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第六十八期本因坊戰第四局第二日解說整理


第68期本因坊戰第四局第二譜(60~167)
黑 井山裕太九段(貼六目半) 白 高尾紳路九段
解說:張豊猷八段、武宮陽光五段、一力遼三段等
助講:萬波奈穗二段、岡田結美子六段、稻葉祿子業餘、大澤摩耶業餘




  • 第二天的對局場依舊是能劇場舉行,但雙方今天還是著西裝比賽。另外,比較特別的是號稱落語界棋力最強的落語家桂歌助也坐在對局場棋證的旁邊一起觀戰。不過在公布風手棋後,桂大師也和其他工作人員一起「退散」(沒禮貌),只留下對局者與記錄繼續對局。
  • 前一天張八段預測白棋不是長就是扳,因此封手的白60扳算是被他猜對了一半。
  • 在高尾大人思考白62之時,你摳你摳插播了對局場的能劇場外觀、內部、以及實際上演能劇時的照片,看起來比想像中還要古樸的感覺。


   


布置成對局室模樣的能舞台   




    記錄桌的模樣。至於所謂的記錄七道具,從桌面上來看,有紅藍筆、修正液(帶?)、剪刀、時鐘、棋罫紙、封手信封、以及碼表。如果再加上日本棋院圍棋規則(黃色那本),就超過七項啦。


  • 白62以下由於幾乎是單行道,所以雙方都下得很快,所以上述的介紹照片必須穿插播出。
  • 到75長後,高尾開始苦惱起來。就連你摳你摳做的網路投票都已經轉向認為黑好了(黑:白=51.4%: 26.5%,剩下為不知道)
  • 到了十點,張豊猷八段和稻葉姊的黃金搭檔終於又登場了。稻葉姊今天換了一身紫色洋裝,更顯得從容華貴。可惜,下午稻葉姊也要趕回東京錄節目,只有上午能出場。


   


  • 由於前一天高尾大人的封手下得很快,因此包括一力遼在內的不少棋士是猜他會下在下圖的1黏,因為這一手比較單純。至於三村九段和大橋拓文六段則是猜A位的壓,三村則多選了B位的長。雖然白60扳是比較冷門,不過你摳你摳的網路投票還是有12%左右的鄉民猜對。


   


  • 黑61斷是這種棋形下的標準應手,除此以外,也可考慮下圖的B長出。但下圖1是萬萬不可,白2打黑棋不行。


   


  • 白62如果照下圖1長,以下會變成劫爭。此劫是白棋斷然不利,因為此劫白棋就算打贏也只能弄成雙活,自是不行。


   


  • 所 以上圖白15不能斷,而要於下圖1虎長氣。此刻黑棋如果也在A虎附近長氣的話,則白於B擠,和中央黑棋攻殺可以獲勝,黑棋不行。因此黑棋只能在黑2附近長 出,但下邊攻殺又會變得氣不夠。所以黑棋搞不好得在C位點找麻煩,才能趁亂脫困。但不管是黑2、A、C,黑棋都是陷入苦戰,如此白棋大概可以中押勝。


   


  • 一力遼三段則是和大橋六段有相同的意見,認為白62要照下圖1打,如果黑2長,再照實戰進行,黑棋等於多送了2一子,白棋便宜不少。


   


  • 白62打,以下到黑75長幾乎是單行道。張八段說他自己覺得是白棋不滿,但下邊白棋實利不小,也許高尾大人覺得這樣就滿意了吧。但對黑棋來說,只棄掉四子就能接回47、51、55三要子,還能在中央形成厚勢,簡直就是不能多求的滿意了。
  • 張八段順便提到了前一天晚上用餐的情形,開始進行「晚餐形勢判斷法」: 明明覺得白好,但井山先生卻看起來一副好像行有餘力的表情。而高尾先生則是一成不變地開心吃飯、大口喝酒。根據這樣來看,第一天的形勢應該算是形勢不明吧? XD
  • 黑75是最便宜的吃法。如果照下圖1貼、3打,則白4是絕好的引征,黑5落了後手,則是得不償失。


   


  • 黑 77就是75長後預期的次一狙擊。白78如果照下圖1黏,則黑2還是先手(次有3挖),等於先手封住上邊模樣的漏洞,然後再於D鎮或E跳,黑棋模樣就非常 完美了。當初如果沒有A與白1交換,而單於2跳,則白A尖,後續可於C飛碰破壞黑棋模樣,黑棋不滿。而且黑A白1黏後,黑棋也可以馬上B擠,白棋也很頭 痛。


   


前圖黑2於下圖1擠的變化,白棋2黏就出大毛病。   


   


  • 白78是必然的反擊。而黑79做出一副要認真救出四子的模樣。但真正的用意是留下中央很多利用的味道。比如說81照下圖A衝出時,白棋只能於1拐吃淨左邊。但黑2衝出時,白棋還無法擋住,以下可以順勢吃掉上邊白二子獲得大利。


   


  • 而且77、79是關聯的好手順,黑77覷時,如果白78照前圖黏起,則黑79不需要打吃。就是因為白棋沒有黏,所以黑79有救出左邊的機會,才順勢一打。
  • 甚至黑81直接照下圖1拉出也不是不行,以下先手切斷左上白棋,逼白12做活後,再於中央13位附近攻擊白棋,也不不好之理。


   


  • 黑81跳掛是大好棋,張八段說這一著是很有品的一著,但這一手井山並沒有想很久,顯然是當初77覷時就想好了的吧?這是看輕左邊四子,決心大圍中央的態度。
  • 白82如果照下圖1回手擋住,則黑2擠,白棋還是不能3黏,以下中央白棋會被抓。


   


  • 上圖白1照7衝出的話,張八段只看一眼就說白崩潰的機率也很高(如同大橋六段的解說),所以白82照下圖1衝先安定中央是比較保險的下法。但黑4鎮,還是黑棋優勢。至於左邊,白就算A貼住意圖吃掉左邊四子,黑棋還有B跳入的官子,左邊白地並不大。


   


  • 至 此,張八段說第一天形勢明顯是白好,但第二天至此明顯是黑棋扳回了。由於高尾此刻開始長考起來,所以張八段和稻葉閒話家常起來,稻葉姊問說: 張老師有違 規輸掉的紀錄嗎?張八段笑說: 沒有。不過哩,我的好友林漢傑七段,可是有提錯子(提了沒被叫吃的子)而被判違規負的經驗,這可能是僅有林七段才有的記 錄。說不定這是他平常搞笑搞太多的後遺症吧。不過,我自己也有想太多,結果下了預定五手後要下的棋之案例。雖然不是違規,卻搞成被吃掉的大惡手,於是我的 對手萬波姊也忍不住笑了出來...。
  • 說 著說著,張八段也聊起了高尾大人的近況: 高尾先生最近很用功地參加在下北研究會,就是大家合資在下北租了房間,一起進行的研究會。最近他每天一大早就去 了,這應該是他狀況非常好的原因。尤其是最近大家如果早上進幽玄之間看棋的話,會看到一個「下北」的帳號,那大概就是高尾先生或河野先生在看棋譜研 究...(此時張八段才想起來: 啊,爆這個料可能會被打 XD)
  • 張八段又說,現在研究會流行用電腦打譜,理由是看不到下一手的手順,所以大家可以先一起討論下一手會怎麼下,等到結論一致後再點滑鼠,看看有沒有猜對。這樣會更有效果,有多了很多檢討的樂趣。(猜錯時就另當別論)
  • 順便又聊到林七段的婚禮,張八段說: 應該不少棋迷深受打擊吧? 畢竟鈴木步小姐是很多人的偶像。不過,林七段平常太搞笑了,婚禮上與其說是感動的氣氛,不如是比較歡樂的樣子。
  • 至於張八段,他說他比較喜歡廣末涼子那樣開朗的女生。
  • 回到棋盤上,白82的最好下法似乎是下圖A衝、黑B應、然後白棋回手C衝(E扳會崩潰),然後黑棋保留味道於1黏,白2補,黑棋再於E鎮擴大,白棋似乎是比實戰好些。張八段笑著說,這是他偷看幽玄之間溝上八段的解說,才知道的 :)


   


  • 所以如果白▲衝時,黑棋可能也不會於A擋,而在下圖1擠,如此可以救出左邊黑子,讓中間白棋變成無根草。就算黑1擠時,白2搶在3拐,黑棋可以回手A擋,白棋也很難辦。


   


  • 長考了約20分後,高尾大人終於下出82碰,張八段一開始說看起來是很酷的一著,有點後悔沒猜中。但仔細一看,白84不能於下圖1跳,黑2、白3之後,白棋有A、B兩個斷點不能兼顧,所以才知道白82似乎看錯棋了。


   


  • 再怎麼看,都找不到白好的變化,所以張八段終於忍不住說出: 稻葉姊,你有沒有聽過高尾先生很常會大暴投嗎? 稻葉: 嗯,好像是聽過...。張: 這不曉得是不是遺傳到老師藤澤秀行老師的毛病 XD
  • 兩 人也順便預告了下午會是武宮二世、大澤人妻與一力遼等人的解說組合。說到一力遼,除了是當地的英雄外(除了是宮城縣出身外,一力遼的老爹根本就是河北新聞 的社長,可以說是黃金大少爺),兩人的感覺都是: 「非常振作」的人。尤其稻葉姊說,前一次看他在四五百人的會場豪不怯場地說出: 吾之職業乃從事圍棋是也,真是讓人覺得他非常成熟,完全看不出來是中學 生。只能說是了不起了。張八段說: 他在賽前會上甚至也立下希望能在二十歲前能成為挑戰者的大志喔。
  • 到這裡,張八段和稻葉姊先下台休息。張八段回檢討室,而稻葉姊就直接回東京了。
  • 高尾似乎也意識到自己下出大暴投了,白84遲遲無法落子,長考足有半小時以上,等到張八段和代打的大澤人妻重新開始大棋盤解說為止,都沒有落子。


   


    本次挑戰賽中初登場的大澤人妻,看起來仍然青春美麗,不過其實是剛剛趕到比賽現場


  • 此刻約十一點半,高尾大人還是痛苦長考中,所以張八段和大澤從第一手開始重新解說,幫大家複習一下。這回張八段說出了白12似乎高尾是在研究會中檢討過的一手棋之八卦。
  • 張八段說,其實左上角的型態其實也很少出現,嚴格來說,白18也算是新手,以結果來看,這個新型白棋不壞。
  • 到白42止,明顯是白棋掌握大勢,所以顯然當初黑25有點無理。
  • 結果到中午吃飯時,高尾的84都未落子,長考超過一小時了。
  • 中 午時間,你摳你摳又穿插了兩位對局者在賽前會上的致詞,其中井山的「宣戰布告」特別讓人印象深刻: 我知道一力(遼)先生是本地的英雄,大家一定會很期待 他的名解說,所以我一定會努力下出他沒辦法解說的精彩內容出來,讓大家過過癮。---這擺明了是井山一世對井山二世的挑釁嘛 :)
  • 吃完飯後,高尾大人終於下出了一小時大長考後的84衝。
  • 到了兩點半,下午第一輪的解說開始,是由武宮二世和大澤摩耶搭檔。


   


  • 武宮二世一上來也直言,白82應該是有誤算了。
  • 因為實在找不到解圍之道,只好84衝退兵。武宮回過頭來看,當初黑77覷,也是絕妙的好棋,從這裡開始,白棋就已經找不到甚麼好應手了。
  • 然後,武宮陽光五段也說,黑93是很有自信的態度了。
  • 白94不黏,後續黑棋就有下圖1的封鎖手段。(當然,白棋如果先在P4去的話,可以突破這個封鎖手段,但又把黑棋右下角搞實了,一樣是不行。)


   


  • 白98也不能照下圖挖,以下上邊白棋雖然是逃過一劫了,但右上角黑棋實利太大,黑棋可以滿意。


   


  • 黑99如果照下圖1飛求活的話,白棋可能會祭出2碰的強硬手段,以下不僅左上角還是保不住,上邊黑棋的味道也不好(接下來白棋可能會照上圖挖入,意圖把上邊黑棋也搞垮)。圖中黑3如果在4退,黑棋也很痛苦。


   


  • 所以黑棋乾脆不管左上角,先在99虎補掉白棋挖入的味道。
  • 黑105嚴厲。白106就算下圖1斷,也得不到好結果。


   


  • 白108繼續照下圖1衝,則黑棋右上實地太大,白棋也不行。


   


  • 解說途中,這次比賽中相當活躍的落語家桂歌助大師又來到了大棋盤解說會現場,終於也被請上台來聊聊天。


   


  • 白108有棄子的味道,意思是即使黑棋在譜中124切斷白棋也不怕的態度。
  • 不 過,這時桂大師說第一天的內容他有不少看不懂的地方,於是解說又跳到從頭開始解釋...。桂大師看不懂的是白40這一手為何不照下圖1退,武宮二世狗腿了 一下說: 您真強,我也是這樣想...。白40如果照下圖1退,則黑2衝,以下雙方照A~I的字母順序進行,黑棋變成上下兩塊弱棋,而且2以下的這塊弱棋 單純是單官的包袱,白無不好之理。(黑2衝,白棋不能B擋,已經在宋九段的解說提過)


   


  • 只不過,武宮說白棋照上圖1長時,黑棋也有可能在下圖1碰丟出變化球,如此未必白棋就能好好應對。所以高尾明知上圖白棋不壞,也寧可在實戰40拐,走保險路線。(這也是高尾大人這一系列所使用的一貫戰略)


   


  • 桂大師又問,那黑53不能在下圖1跳嗎? 武宮回答: 這樣看起來是很堂堂正正,但白2尖碰、再白4碰,黑棋就很侷促,很不舒服。


   


  • 至於封手棋,桂大師猜的是60的下一路長。而武宮也說白62有掉入黑棋陷阱的味道。只此大師已經問完想問的問題後,就開心地下台了。
  • 接 著就是日本棋界的新希望一力遼三段少爺和岡田結美子六段阿姨一起登場。一粒三段也是男大十八變,身材高了一截,真的很像一個小大人,走在路上被當作一般的 上班族菁英也不會太意外呢。而且說真的,他長得比井山高,長相也比井山討喜得多,家裡又很有錢,所以井山的粉絲改投靠一力派門下,好像也是很正常的事吧? XD


   


  • 不過,岡田六段阿姨一上來就說了很漏氣的話: ㄟ,前面好像都講得很詳盡了,我們上來好像已經沒甚麼可說...。
  • 被井山點名的一力三段則還是替高尾可惜: 那個白62如果打吃另一邊就好了。不過到第一天結束為止,白12的新手看起來是成功了。(但三村認為這是井山有點像李世石一樣有點常下無理棋的原因造成的---應該就是指黑13或25吧)
  • 黑 117時,一力點了一下空,做了基本的形勢判斷: 白左上約30目,整個左邊連到下邊約35目,合計65目;黑棋左下10目、中央約15目。所以黑棋要在 右邊圍到50目以上才能獲勝。但由於中上白棋薄弱(一眼也無),黑棋要圍到右邊大地似乎不困難,因此現在白棋很艱難的形勢。
  • 黑119這一手大致上是被一力猜到,所以井山的宣戰布告算是失敗 :)
  • 接下來岡田阿姨又順便恭喜了一力三段獲得福蔭杯與加入日本國家隊,還順便為日本國家隊募款(即使弄個國家隊也是要花很多錢的---聽說已經作好漂亮的隊服了)
  • 一力三段也很上道地稱讚高尾和井山前幾天打入LG杯前八強的表現,讓日本棋迷重新恢復對日本棋界的信心。
  • 白120就算在下圖1打,讓角上黑棋看起來型態惡劣,其實也得不到甚麼好處。以下上邊全部被吃,中央還是要跑龍,白棋不好。這也是黑119斷成立的理由之一。


   


  • 更慘的是黑棋全局厚到不行,白棋想打劫也找不到劫材。
  • 這時一力三段又忍不住替白82惋惜: 此棋不下為妙。如果不下這一著的話,雖然黑棋領先,局勢還相當漫長。
  • 黑125如果馬上在下圖1破眼,則白棋可以往中央逸出,而且A、B都是先手,上邊白棋的眼位就充實起來。黑棋這樣下就破壞了前述大圍右邊的方針。


   


  • 不過黑125在下圖1打也很穩當有力。


   


  • 至於上邊白棋雖然看起來很危險,但黑棋就算於下圖強殺,白棋也能於角上做出一眼,然後再於中央滾打逸出,黑棋不便宜。


   


  • 至於白126如果照下圖1擋,黑棋一定2衝破,如此白棋雖然可以在右下角得利,但黑棋整個右邊連到中央的巨空足有九十目左右,黑棋可以大勝。


   


  • 不過黑127這一手棋,就連你摳你摳觀戰的網友都有38%左右猜中。更別說一力三段了,看來井山今天下的非常簡明易懂呢。
  • 白128如果照下圖1附近侵削黑空,則黑棋簡單2跳入,上邊白棋就要領便當再見了。


   


  • 最厲害的是, 一力遼下台休息之前,又猜中了井山的黑129壓 :) (只看了一眼,就擺出了一堆仔細的變化圖,不愧是日本的新希望)
  • 白130於下圖1長是不成立,黑4斷來,中央黑地太大。所以黑129壓時,白棋如果要在下邊應,只能在圖中4雙。


   


  • 解說的最後一棒,又輪回了武宮二世與大澤人妻的組合。此刻,領先的井山又開始讀秒了...。
  • 黑141也是不想找麻煩的堅實下法,如果照下圖A立下強殺,白棋可能不會乖乖B讓黑C殺掉,可能會下圖1飛,這樣可能真的會搞出棋來。


   


  • 而且白142如果真的照下圖1扳黏活角的話,下圖黑棋還留有A以下衝斷的狙擊,白棋立刻就要投降。


   


  • 至於右上角122處的劫爭,白棋也不敢隨便於162處擴大劫爭,因為此劫一輸的話,整個上邊白棋都會死掉。


   


  • 在黑137完成右邊大地後,黑棋就算把右下角讓給白棋,都還有超過八十五目的實地,白棋還是遠遠落後。
  • 看到白146後,武宮二世笑了一下: 果然高尾先生是技巧派。因為這樣仍可在角上弄出劫爭來。


  • 至於黑159的劫材,白160不能照下圖1黏,因為這樣黑4黏是很舒服的先手劫材(接下來A扳就出棋),白棋很慘。(這是一力遼突然跳上台來指正武宮二世認為白會1黏的錯誤XD)

   

  • 黑165擴大劫爭,武宮和一力遼一致認為本局即將結束(因為右上劫爭黑棋贏劫後,白棋整條大龍不活)。
  • 果然話還沒說完,高尾大人看到黑167就投降了。
  • 這一天的你摳你摳特別開放了三十分鐘的局後檢討給大家欣賞。局後檢討並不是在能舞台上進行,而是在另外的房間進行。參與局後檢討的主要是兩位對局者、棋證宋光復九段、張豊猷八段。

   

    雙方立刻在別室快速擺子檢討的模樣

  • 果然雙方立刻從62附近檢討起。

   

    這是一力遼建議的白62改在下邊打吃的變化圖。

    雙方也檢討了封手棋直接照下圖1壓出的下法。
   
   

    檢討時最有趣的是雙方通常會交換立場來進行,也就是井山拿白,高尾持黑。

    不過,現場的空調聲很吵,幾乎聽不清楚雙方的評論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