外,林七段也順便被萬波妹問到有無夫婦同台的經驗。林漢傑新郎回答:講棋是沒有,不過前一陣子再婚前剛好在圍棋頻道中談詰棋的節目中有同台過。
  • 新婚話題繼續,林七段說其實他和林步女士是在院生時代就認識了,可以說是青梅竹馬,不過年紀比較輕的漢傑弟卻早一年入段。總之,有點像是張栩與小林泉美的組合。
  • 至於,求婚的台詞,林漢傑則是故意裝傻說忘記了。於是網友紛紛開始想像:「請幫我煮味噌湯吧!」、「請和我葬在一起吧!」、「我老的時候,請照顧我吧?」等老梗。
  • 另外,網友們也知道林七段喜歡種蔬菜的嗜好(日本的鄉民真的很猛)。林七段自己說他種了苦瓜「將」、辣椒「君」、還有「小」藍莓、香草等等。(香草是新同學,所以還沒有愛稱)
  • 萬波妹也回想起以前種紫蘇的慘案,明明每天有勤澆水,可是種了兩週還是沒有順利發芽,相當失敗。此刻馬上有毒辣的鄉民說:她一定是誤將啤酒當水去澆花了XD
  • 白38地打入也是林七段的第一感,話才說完,高尾就這樣下了。
  • 由於白棋征子有利(萬波妹又表演了一次嗤嗤嗤計算法),所以黑39如果下圖1擋,白一定會2挖,以下黑棋就不能5黏了,否則一子就被「嗤嗤嗤」掉了。

   

  • 所以林七段黑棋大概會照下圖進行(A征子就是黑棋有利了,所以白棋只能長。不過上面有厚壁在前,所以用長的也OK)

   

  • 此外,林漢傑說上圖黑5也有下圖黑1故意打劫求變轉換的實戰例,不過此刻這樣下應該為白棋所歡迎吧?

   

  • 這時我們超天才的林七段套用起現在日本很紅的晨間連續劇「あまちゃん(小天)」裡面的口頭禪JJ(=姐姐 XD,劇中是有點驚訝時使用),將「嗤嗤嗤計算法」改成了「姐姐計算法」,讓我很想Call In進去建議他們拿謝金燕當配樂 XDDD
  • 此外,林七段正在說黑棋也可能會先在39問應手時(他預期有53%的機率),井山就這麼下下去了,又算是猜對了一著。
  • 這時超級紳士的棋證片岡聰登場,於是林七段就先下台休息了。

   

  • 這也是片岡九段的你摳你摳初登場,不過他說他以前是有看過你摳你摳的轉播。剛好片岡在第六局是NHK的衛星轉播的講解,等於是連續兩局出場。
  • 片岡一上來說,開賽才一小時多,雙方就下了38手,搞不好會一天下完哩。關於至此的進行,片岡也說黑23也是相當罕見的一著,這時他就替井山說好話:這應該是本因坊有獨立思考能力的表現。片岡說以前大多會在24的下一路碰。
  • 至於被林七段說有53%機率的黑39扳,片岡說其實檢討是也猜到了,只不過他們沒猜會有多少機率就是了。不過,心情上會想這樣下。(果然職業棋士的思路都很像)
  • 白40自然會這樣打,這樣黑41以下進行,黑39就變成絕好的先手利(下圖白4不能於5位打)。後續黑棋有機會直接在下圖蠢動的機會。馬上動手會被白棋打到鼻青臉腫,所以黑棋不會馬上下,但至少這裡埋了個定時炸彈,就會讓白棋不舒服。

   

  • 此刻稻葉姊和小田彩子兩人也來到現場,因此萬波妹也順勢下台休息,換小田彩子接棒。這也是小田彩子在你摳你摳的初登場。原來小田原本也是日本棋院的院生,所以也是棋力高強(聽說稻葉姊和她下棋從來沒贏過,每次都是大龍被吃中押敗)。雖然大家都稱讚她很可愛,但也已經結婚,先生也是前院生的業餘強豪。

   

  • 也因為有39和白40的交換,白42就更難照下圖走和平路線,否則會被黑棋壓得死死的。(黑6剛好是先手,讓白棋相當難過)

   

  • 已經下台的萬波妹,此時竟然偷吃起小田姐帶來的飯糰,原來早上慣性晚起的萬波妹吃不到旅館安排的早餐,只好偷別人的東西來吃了。至於晚起的原因,當時前一天晚上喝了不少酒的關係。片岡九段順便報一下料前一天井山沒喝,但高尾大人仍是喝了不少,大概又想在這一局表演一下「醉拳」吧? :P
  • 相對於去年的本因坊戰山下對井山的某一局第一天只下了37手,今天開賽才一小時四十分,就已經下到41手,簡直像是用飛的一樣。
  • 這時台下問了一個有趣的問題:如果對局時想上廁所,該怎麼辦?片岡回答:就去上啊!(台下大笑)而且圍棋比賽比較人性的地方是,如果是在對方思考時去上廁所,則即使在上廁所還沒回來前對手就落子了,也會等你上完廁所回來才開始讀秒。但將棋比賽就比較嚴格了。如果上廁所時對手落子的話,就會馬上開始讀秒了,所以有可能因為上廁所就超時敗。
  • 白42挖時,黑棋也不能從上面打,下圖白6以後黑棋的棋形有A、B兩個斷點,甚至白棋也可能C夾,並不能說是外勢,反而是白棋攻擊的目標。

   

  • 講到這裡,片岡-小田組下台一鞠躬,換上本次挑戰賽最受歡迎的組合GTO178登場。(GTO=後藤俊午、後俊伯,178剛好與稻葉的日文發音相同)

   

  • GTO前一天晚上罕見的和高尾同一桌(因為他是井山親衛隊的大隊長,通常吃飯時是坐井山桌),和高尾喝了不少酒,竟然就這樣變節,說出今天誰贏都可以的話出來。下台後可能會被井山的支持者修理吧?www
  •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喝多了的關係,GTO老大今天有點感冒的樣子,搞笑中不時帶著幾聲咳嗽,稍稍有點可憐的樣子。
  • 超愛玩九項投票遊戲的GTO先生,今天也不會客氣,一上來就弄了個棋力調查的投票。今天的投票選項非常有趣,分別為[職棋]、[職業級(超級業餘棋士)]、[業餘高段]、[業餘低段]、[業餘上級(十級內)]、[初學(十級以上)]、[剛入門]、[將棋迷]、[其他(路過湊熱鬧)]。由於今天剛好也有將棋棋聖戰的第四局轉播,所以故意弄了個將棋迷的選項,沒想到竟然還有13%的結果,頗有拉票成功的感覺。至於[其他]類中,有鄉民自稱是水母,不知道是不是台灣來的wwww。

   

  • 被GTO抽考何謂嗤嗤嗤計算法的稻葉姊故意裝傻,說不知道何謂嗤嗤嗤計算法或姊姊計算法(明明在台下就看了很久),就被GTO吐槽說:你們不是師徒關係嗎(第一局時,萬波自稱是稻葉姊的喝酒徒弟)?怎麼連萬波妹的秘招也不知道?稻葉姊回答也很妙:我只知道有人稱萬波妹是小惡魔、稱我是大惡魔,我還不知道我們是師徒哩,雖然我自己覺得我是天使啦.....(笑)
  • 於是GTO老大立刻幫稻葉辦了個投票,請大家決定一下稻葉姊到底是惡魔、天使、還是精靈(原文是妖精,不過在日文中妖精比較像中文說的小精靈的意思,是比較正面的用詞,不像中文的妖精比較是貶低的意思,所以這裏翻成精靈)。鄉民當然一致認為是惡魔啦XD

   

  • 徒弟萬波妹當然也要來投票表決一下 XD

   
   
    果然是師徒大小惡魔!!!

  • 當然不能放過你摳你摳新人小田:) 不過新人就是形象好,大家覺得她像天使。

   

   
  • 回到棋盤上,不是很想講棋的GTO(頻頻說不講也沒關係的人)不得不回頭說一聲:喔,51飛是攻防要點的超大棋,搶到這裡後,這塊黑棋幾乎不可能死掉了。
  • 至於白52,後藤半開玩笑地說,如果是惡魔的話,大概會在右上角照下圖這樣下吧。(真是亂來www)

   

  • 結果白52尖才是高尾式正統厚棋。GTO評:果然是建了一座高尾山啊 XD
  • 至於井山(Iyama)的諧音山則是生駒山(Ikomayama,位於大阪附近的山)~
  • 黑53不能放任白棋坐大模樣,立即打入(井山特別喜歡這樣打入)。白54如果尖,則下圖黑棋弄成劫就有戲唱。或者於下下圖弄成另外一劫也不錯。

   

   

  • 但白54如果選擇下圖1擋,征子雖然有利,但黑8黏,也可一戰。

   

  • 下圖白1尖碰,則是惡魔式著手,有點過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