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David Maslanka的單簧管作品

大衛.馬斯蘭卡( David Maslanka)是一位相當多產的當代美國作曲家,特別是他一共替管樂合奏寫了七首交響曲(截至目前為止他也不過寫了九首交響曲),曲曲精彩(但也難到嚇人),所以很受管樂界的朋友們之歡迎。不過,知到他替單簧管寫過獨奏曲的人,可能就不太多吧?



老實說,我第一次看到他的單簧管協奏曲CD時,也是在兩年前的東京, 當時是二話不說就買下了。這首名為「沙漠旅途(Desert Roads)」的協奏曲,副題是「給單簧管與管樂團的四首歌(Four Songs for Clarinet and Wind Ensemble)」,可以看出馬斯蘭卡先生並不打算寫一首符合傳統協奏曲形式的樂曲。他在這張唱片的樂曲解說中寫著:


    我在三十年間寫過了十首給獨奏樂器與管樂團的協奏曲,因為協奏曲對我來說已經是一種用來表達情感的特別熟悉之工具。而這首曲子的標題「沙漠旅途」就是在敘述我想表達一種內在旅程、內心探索的時光、不明白與籌思創造的感覺。


    我選擇稱呼這首樂曲的四個樂章為「歌曲」,因為這樣可以直接連接起浪漫樂派「無言歌(Songs without Words)」的想法。我也覺得這比「交響抒情(Symphonic Expression)」更讓人容易親近。而且舒伯特、舒曼與布拉姆斯的歌曲集本來就是我最喜歡的音樂之一。


    這首曲子的第一樂章「沙漠旅途」: 象徵耶穌在沙漠的四十天、摩西與猶太人在沙漠中的四十年~也就是一種內心探索的時光。


    第二樂章「讀白(Soliloquy)」~不明白(Not Knowing): 這是一個簡短的樂章,表示一種深沉、熱烈地想要尋找指引方向的情感。


    第三樂章「回家(Coming Home)」: 這是一個「生命旅程(Life Journey)」的樂章,可以說是一種既細膩、強力且有思想性而豐富的歌曲。我想要表達靜默回家去休息的感覺,來懷念並向芬涅爾(Frederick Fennell)大師致敬。芬涅爾大師可以說是推動現代管樂合奏進展之父,也是他的指導,才會讓我這些年來持續而穩定地替管樂團寫作樂曲。


    第四樂章「替黑暗中的溫柔之聲祈禱(Pray for Tender Voices in the Darkness)」: 這是表達一種對死亡的嚴肅冥想~或說是一種祝禱。


有 沒有覺得這首曲子很偉大的感覺? XD 事實上不論曲子的涵義,就算完全不知道作者的意圖,單純聽也會感受到這一首很好聽的曲子。但很遺憾地,就我所知目前國內還沒人演過這首曲子(嗯,即 使是他的交響曲好像也是沒有....),不知道有沒有哪位演奏家挑戰一下? 我可以保證,這首曲子絕對不會比他的交響曲難,獨奏的部分也不會比尼爾森 (Carl Nielsen)或馮賽(Jean Francaix)可怕,至少聽起來如此。


馬斯蘭卡先生除了這首大規模的協奏曲(全曲約三十分鐘)以外,還寫了一首給單簧管的無伴奏獨奏小品。說是小品,這首曲子卻有一個很妙的標題:「小交響曲(Little Symphony)」。


這 首曲子的CD是我今年才發現買下的,連同上一張的協奏曲一樣,都是Albany唱片公司的出品,只能說這家公司真是佛心來著 XD。而且因為曲子的標題太 特別了,讓人聯想不到這是首單簧管的樂曲,所以我其實是衝著同一張CD的木管五重奏買這張唱片的。不過,雖然這個錄音我是比較晚發現,但實際上卻比協奏曲 的錄音早出版,而作曲的年代也比協奏曲要早。根據CD中的解說,作曲的緣由是這樣的:


    小 交響曲(1989年作曲)是替作曲家巴爾尼.柴爾茲(Barney Childs)慶生所寫的其中一首作品。這麼多年來,柴爾茲先生其實已經是一堆年輕作曲家的良師兼益友,所以在他的六十四歲生日即將到來之時,他的單簧管 演奏家同事菲利浦.雷菲爾特(Phillip Rehfeldt)就邀請了很多年輕作曲家寫一些單簧管獨奏小品來替他慶生。結果這些超過五十首的作品現在是以「給二十一世紀的單簧管演奏家的練習曲」合 集出版的。至於這首小交響曲是一首具有四個簡短樂章的曲子,每一個樂章都使用了象徵柴爾茲先生英文姓名的樂音(B、A、E、C、H、D)來創作。


很有趣對不對? 事實上這首曲子也很好聽。所以如果找不到樂團好伴奏演出馬斯蘭卡先生協奏曲的單簧管老師們,不妨考慮這首去子,因為自己單槍匹馬就可以上了 :)


最後再補充一下,其實馬斯蘭卡先生還寫了兩首給小提琴、單簧管與鋼琴的三重奏,但我還沒看過錄音,無法做甚麼介紹或評論,但以上述的這些作品來看,應該也是相當好聽美妙的樂曲才是。至於要如何購買他的樂譜呢? 很簡單,直接上他的官網就可以了:



補充一下,有好心的學姊幫忙找到了協奏曲的影片(鋼琴伴奏版),所以特別更新出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iMNXsQgpo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5WO79scrR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Y4V5MOgQz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zXOHraVIvw

(Blogger的影片搜尋非常愚蠢,我只好直接貼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