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日本第39期棋聖戰循環圈展望

5/9就是第39期棋聖戰循環圈開幕的日子,因此讀賣官網早早掛出了本期循環圈的展望對談。這一期出來負責對談的棋士是老外麥可雷蒙九段與坂井秀至八段醫生,就請大家看看他們
的預測吧。




譯自:讀賣官網


A組 邁向奪回頭銜之路 張優勢
B組 實力伯仲 可能會是互砍亂戰


記者:A組循環圈的第一順位是張栩九段。現在失去棋聖頭銜後,變成無冠狀態。


坂井:雖然他應該會有點失落感,但實際上他也是身心都很強韌的人。所以我覺得他會用想要再度回復自己時代的強烈心意來面對本期的循環圈賽事吧。


雷蒙:在前期的七局挑戰賽中有被井山先生耍著玩的感覺,但並不能說是他的狀況不好。其實他對井山以外的棋士還是有很大的優勢。(譯者:正確來說,是對井山與高尾以外)


坂井:前幾天我才剛和他下過,他身上所散發出的頂尖棋士風範一點也沒改變呢。


記者:第二順位是山下名人。


雷蒙:他總是貫徹著自己的風格,總是可以擊中對方要害是他最厲害的地方。


坂井:目前的狀況也很穩定。但循環圈的最後階段剛好會撞到名人衛冕戰的開頭。


記者:第三順位是依田(紀基)九段、第四順位是小林(覺)九段,都是在前一期獲得保留資格。


雷蒙:這兩位都具備符合參加循環圈資格的安定感。


坂井:而且他們也都和棋聖戰有很深的緣分,應該是感觸萬千吧。在A組中資深的前輩特別值得注目,大家都擠到這一組來拼命了。


記者:山城(宏)九段是被淘汰後立即重返循環圈,而清成九段則是經過四期後重新加入循環圈。


坂井:即使變成老前輩也能持續活躍就是圍棋的魅力,同樣身為棋士,我想向他們致上最鼓舞的敬意。


雷蒙:這兩位前輩的狀況也很不錯。又很有自己的特色,下的棋也非常有意思。


坂井:清成九段是從佈局階段開始就投入時間的長考派。又和我同樣是關西棋院的棋士,所以我會特別想替他加油。


記者:兩位覺得A組會是怎樣的發展?


雷蒙:張先生與山下先生跑在前面領先的構圖應該是不會變的吧。


坂井:他們兩人將在六月直接對決,這是關鍵的一局。如果張先生能夠獲勝,就可以靠著順位的優勢取得A組的第一名。


記者:B組循環圈的第一順位是高尾九段。


雷蒙:他的狀況非常之好(譯註:他擠下張栩成為日本排名第二已經好幾個月了)。他的棋也有變化,變得比較柔軟。我覺得可能比他當年名人本因坊的時代還強吧。


坂井:他根本就是超穩的。在時限五小時的棋中成績又特別好。棋的內容也非常穩定,是一個非常難輸掉的對手。


記者:羽根(直樹)九段則是第二順位。


坂井:他有非常強大的精神戰力。不管甚麼時刻都會使盡最佳狀態,保持冷靜的態度對局。所以即使在頭銜戰中被逼到賽末點時不會動搖。(譯註:這是被羽根二連敗三連勝小逆轉的過來人感想)


雷蒙:整體來看,他雖然形象上不是太顯眼,但如果把爭得挑戰權變成具體的意識時會變得更強。五月他和高尾的一戰是勝負關鍵。


記者:河野(臨)九段、溝上(知親)八段是前一期的保留。


雷蒙:我覺得河野先生最近也在嘗試改變。用好的角度來看是變成具有危險的激烈性。而勾上先生總是保持著自己的步調則是讓人印象深刻。


坂井:河野先生總是對井山先生、張先生、高尾先生、山田規三生九段四人輸得很慘。也是因為這樣,他總是和挑戰權無緣。反過來說,他對這四人以外的人都很強。最後一盤他對上高尾先生之戰也是關鍵。


記者:趙二十五世本因坊也是睽違四期重返循環圈。


雷蒙:他是循環圈最年長的棋士,而且棋的內容也很有趣。


坂井:他在預賽最終輪以半目獲勝,應該可以用良好的心情來參加這期的循環圈吧。


記者:村川七段則是第一次進入循環圈。


坂井:他和井山先生關係很好,相信也受到了他的刺激。應該會想早一日和井山先生下頭銜賽才對。他是很強勢明顯的棋,可以說是正統派。這一年中他會再增長棋力。


記者:兩位預測B組的戰情會怎麼樣?


雷蒙:應該會以高尾先生為中心而加上羽根先生與河野先生一起纏鬥。這一組聚集的都是完全不能大意的實力者,所以可能會搞成彼此互有勝負的情況。


坂井:我想特別注意河野先生的戰況。前半段他是連續對上戰績輸給他的對手,所以如果最後一戰能獲勝的話,成為挑戰者的可能性是非常之大。


記者:請直接了斷地預測挑戰者。


坂井:我想看到挑戰者決定戰是由A組的張先生與B組的河野先生的對戰組合。而且我還有進一步的期待,就是希望河野先生成挑戰者。他是一定會從甚麼地方冒出來的人物,希望今年就是他飛躍突破的一年。


雷蒙:我覺得是高尾先生。他的狀況比張先生、山下先生還好,而且還能長時間維持住這股氣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