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第六十八期本因坊戰第七局解說整理(1)

第68期本因坊戰第七局觀戰兼各家解說整理

黑 井山裕太九段(貼六目半) 白 高尾紳路九段
解說:林漢傑七段、片岡聰九段(棋證)、後藤俊午九段(幾乎都在搞笑)、武宮陽光武段、武宮正樹九段(跳舞前路過插花)等豪華陣容
助講:萬波奈穗二段、稻葉祿子業餘、小田業餘
特別來賓:桂歌助相聲家

第一日(1~73)


  • 雙方誰哭誰笑,就看這一局了。
  • 對局地的「陣屋」旅館,經常有將棋、圍棋比賽在此進行,因此廊下掛滿了各家棋士的簽名或照片。不過據說陣屋的咖哩非常有名,因此今天的解說和助講的「攻防焦點」就在這上面了---次一手打賭賭輸時就要拿陣屋的咖哩當土產送禮。
  • 經過短暫的靜默等待,進行重新猜子,高尾擺上一個黑子,結果數出來是雙數,因此油井山持黑。
  • 井山第一手很快就下在右上角星位,高尾也立刻在左上角佔星,開始了第一天早上快打旋風的序幕:)
  • 大概因為是最後一局了,所以你摳你摳非常有誠意,對局開始不到二十分鐘也立刻進行解說,事實上由於在場的棋士很多,可以輪番上陣,所以今天的解說除了稍稍休息,與午後稍微網路故障外,幾乎沒有停過,真是熱鬧非凡。也是因為這樣的關係,今天的你摳你摳收視率衝到了七局以來最高的十一萬人次。
  • 第一棒出來晨間突擊解說的是剛剛新婚的林漢傑七段與本系列中幾乎每一局都登場的萬波妹。

   

  • 一上來,萬波妹先恭喜了林七段和鈴木步結婚快樂。林七段果然開玩笑說:看吧,像我這樣的人一樣可以結婚:)
  • 林七段說:井山在序盤並沒有甚麼固定要下的型,完全看當天的氣氛而定。今天的氣氛是中國流。而高尾大人只要是重要比賽持白棋,就是二連星。
  • 黑7也可考慮夾擊白6,但現在又流行回來老實締角的下法。
  • 到白8為止,與第四局完全相同。不過人在現場的萬波妹完全不記得了 XD
  • 黑9掛,剛好前幾天林七段在研究會中和王銘琬老師檢討過。王老師說,如果是他來下白10,一定會下一間低夾(或其他夾手),而絕對不會下白10小飛,因為這樣白棋有偏於下邊一方的感覺。

   

  • 不過,高尾的白10是緩緩而來的態度,林七段認為這是個人喜好的問題。
  • 黑11再掛,白12也是小飛,此棋如果照下圖彷彿拆帶夾的下法,則黑2雙掛,林七段兩個掛角的黑棋不如被雙掛的白棋星位依子受到的壓力大。所以此刻小飛也是比較穩當的下法。

   

  • 黑拆到13,就成為了有名的「山形」或「世界遺產富士山形」。此型剛好就是上週NHK圍棋聚焦節目中拿出來檢討此型打入的方法,今天就下出來,真是再巧不過。
  • 林七段說,不過黑棋形成富士山陣勢後,由於有兩個打入點,白棋必可得一,所以就不急著打入了。
  • 但是萬波妹吐槽:那我再下圖1並,不就可以上下兼顧了嗎?林七段不慌不忙回答:這樣下是很聰明沒錯,不過不覺得1並後,黑棋兩顆子擠在一起效率很差嗎?萬波妹才甘願。

   

  • 接下來白14掛右上角,也是自然的著手。
  • 黑15一間跳後,白16立刻進三三,林七段說:這是目前世界賽中非常流行的下法。不過現在世界賽中流行的一些下法,其實是以前在日本流行過一陣子的下法。萬波妹說:所以日本反而是世界潮流的最先端囉?XD
  • 萬波妹接著補充,正好最近的NHK杯中趙魔鬼大師和奧田彩之戰,趙大師也是直接進三三呢。
  • 黑19當然不可能在下圖的方向擋,這樣太便宜白棋了。

   

  • 至於黑21,萬波妹補充:現在世界賽好像流行下圖那樣退耶。林七段:哎呀,妳有在偷偷用功喔:)不過,善惡難言。(然後看熱鬧的網友補充:現在又有回到21黏的趨勢。顯然觀眾們也是一直睜大眼睛在看喔)

   

  • 講到22飛時,講解的進度已經追上實際的對局了,因此林七段開始預測黑23的落點,他認為黑棋大約會下下圖的1緊迫或A位碰。萬波妹問:不能下在B位拆嗎?太老實了嗎?林七段說:不是不能這樣下,而是效率上會比較希望能下到1位。因為反正白棋都會打入,不如乾脆拆寬一點。

   

  • 結果井山就下在23位拆(上圖B位),讓林七段有點小尷尬:嗯,現在看起來,這一手真是越看越棒呀~XDD (不過,就連三村都說,黑23有點少見)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